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新常态下区域卷烟品牌守土之工商协同篇

2015年03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中国烟草特有的体制决定了工商协同这种特有的形式。在中国,无论是卷烟生产企业,还是卷烟销售企业,都隶属于中国烟草总公司(国家烟草专卖局),工商间关系紧密、相互依存。可以说,没有协同,商业企业就如无本之木,没有协同,工业企业就缺少进入市场的有效途径。工商双方只有紧密合作,不断深入沟通,才能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才能保持工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工商同心方可赢天下

  工商之间的协同,对于区域品牌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把区域工商间比作夫妻的关系,那么区域品牌就是夫妻共同的孩子。

  在某市烟草专卖局未上划前,与当地烟草生产企业关系十分不睦,不仅不卖当地烟草生产企业的烟,而且还采取了一些压制措施。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状况的呢?据说是因为感情上存在芥蒂。结果是,烟草生产企业被压制了多年,品牌销售不畅,企业停滞不前。烟草商业企业销售成本加大,供应渠道交替。工商双方都承受了很大的经营压力。而这种关系随着上划之后的不断改善,双方彼此尊重、以诚相待,才逐步走出了纠葛的阴影,更成为了重要的战略伙伴关系,当地的区域性品牌也具有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实践证明,双方协作对彼此都是有利的。

  二、做农夫才会有长久的收获

  众所周知,猎人打猎的思路是:躲在树后,端起猎枪,寻找目标,然后瞄准,射中目标,获取猎物走人,再寻找新的猎物。这种营销方式,看重的只是短时间的盈利和利润,是单向的、一次性的猎取方式,显然是不适合区域性品牌发展的。但是,这种思想也的的确确地存在于一些人的头脑中,表现在谁的境况好,谁就有“老大”的思想。好时,你求我;不好时,我求你。彼此间没有一个同舟共济的感情基础,又何谈区域品牌的做大做强呢?

  而农夫的营销方法是什么呢?他是先找好一块适合耕种的土地,选好种子,下种、施肥,然后耐心地等待种子发芽,再精耕细作,到了秋天,自然会收获沉甸甸的劳动成果。他会把土地当作自己生存的根本,热爱土地,一起成长。如果把烟草工商企业比作农夫,把土地比作是消费者,那么种子就是区域性品牌。只有维系好这种关系,烟草工商企业才能年复一年的获得收获。本地的种子更合适本地的土壤,这是毋庸置疑的,关键看农夫怎样耕作,若是精心呵护、辛勤耕作,取得丰富的经验,再向周边推广,则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004年的时候,在南方某地看到消费者吸的卷烟都是当地卷烟生产企业生产的某一品牌,笔者心中好奇,咨询当地烟草公司人员,问当地没有其他省市的卷烟吗?回答是有的,但当地烟草工商企业都是用心培育当地的区域品牌,致使这一品牌的认可度极高,消费者基本上就吸这一品牌。不久,这一品牌便在北方市场打开了销路,直到今天,这一品牌仍是北方卷烟消费市场最畅销的品牌之一。

  三、建立区域性强势品牌是本土工商企业长久做大做强之策

  区域性强势品牌不仅是国家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长期信誉的具体化、形象化表现,是企业具有垄断性的无形资产。它是区域文化的组成部分,已为区域消费者所接受,能够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因此,工商协同建立区域性强势品牌是本土工商企业长久做大做强的发展之策。

  对于烟草商业企业来说,高效组织区域强势品牌货源和物流,支持卷烟零售系统,及时准确地把区域强势品牌铺到消费者面前,让消费者看得见、买得到,并与生产厂家和零售户自觉传递市场产销信息,主动进行双向动态沟通,将对区域性强势品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烟草商业企业不应仅仅把自己定位于一个简单的专卖者,还应逐步推行建立一套综合性的、具有深度的营销服务系统,成为区域强势品牌的培育者和推进者,零售商营销方案的提供者和解决者,消费者满足需求、自我价值实现的关心者和帮助者,对零售终端的营销活动进行管理和指导,使零售终端不再只是区域强势品牌的销售场所,而是区域强势品牌宣传的窗口和阵地。

  对于烟草工业企业来说,在品牌营销上要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充分发挥一线营销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才能让真正的市场营销精英脱颖而出。同时,要做好强化市场监管体系。做大区域性强势品牌难,维护巩固好区域性强势品牌市场更难。没有一劳永逸的品牌,也不可能有高枕无忧的市场。市场是瞬息万变的,竞争是残酷无情的。因此,区域性强势品牌影响必须做到产品到哪里,营销人员的心就要想到哪里,市场维护和管理一定要跟到哪里。健康、稳固的区域性品牌市场环境和良好规范的市场秩序,不仅要靠商业来打造和支持,更离不开工业企业在品牌售前、售中、售后每一个环节的严格监管和有效控制。

  总之,只要烟草商业企业按市场规律科学合理建好网,积极支持工业企业,及时准确地把区域强势品牌铺到消费者面前,让消费者看得见、买得到;只要工业企业认真配合商业企业做好区域强势品牌宣传促销和市场维护工作,把产品扎扎实实铺到消费者心里,在工商协同大背景下,区域性强势品牌必将会为工商企业带来更加丰厚的回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