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初探

2014年1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学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法律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并开始步入法治化进程。新时期,社会法律环境的改善和公民法律意识的提高,为烟草行业推进法治烟草建设提供了可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对烟草企业依法治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在企业管理运行过程中,法律风险的出现往往会导致企业经营性损失或行政处罚、刑事制裁,甚至是颠覆性的灾难。企业法律风险的防范能力越来越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烟草企业法律风险的管理和防范,可有效地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最大限度的减少和控制损失的发生,保障烟草企业健康、稳定、繁荣发展。当前,我国烟草行业正进行着新一轮的重组改革,烟草企业的改制、并购重组、资产管理和产销行为等都可能引发不同程度的法律风险,因此,加快建立符合烟草企业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既有必要,又是必须。

  一、企业法律风险的概念和来源

  企业法律风险是基于法律环境产生的与权利义务有关的商业风险,企业权利义务失范而招致法律责任、产生实际损害的现实可能性。

  企业法律风险成因较为复杂,烟草行业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法律法规方面,如违反法律法规将导致行政处罚或刑事责任等不利法律后果;二是国家政策方面,一方面烟草行业积极助农富民,服务地方经济;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加入并受到《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约束,烟草制品控制成为我国一项重要的公共政策,公约减少烟草制品的供应和需求、限制广告宣传和提高质量等要求,与当前我国烟草行业的部分现有政策和生产经营规划策略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冲突;三是企业管理方面,烟草企业成立较晚,自《烟草专卖法》颁布实施才正式开始法制管理,企业法律意识和使用法律的能力与法律环境变化要求之间存在差距,致使企业在自身管理方面的原因引起的风险往往占较大比例。如法律意识不高、对法律环境认知不够、制度不健全、管理内容不合法、合同违约、欺诈等。

  二、建设烟草行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的几点建议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各种社会利益的交织,法律风险普遍、长期存在,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过程的始终,针对烟草企业实际情况,法律风险防控体系需要建立以下几个方面的机制。

  (一)建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保障机制

  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离不开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基本保障。

  一是加强企业法律事务专项费用投入。中国企业对预防法律风险的投入严重不足,烟草企业也不例外,法律风险防御能力同样薄弱。烟草企业应当逐步加大法律事务专项费用投入,明确费用支出领域和事项,确保法律事务处理经费充足、及时到位、专款专用。

  二是加强内部法律顾问的培养。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专业性较强,其管理和运行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推动,目前,各烟草企业均设有法规部门,其工作人员大都具有法律专业背景,长期接触烟草行业相关知识,具备较好的法律专业素养和基本法律事务处理能力,但因烟草行业法律风险长期重视不够,其法律风险防控方面经验严重不足,独立性较差,防范和处理法律风险专业问题能力比较欠缺。建立烟草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要鼓励和支持法规人员通过理论学习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管理常识和法律知识,获得企业法律顾问资质,又可采取校企联合、律所实习、专项培养等多种形式,建立实用性高、针对性强的学习提升体系,着重加强防控体系操作方法和评估处置能力的专门培训,逐步建立专业素质强、业务娴熟、能独立处理法律风险问题的法律人才队伍。

  三是加强企业法律风险教育培训。法律风险的识别、应对、化解,仅仅依靠几个法规人员或企业律师远远不够,有必要在烟草企业内部开展全员法律风险宣传教育,营造企业管理者和职工学习法律和遵守规章制度的法治文化氛围,提高全员依法办事、服从管理的意识,有效减少和避免企业内部法律风险的发生。

  (二)完善企业法律风险制度防控机制

  由于法律风险很大程度上源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因此通过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加强企业管理就显得格外重要。规章制度是企业内部的“法规”,是企业行使管理权的依据。企业往往会在规章制度不健全、内容不合法、程序不合法、管理行为不规范等情况下产生法律风险。

  因此,烟草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要建立健全企业规章制度、议事规则,规范企业的管理和员工的行为;加强合同管理制度,规范合同订立、合同履行、合同变更、合同撤销和争议解决等环节常见的法律问题;加强人力资源制度管理,规范管理劳动关系,明确劳动者与烟草企业的权利义务和利益冲突时的解决处理方式;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保护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安全,有效应对商业侵权行为;建立诉讼、索赔事项管理制度,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法律后果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出台的任何管理制度都必须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违反公序良俗和社会道德,并及时根据实际需要和既存风险进行修改、完善和清理。各项法律风险管理制度一旦确定,就必须实际执行、全面执行、按照执行,否则同样会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产生法律风险。

  (三)建立法律风险防控处置工作机制

  虽然法律风险不可避免,但因法律和政策在一定时期内的稳定性、规范性和公开性,以及企业管理的可操作性和可预见性,使法律风险防范和控制成为可能。烟草企业在法律风险防控方面应做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法律风险的识别。全面梳理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排查生产过程、市场营销、物资采购、对外投资、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源,对法律环境、发生领域及原因、风险类型、法律责任和相关利益方等方面进行识别,辨析所涉法律关系的性质、法律风险的类别和特点。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已发生的纠纷案件的比较归纳,可梳理出法律法规规定或合同双方约定的权利和义务、法律责任以及业务领域可能存在的各类法律风险源,如事后合同、合同相对人违约时我方未及时行使请求权等法定救济权利。对重大经济活动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在初期以及主要的转折点或发生重大变更时进行风险评价,也属于法律风险的识别。

  二是法律风险的分析。即对法律风险发生的可能性程度、发生后可预见的具体危害、影响程度及风险等级作出评估分析。通过对企业权益、企业负担、企业管理成本和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全面分析,确定或预测风险的驱动因素、风险来源和风险影响,根据风险影响大小进行优先排序,对级别高的风险优先处理,对级别较低的风险做好防范措施,对潜伏的风险做好长期监控。

  三是法律风险的防范。在识别和评估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法律风险源诱发因素的形成和扩大,阻止可能引发风险的原因或情况发生,并制定法律风险应对策略和行动步骤。在法律风险发生或产生之初避免其发生,做到事前预防;在已经发生或产生法律风险,但尚未形成不利后果时,采取事中控制;在不利后果实际发生后,采取减轻或消除不利后果的事后补救措施。

  四是法律风险的处理与跟踪。即在潜在风险已经存在的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或控制法律风险向实害转化。建立法律风险处理工作机制和行为方式,提升危机公关能力,用公开透明的方式积极应对,以稳定公众或企业职工情绪,及时引导社会舆论,并定期跟踪督办,采取适当措施消除法律风险或把法律风险限制在可控范围内。

  (四)建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工作监督机制

  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应坚持内部监控与外部监督相结合,优势互补,共同防控。企业法律风险贯穿于企业管理运行全过程,那么对其监控防范就应该制度化、日常化、规范化,烟草企业法规部门是专门负责处理各类法律事务的法律事务机构,是企业当然的法律风险工作监督管理部门,应当积极参与企业内外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对相关业务部门法律风险应对预案和处置情况进行监督,提出指导意见或整改要求。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潜在的合同法律风险,及时向决策部门提示并提供指导方案;对企业内部人力资源法律风险及时向人事部门提供法律意见,组织调解劳动争议;为企业设计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方案,组织聘请律师或代理企业参加涉案调解、仲裁和诉讼等。烟草行业的垄断性决定了烟草企业的相对封闭性,企业必须不定期接受外部的监督,如同级或上级烟草专卖局和监察、审计、税务等行政主管部门对生产经营过程和结果的监督,防止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重大偏差和失误。此外,还应当建立举报制度,鼓励企业员工或社会各界对企业经营决策者或管理人员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举报,及时纠正、有效防范法律风险的发生和扩大。

  综上,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的建立是烟草企业防范和降低生产经营过程中法律风险的前提,是推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是维护国家专卖制度的需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