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浅谈新时期烟草人应有的“风骨”

2015年0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洪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当前,烟草行业的发展面临较为紧迫的形势,既有来自于企业内部竞争的因素,又有外界社会公众所带来的影响,还有行业发展前景形成的干扰,这些无疑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烟草从业人员的思想情绪和工作态度,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不利于烟草企业的更好发展。因此,如何解决个别烟草企业从业人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企业队伍发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应当成为烟草企业认真对待和重点研究课题。烟草企业应当不断深入挖掘烟草人多年发展而形成的“风骨”,使其真正成为树立企业从业队伍良好形象的利器之一,努力推动企业在市场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所谓“风骨”,指的是一个人所具有的气质和态度,通过其所实施的具体行为和做法所表现出来,为其他人所了解和认识。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人所拥有的“风骨”也各不相同。广大烟草人同样也具有自身特色的“风骨”,吃苦耐劳、朴实顽强、锐意进取、不畏困难等都是其“风骨”的具体表现。这些“风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烟草人成长与发展。实际上,作为一个优秀团队来讲,烟草人也具有宏观层面的“风骨”,经过不断积淀和历练,长久以来,形成了独特的烟草人群体特征。

  一、烟草人培养和增强“风骨”意识的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随着烟草行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整个烟草行业也快速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几大知名企业的异军突起,已经在整个卷烟零售市场确立了自己的突出地位。这种情况下,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烟草企业,推动整个行业实现全新发展,就更需要不断培养和增强烟草人的“风骨”,以此来迎接和应对当前整个行业面临的更大挑战。

  1、能否具备更为适应行业发展所需要的“风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行业发展的效果。

  一个人所具有的“风骨”直接体现在这个人的外在精神面貌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烟草企业的文化、整体风貌和人文精神。只有烟草行业拥有了一个极具发展力、战斗力、凝聚力的一流从业队伍,整个烟草事业才能有人继承和发展,行业进步大任才能有人承担,行业未来才能有人谋划,才能真正确保整个烟草行业沿着健康、和谐、稳定和科学的道路稳步前进。如果烟草行业的从业人员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敬业态度不尽人意,与时代发展相背离或者脱节的话,只能是导致从业人员缺乏大局意识,不关心和关注整个行业的发展与走向,没有创新精神,墨守成规,一事无成,那么烟草行业的各项事业又怎么能够实现创新式快速发展呢?从这个角度来说,烟草人所具有的“风骨”是烟草行业得以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烟草人干事创业的关键所在,烟草行业的发展需要有一批有作为、有思想、有干劲、能创新的坚强力量,有了这样的“脊梁”和基础,烟草行业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各种阻力和各种挑战都能够得到有效的化解和应对。

  2、个体与整体密切相关,其所拥有的“风骨”必将影响到烟草企业的成长。

  烟草企业的诸多工作任务以及事业发展都需要由烟草从业人员来完成和实现,广大烟草从业人员是企业成长与发展的依靠和根本,也是影响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所在。特别是当前烟草企业面临着市场竞争压力较大,宏观发展环境不理想,行业发展前景不乐观等诸多问题,更需要烟草企业拥有一支作风一流、能力一流的优秀队伍。只有这样,才能使得烟草企业所开展的卷烟营销、市场管理以及企业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高效进行。尽管一个时期以来,经过各个烟草企业不断强化管理和有效规范,烟草企业特别是基层卷烟经营企业从业队伍整体实力有了长足进步。但是,众所周知,受到烟草行业垄断体制以及人事管理机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和束缚,使得烟草企业人才进出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在人才引进等方面缺少科学的新陈代谢机制,导致烟草企业人员更新较慢,文化知识层次相对较低,能力与水平不高。这种情况下,烟草企业应当将加强烟草从业人员的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发展任务来对待,从提高烟草从业人员的思想和素质入手,努力培养从业人员的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和危机意识,使其思想认识得到全面提高,团队精神才能更加根深蒂固,才能真正为烟草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不竭的动力和有效的支撑。

  二、烟草企业从业人员“风骨”缺乏的主要表现

  实际上,每个人由于受到受教育程度、个人素质、思想观念以及所处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也使其无论在处理问题、思想态度、工作情绪方面,还是在维护企业利益、承担责任义务等方面表现也各不相同。特别是个别烟草企业从业人员还没有真正做到融入到企业发展中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建设事业中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从业队伍整体实力的进一步增强,不利于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首先,个别人员对宏观大环境变化认识不足,表现得“无所适从”。

  烟草行业属于较为特殊的垄断型行业,由于烟草制品所具有的矛盾性,尽管其为国家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是其所具有的危害性也使其成为了社会公众声讨的对象。一直以来,社会各界禁烟的呼声此起彼伏,声势浩大,对整个烟草行业从业人员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使其在心理上产生了较大的压力与危机感。更有甚者,片面地认为,烟草行业是夕阳产业,社会发展空间有限,注定会被淘汰或者改制。受到这种思想认识的影响,个别烟草从业人员表现得较差,对行业发展信心不足,总觉得烟草企业没有前途,自身也没有了发展空间,因此,产生了等靠混的思想,“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直接使得个别烟草企业从业人员的思想消极,干劲不足,进取意识缺失。这种认识应当说是片面的,也不利于烟草行业的转型与发展,更不利于当前烟草企业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其次,个别企业从业人员适应发展变化的能力较差,难以“与时俱进”。

  随着卷烟零售市场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烟草企业自身不断进行的体制改革,使得整个烟草行业内外部发展环境都有了巨大变化。这就需要烟草企业从业人员应当审时度势的实现自身的转变与发展,通过不断努力来适应企业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环境和新情况。个别企业从业人员在整个卷烟零售市场不断发展变化过程中却没有真正做到顺势而为,不能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来更好的适应行业所处的新环境和面对的新形势。其具体表现为学习业务和法律法规的主动性较差,接受新鲜事物的意识不强,处理问题和矛盾的能力提高与行业发展无法保持同步推进,导致其所开展的卷烟营销、市场管理等工作停留在表面,没有实现有效的创新和规划,极易出现走形式等问题。特别是在应对烟草行业发展变化格局方面,缺乏必要的认知能力和综合判断能力,对待一些有关烟草行业发展的负面言论无法正确认识,经常无原则的“人云亦云”,没有自己正确的观点和思想。从这个层面来说,烟草企业应当把提升从业人员应变能力作为一项强化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开展,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和途径,切实提高整个烟草企业队伍的整体实力,使其更好地为烟草企业成长与壮大出力献策。

  第三,个别企业从业人员工作缺乏踏实劲,大多表现得“后劲不足”。

  多年以来,烟草行业在卷烟营销与市场管理方面实现了较大的变革,特别是卷烟营销所实施的“网上订货、电子结算、一库式送货”已经较为完善,也为广大烟草企业从业人员所接受和认可。尽管如此,个别烟草企业从业人员在开展自身工作过程中依然存在着工作作风不实,工作内容不细,关键环节把握不到位,工作手段较为缺乏等问题。对待细节性的工作没有尽心尽力,不愿意更加深入考虑如何更为有效的开展卷烟营销和市场管理以及企业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片面认为企业如何发展、工作如何开展听从上级安排就可以了,自己的任务就是执行上级要求。特别是个别人员在思想深处依然留有人治代替法治、烟草企业一家独大的思想,没有真正将自己当作服务对象的合作伙伴,在处理一些业务与问题方面行政化的表现较为严重。使得服务对象感觉到个别烟草企业从业人员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意味,其所表现出的强硬态度与硬性要求大多不为服务对象所接受和认可。个别烟草企业从业人员的这种不良表现,对于烟草企业各项工作的极为不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卷烟营销、市场管理以及企业建设的有效开展。

  三、增强烟草从业人员“风骨”的几点对策

  对策一:加强思想教育,切实增强烟草从业人员的责任感。

  思想认识上能否实现提高决定着烟草从业人员能否真正具有较强的、适合行业发展的“风骨”,也影响着烟草从业人员的整体走向,增强烟草从业人员的责任感应当成为其更好融入烟草企业建设与发展的关键所在。烟草企业应当切实加强烟草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努力增强烟草从业人员“两个至上”行业核心价值观,切实改变个别从业人员存在的松散、消极的工作情绪,努力提升从业人员的荣辱观念,使其将烟草行业的发展当作己任来对待,全身心地投入到烟草企业建设与行业发展中去,真正做到履职尽责,优质服务,为企业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为工作任务落实投入精力。

  对策二:加强社会实践,切实增强烟草企业从业人员的执行力。

  实际上,烟草企业从业人员所开展的卷烟营销、市场管理以及企业建设都应纳入到社会实践的范畴,其通过强化交流沟通、实时互动等工作的有效开展,将自身所具有的能力气质、精神面貌展现给广大服务对象,使其对烟草企业从业人员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这种情况下,需要烟草企业从业人员具备较强的执行力,这种执行力不是一味僵化的执行企业规定和要求,更不是硬性要求服务对象接受相关规定。其不仅能够有效执行烟草企业做出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还能够根据自身辖区内的实际妥善处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