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学会有效沟通

2014年1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烟草企业要应对四大难题、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就必须想方设法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尤其是提高管理者和领导者的素质。烟草企业管理者和领导者要与时俱进,开阔胸襟,虚怀若谷,总结经验,精益管理,依法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领导艺术,促进品牌发展和企业发展。工作越复杂,所花费的沟通时间就越多,所需要的沟通细节技巧就越重要。要学会有效的交流沟通,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开展高效率的工作,打造一流的烟草企业。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把信任作为沟通的平台。信任是一种心理状态,在烟草企业生命中起决定性作用。没有信任,沟通就不会有真正的效果;不去沟通,信任谈何而来。所以,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先伸出自己的手,先给对方一点信任,讲究沟通的效果,激发下属的激情和干劲,推动工作业绩提升。要建立内部沟通机制,协调人际关系,成功开启事业之门,把握领导艺术的精髓。比如,联想集团采用了独特的“隔级面谈”来实现有效的沟通。这一点,值得学习借鉴。烟草企业管理者要用对方可以接受的方式来沟通,做到沟通顺畅、愉快,注意多正己,少怨人,多自省,心态平等,同甘共苦,多信任,少猜疑,多关心员工。要形成良性沟通的文化,杜绝无效沟通与低级沟通,实现真正的管理,让员工把工作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掌握一些有效沟通的技巧和手段。要舍得花时间沟通,通用CEO杰克•韦尔奇在通用工作时,几乎将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二都花在了与下属的沟通上,可见沟通多么重要,要克服沟通不良现象。比如,要做好沟通的前期准备,克服信任障碍,要在对方的接受频道内沟通,要有针对性,沟通需要双方的互动,企业制度的执行等有些东西是不能沟通的。另外要建立良好沟通的“平台”,加强文化管理,践行“两个至上”,拥有共同的目标和方向,培育烟草企业文化和精神,促使人际关系和谐,完成工作任务,实现业绩目标,提升生产力、品质与服务。要善于倾听,听出心声,注意把尊重对方当做倾听的前提,倾听时要及时反馈,要听出话外之音,耳听八方,广纳群言,启迪思维,提升水平。要幽默一点点,随机应变,恰如其分,良好地与下属交流沟通,促进人事关系和谐,推动工作开展。要完善谈心制度,谈心要有热情和真诚的态度,有目的谈心,有针对性谈心,解开疙瘩,掌握信息,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要循循善诱,自然地让对方理解自己的想法,接受自己的主张。要在辞退员工时考虑那些情感细节因素,让其有尊严地离开,也让在职员工有种归属感。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鼓励和多听相反意见。古人说:“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所以,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虚怀若谷,广开言路,从谏如流,善听逆耳忠言。比如,唐太宗李世民接纳了谏议大夫魏征的大多数意见,成为一代明君,出现了“贞观之治”。难怪唐太宗在为人耿直的魏征去世后感慨地说:“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比尔•盖茨在微软特别鼓励员工畅所欲言,毫无保留地提出意见和提案,认为“如果人人都能提出建议,就说明人人都在关心公司,公司才会有前途。”人称“经营之神”的松下电器公司总裁松下幸之助有句口头禅:“让员工把不满讲出来。”他的这一做法,使管理工作多了快乐,少了烦恼;人际关系多了和谐,少了矛盾;上下级之间多了沟通,少了隔阂;领导与下属之间多了理解,少了对抗。这些案例都值得烟草企业管理者学习借鉴。从而有效沟通,尽可能地发挥员工的能力,使其尽心尽力地为烟草企业做事,推动行业提质增效升级和实现中国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