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浅谈

2015年05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宁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在经济新常态、政治新常态下,作为国企的烟草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加强不能放松。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的政工干部,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全面理解掌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和外延

  什么是思想政治工作?它是一定的阶级和政治集团,为实现一定的政治目标,有目的地对人们施加意识形态的影响,以转变人们的思想和指导人们行动的社会行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体系教育人民,启发人们的觉悟,提高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动员人们为实现当前和长远的革命目标奋斗的实践活动。它不仅要解决人们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行为等问题,还要解决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的问题。

  弄清思想政治工作的含义,回到烟草行业,作为企业的员工他是社会主义中国的一名公民,也有可能是一名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领域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如何树立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世界观和道德观,如何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行业层面如何树立“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价值观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大力加强教育和引导。树立什么样职业道德,构建什么样的和谐企业,如何更好履行企业使命服务于社会等等这些都是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存在几种误区

  一种是认为抓好经济工作就行,可以淡化政治工作。这种认识的错误在于把烟草经济看作是资本经营的自由经济,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专卖经营制度割列开来。专卖专营制度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一个部分,烟草企业是对国家财政有突出贡献的国营企业,它的任何活动不可能脱离国有制这个大前提,必须服务于政治大局和经济大局。正如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科学论断,是对思想政治工作地位和作用的高度概括。

  另一种误区是认为抓思想政治工作,只需抓好党建工作就行了。诚然,党建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但它并非是思想政治工作全部内容,行业思想政治工作除了意识形态领域举旗、道路、方向和价值观的问题,更包括经济贡献,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和企业和谐稳定方面的更为丰富的内容,外延广泛,不是一点独现,而是无处不有、无处不在。

  二、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在政治新常态下,烟草行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极其必要和紧迫的。

  首先是党建工作的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党正面临着“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加上意识形势上受到普世价值观、资本主义民主政治、资产阶级自由化等不良思潮的影响,从严治党,党要管党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是任何一个团体、任何一个企业首要的政治任务。

  其次是经济工作的需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要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烟草行业的发展必须执行中央经济工作的总部署。必须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同拍共振,经济体制改革为行业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发展空间,专卖专营制度为行业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贡献国家税利过万亿的目标,坚决维护专卖专营制度,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为更好地实现经济目标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第三是企业人的发展需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而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遵规守纪和文明素养更是关乎企业的健康发展。人的思想状态和综合素质是企业的第一资源,人的发展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技能教育,而思想政治教育是首当其冲的工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的思想问题解决了,一切问题都可能迎刃而解。

  只有全面认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和外延,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误区,认识当前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才能全面、细致、扎实搞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央以及行业的政治工作重点,明确思路,撑握方法,保证效果,抓好落实,为企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必须做好“三个切实加强”“三个深入做好”。

  “三个切实加强”即:

  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负总责,强调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

  作为烟草行业各级党委必须牢牢固守好有着50万员工的行业阵地,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担当好自己的政治之责,带领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前进方向。凝聚发展共识,敢于带头负责,敢于举旗亮剑,让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指导思想,真正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

  切实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烟草行业必须从严治党。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必须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断巩固党的组织基础。在党员作风建设方面,要不惜财力、人力,加大教育力度,特别是要巩固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党员干部在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世界观认识改造上有一个质的飞跃,使党的宗旨意识、群众观念真正入脑入心、固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四风”现象有根本性的遏制,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行下效落到实处。继续深入向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先进人物学习,做到真学、实学。扎实开展好“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

  在加强党员管理方面,党政负责人不但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并且要以推进烟草法制建设为契机,教育党员干部知法、懂法、尊法、守法,特别是要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等相关约束党员干部行为的纪律制度。在干部监督上,小到加强公务用车、业务招待等方面的约束管理,大到加强人事任免,“三重一大”、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做到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并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杜绝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

  切实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是从事一种职业的人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职业道德中体现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服务群众,最高目标是奉献社会。作为烟草行业,职业道德应当是“忠诚敬业用心”,忠诚于国家和消费者,敬业于本职岗位,用心服务烟农和零售户,忠诚是烟草干部职工立身之本,用心敬业是成就个人价值的关键所在。

  要采取树立先进典型,岗位晋升,创先争优等方式,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要通过形势教育,让全体干部职工感恩行业、感恩政策,珍惜现有的工作环境,与企业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营造企兴我荣、企衰我耻的价值氛围。要把践行两个至上的行业价值观与个人的职业追求结合起来,让每名职工成为行业滚滚改革洪流的弄潮儿。

  “三个深入细致”即:

  深入细致抓好安稳工作。安全稳是政治,抓安稳就是抓政治。首先要抓好人财物的安全。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安全工作的总方针。安全工作要在人防和技防的基础上,依托安全文化、安全警示教育牢固树立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落实隐患检查整改制度,实现年年岁岁零事故的安全目标,把安全幸福当作干部职工最大的政治。

  其次要抓好信访稳定工作。企业越是快速发展,越是易出现深层次的矛盾,近年来出现的许多上访事件就是很好的证明。要建立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做好事前预防工作,定期排查干部职工中的不稳定因素,提早发现、提早介入,提早化解,要深入细致地做好信访人员的思想工作,政策执行不到位的要坚决执行到位,对于属于个人认识问题的要坚决做好思想解释工作,力争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构建一个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发展局面。

  深入细致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关心离退休老干部是党的优良传统,是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虽然离开了岗位,但是企业不能遗忘他们,要定期关怀他们,有条件的成立专门老干部工作办公室,明确职责,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把关怀离退休老干部生活学习当做一项重要事情去做,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同时,离退休老干部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要适时征集他们对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调动他们为企业发展奉献余热。

  深入细致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