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大数据,我们来了!(图)

2015年0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资讯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资讯网报道  人类发展的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谁掌握了关键性资源,谁就拥有未来!

  当今时代是信息时代,数据信息已经渗透到社会中各个行业与领域,日益成为最重要的发展资源,“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且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数据也实现了从“资源”向“资产”的华丽转身。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烟草行业,了解、掌握、应用“大数据”宜早不宜迟。而如何实现利用“大数据”促进发展,也已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问题。可喜的是,许多烟草企业已经迈出了探索应用“大数据”的步伐,“大数据”也在许多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逐渐成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助力精准营销

  借助于“一号工程”,行业已经掌握了卷烟生产、流通领域的大量数据。许多在以前无法做成的事,由于“大数据”的出现,将迎刃而解,也正是因为这一显著优势,“大数据”在实现卷烟精准营销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用数据做营销”也由此成为行业营销领域的“流行语”。

  广泛征集消费者真实意见,按消费者需求改进现有产品,并不断推出满足其需求的新产品,是卷烟工业企业的共同心声。但长久以来,消费者的真实意见企业无法全面了解,只能在推出新品前进行抽样调查,并根据客户订单和部分市场反应对现有产品进行调整。

  “但抽样调查是以部分反映全部,其抽样结果与实际反应总有偏差;而客户订单的构成,又不可避免地添加了客户自身的主观意愿,因此我们很难了解到消费者的真实意见。而且这种信息的传递时间较慢,当品牌作出反应时往往已贻误商机。”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突飞猛进,破解单向传播弊端的“微时代”已经到来。行业许多企业积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借助即时通讯工具,尽可能多地征求潜在消费者意见,并迅速实现从信息向产品的转化。如此一来,卷烟品牌可以迅速满足消费者需求,有效提高顾客满意度,提升品牌价值,取得良好的市场效果。

  库存状况、价格指数等是卷烟营销中最为关键的一些数据信息,准确掌握、分析这些数据,是实现精准营销的基础。然而,面对着丰富的数据资源却无人挖掘、无力应用,也成为许多烟草企业的“烦恼”。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安徽省芜湖市公司主动调整业务流程,实现“专销一体”,通过岗位调整,“多”出了60多位一线人员,这些人员将专职负责市场信息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工作。

  “之前采集市场信息,都是客户经理‘兼职’完成,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芜湖市局(公司)局长(经理)胡家木介绍,“如今我们所采集数据的范围更大,收集、分析数据的效率更高,为我们今后‘用数据做营销’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数据基础。”

  与其说用好“大数据”是一种技术问题,不如说是一个意识问题。与获取数据实现精准营销相比,如何应用好这些数据更有难度。毋庸置疑,行业发展“大数据”,根本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对行业发展全过程的掌控程度,更好地促进行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多年来,行业在卷烟营销工作中广泛关注如存销比、价格指数、库存情况等信息数据,一旦与预期状态发生偏差,行业便及时进行“限产限调”,努力维持品牌良好的市场状态。但除去这类似直接作用于卷烟营销的数据,其他数据是否也有价值呢?

  湖北省公司为进一步预测市场信息,在搜集传统信息数据的基础上,面向广大客户开展涉及品牌偏好度、价区偏好度、品牌断货率等数据调查工作,并结合客户历史销售信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宏观经济发展数据,详尽分析湖北省卷烟市场真实需求。

  “扩大数据采集范围后,我们所掌握的数据更加翔实,根据这些数据所作出的决策也更贴近市场真实状态。2014年湖北省卷烟销售实现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与这些前期准备工作密不可分。”湖北省公司卷烟销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分析所掌握的数据后发现,现有部分四、五类烟产品已从成熟期向衰退期转变,产品亟须升级。我们把这一信息与工业企业分享,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促进了品牌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缓解原料难题

  多年来,行业始终高度重视烟叶工作,全力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烟叶生产水平显著提高,烟叶供应与卷烟生产总体上保持协调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烟叶原料库存高位运行的压力愈发凸显,烟叶库存总量偏多、库存结构不够合理等情况,都成为制约行业今后发展的隐患。那么,大数据在这方面又能发挥什么作用?

  问题已然存在,探寻如何通过“大数据”解决问题也成为烟草企业深入思考的关键点。针对这种情况,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着力优化原料增量资源,在行业内率先提出“烟叶一生管理”理念,开展了“品牌导向的原料体系研究项目”研究工作,其中“大数据”功不可没。

  “开展研究的第一步,是明确品牌需求。为了掌握真实需求,我们在‘国标’的基础上,又加入了‘致香物质’、‘烟气危害性’两个评价标准,同时丰富‘国标’内涵,这就要求我们尽可能多地分析数据信息,从海量数据中找出关乎原料质量的关键因素。”上海烟草集团公司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分析大数据得出关键结论后,我们积极与产区公司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工商研共同把数据结论转化为工业需求,再转化为农业语言,调整生产技术,实现烟叶‘按需生产’,成效显著,可以说,大数据为‘中华’品牌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化管控实现了柔性生产,大幅提升产品品质

  虽然随着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开展,烟叶生产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但烟叶产品毕竟无法脱离农产品范畴,其生长过程中有很多不可控因素。许多烟草企业积极应用“大数据”理念,配合信息设备,尽可能多地采集烟叶生产数据信息,并根据现实情况及时更新种植策略,对提升烟叶品质大有裨益。

毕节市公司的“烟讯通”实现了烟叶生产数据实时传递

  如福建烟区全面推广视频监控系统,在烘烤等烟叶生产关键环节进行数据采集;贵州省毕节市公司推广烟技员应用“烟讯通”手持终端,实时反馈烟叶各生产环节的数据,并通过分析数据结果及时调整生产步骤,也对提升烟叶品质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借助这些及时反馈的信息数据,工业企业也可以进一步深入分析,发现其中的规律,从而有的放矢地配合产区公司改善烟叶质量,共同提升烟叶品质。更重要的是,通过采集、分析烟叶生产的相关数据,可以使我们提前了解烟叶质量的实际情况,让我们对烟叶生产情况心中有数,便于提前谋划,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一位工业企业原料部负责人介绍说。

  应用“大数据”解决烟叶资源的增量矛盾固然重要,但面对巨大的库存压力,如何运用“大数据”优化存量资源更为关键。“目前云南中烟原料库存总量已超过30个月,为了进一步化解库存压力、优化库存结构,我们通过采集和分析烟叶库存的海量数据,扩大范围寻找烟叶的适用等级和部位,提升烟叶原料的可用性范围,取得了一定效果。”云南中烟原料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也希望能与其他兄弟企业的烟叶库存信息数据互通互联,共享数据资源,运用‘大数据’的信息力量,在工业企业间等量置换烟叶,实现企业各取所需,支撑品牌发展,集全行业的数据之力共同解决这一问题。”

  如今,“大数据”已经深入行业工作的方方面面,在专卖稽查、卷烟生产、企业管理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毋庸置疑,在“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的今天,行业唯有更好地认识数据、应用数据,才能真正抓住“大数据”时代的机遇,更好地促进自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手记

  用好“大数据” 谱写新篇章

  如今,“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并日益改变着我们的工作与生活。行业许多企业正确研判了这种趋势,并把“大数据”理念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促进企业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尽管很多企业已经主动作为,取得良好效果,但在进一步挖掘、应用数据上仍大有潜力可寻。

  首先,利用“大数据”促进发展,要树立起正确认识数据的观念。实现“大数据”的基础是“云计算”,但与其说“大数据”是一个技术问题,不如说是一个意识问题。毋庸置疑,行业多年来高度关注如价格、库存等直接作用于行业发展的信息数据,但“大数据”所追求的不再是因果性,而是关联性,一些与行业发展并不直接相关的数据,也可能会对行业发展大有裨益。烟草企业必须以更新的意识、更宽广的眼光来认识数据,充分发掘数据的价值,同时在行业内部实现数据共享,才能充分发掘出“大数据”的作用。

  其次,利用“大数据”促进发展,要建立起与“大数据”理念相匹配的技术平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大数据”时代,信息系统是其建立、运行和发挥功用的基础,如果信息支撑无法到位,“大数据”的搜集、应用功能就缺乏“变现”的基础,而其他各项功能自然也无从谈起。目前行业已经建立起规模较为庞大、处理能力较强的系统,且在上海建立了容灾中心以保证信息安全,但系统之间相互不兼容、数据利用率低等问题也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信息系统“一体化”尚未完全实现。因此,全行业应在信息系统的整体建设和高效应用上寻求进一步突破,真正为“大数据”发挥价值提供技术支撑。

  再次,利用“大数据”促进发展,必须有打破地区封锁、拆除品牌“围墙”的勇气。现阶段,很多烟草企业均掌握着海量的数据资源,然而,尽管数据资源丰富,但不少烟草企业仍然“各自为战”,难以实现普遍而全面的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