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用制度去管人管事

2015年01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规章制度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起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国有国法,家有家法。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提升管理意识,提升管理能力,实施精细化管理,其中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要按制度办事,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订规章制度在内容和程序上要合法有效,严谨、科学、全面、规范,具有可操作性和权威性。特别是涉及职工直接利益的,要与职工代表或工会平等协商。要与时俱进,稳中求进,重新审视规章制度的内容,根据企业实际进行设计,加强劳动合同用工管理,建立和谐顺畅的劳动关系,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品牌发展和企业发展上水平。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建立和完善一套有效的管理制度。管理是一门关于人的学问,是少数人指挥多数人的学问,最有效的工具就是制定一套切合实际、比较完整、规范的管理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管事。“无规不成方圆”,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让下属有规可依,有章可循,避免出现各自为政的混乱局面。所以,每个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考虑如何制定出一套有效的管理制度。至少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是内容要合法。一个组织的管理制度的内容不得与国家的法律、行政法规以及政策相矛盾,否则这制度就是非法的,就是一纸空文。比如制定劳动用工规章制度,就必须与《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相符合,以便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此外,制度的内容不仅不能违反劳动法、民法通则、合同法、婚姻法等法律,也不能违反国家的一些政策性规定;国家相关法律已经对某些普遍性的行为做出了规定,就没有必要在本组织的管理制度中重复强调了,否则会贻笑大方,有损管理者和领导者的权威。

  其次是可操作性要强。制定制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便于执行,不便于实际操作的制度肯定也形同虚设。所以,制度的内容要明确、具体,用词要规范、精确,逻辑要严密,不得出现互相矛盾、模棱两可的地方等。特别是对于不符合实际的错误规定,要及时取消,这样来维护制度的严肃性、科学性、有效性。

  再次是管理要人性化。人性化的制度更能聚集人气——令众多人才慕名而来;更能提高士气——让下属更自觉地工作。如果管理过于严厉、过于六亲不认、过于苛刻死板,必然导致下属的消极怠工或者阳奉阴违。企业不能没有制度、纪律,而且要严格执行,否则,管理就会无序且流于形式,但是,纪律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纪律要严但不能冷酷,制度无情人要有情。要以心换心,有情有义,制定合乎情理的制度,让职工回报企业更大的情义和忠诚。

  还有就是要不断更新。制度不能是死东西,不可能是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要与时俱进,及时变化和更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然,规章制度不能天天变、月月变,朝令夕改也会有损制度的权威性与严肃性。这需要管理者和领导者在不断更新与相对稳定之间求得平衡,以便真正发挥制度的基础性作用,取得最佳的管理效果。

  最后是要得到下属的认可。制定制度正确的做法是,首先由班子成员和管理者拟定出大纲,然后提交职代会讨论,征求修改意见,反复酝酿、沟通之后再做修改。必要时,还可委托有关专家特别是律师对制度进行论证,没有问题之后再向下属公示,最后形成正式的管理制度。要建立严密型的规章制度体系、书面成文的规章制度作为管理的基础,体现合法性、民主性、公示性。特别是要审慎处理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只有“严重违纪”才可解除劳动合同。

  烟草企业要避免“坠机”现象,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世界知名企业丰田汽车公司,为什么能几十年长盛不衰?就因为丰田制定了一整套严格、有效的管理制度,这套制度被誉为“丰田生产方式”。烟草企业管理者要结合实际,广泛借鉴好的管理制度,特别是要总结、提炼自己的管理经验和血的教训,细化管理环节,量化管理标准,努力形成一个有法可依、责任明确、宽严适度、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保证工作秩序井然有序,促进品牌突破发展和企业科学发展,为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