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纳税筹划的风险与防范

2014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孟熠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国家对烟草行业的重视,烟草企业要想取得竞争优势,除做好营销策略外,税款节流也同样重要。烟草行业应在遵守现行税收、税法政策的同时进行纳税筹划,对企业涉税事项通过减轻税负,以达到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的。但是,企业在节税收益的同时也蕴涵着风险,为此,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时要树立风险意识,认真分析各种可能导致风险的因素,积极采取有效措施。

  一、烟草行业纳税筹划的重要性

  (一)烟草行业是我国高税的行业之一,比一般行业在生产环节多缴纳一道消费税,消费税是按从量定额和从价定率相结合的复合计税方法,例如:某卷烟厂按最低消费税30%计算,加入卷烟厂生产成本为1,卷烟生产成本利润率为10%,则消费税价格为1.1,应纳消费税为:〔1.1/(1-30%)〕*30%=0.47。这表明烟厂获取0.1的利润,单一消费税就高达0.47以上(因计算中未包括从量定额税,即每标准箱为150元),如果把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税种计算进来,烟草税负更加重,因此烟草行业进行纳税筹划很有必要性。烟草行业可以从节税的角度出发,通过调整经营方式和方法进行纳税筹划,主要着眼于避免和减少税金支出的浪费,减少额外纳税负担。

  (二)烟草企业在进行纳税筹划时必须在税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同时,也要与现行的税收政策导向相适应。企业要把握、运用好国家的减免税政策,特别是阶段性的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的优惠。纳税筹划还应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要注意把握宏观,着眼微观,全面统筹,认真分析研究。特别是要着眼于整体税负的轻重,从各种税收优惠方案中选出最优方案。

  二、纳税筹划风险产生的原因

  (一)企业领导纳税筹划意识淡薄,财会人员专业技能不高。目前,我国许多烟草企业的领导不重视税收筹划,对纳税筹划的意识淡薄,另外财会人员对税务、财务、会计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对业务的了解和掌握不熟悉,业务技能水平不高,账务处理不合理,对税收政策理解不准确,对某些业务事项的发生是否纳税模糊不清,虽然可能主观上没有漏税意识,但是在实际的业务操作中并没有按照税收法规的要求去做,或者即使表面上符合,但是事实上却导致漏税情况,因此给企业带来了税收风险。

  (二)企业因税务部门行政执法不规范导致的风险。由于我国烟草企业主要缴纳消费税、增值税等税种,税务征管人员素质层次不齐,纳税人即使具有较为充分的理由。税务机关也可以利用税法轻易加以否定,从而使纳税人的纳税筹划风险大大增加。

  三、纳税筹划风险的防范分析

  纳税筹划可以有效地整合企业资源,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市场竞争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现在社会各界已逐渐意识到纳税筹划的重要性,作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一把“双刃剑”,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充分发挥其纳税筹划的效能,因此企业要从以下几方面来防患于未然。  

  (一)坚持合法合理地开展纳税筹划

  纳税筹划是纳税人享有的权利,而依法纳税是每个企业和公民应尽的义务。合理合法开展纳税筹划,是纳税筹划的前提条件和降低纳税筹划风险的重要保障。只有合理合法的纳税筹划才能保证纳税筹划的顺利实施。

  1、烟草行业的领导和财务人员应准确把握相关政策法规的内容和要求。由于我国与纳税筹划相关的政策法规层次繁多,涉及面广,数量较大,特别是税收政策,常常随着经济情况的变化和税制改革的需要而不断修正,其变动频率较其他法律规范更频繁,掌握起来也更加困难。为此,行业人员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要求搜集整理相关的政策法规,并按照法律法规、会计制度、税收政策等板块进行归类、整理。【1】同时,要关注国家对烟草行业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的变化,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比如在网上可以免费订阅与烟草行业有关的财税刊物,准确把握、分析税收政策变化对企业涉税处理的影响,适时调整纳税筹划方案,确保纳税筹划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进行。

  2、烟草行业财务人员应准确理解和把握税法内涵,及时、系统地学习税收政策。我国的税收政策是处于不断变化的,要及时关注税收政策的变化趋势,才能更好地进行纳税筹划,为企业利益着想。

  (二)总揽全局综合考虑筹划方案

  纳税筹划是通过减轻税收负担的方式,提高税后利润,从而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纳税筹划在耗费一定的成本的同时也会增加了纳税筹划的风险。因此,要从成本效益原则出发,总揽全局综合考虑纳税筹划方案。

  企业在选择纳税筹划方案时,必须遵循成本效益原则,才能保证纳税筹划目标的实现,任何一项筹划方案的实施,纳税人在获取部分税收利益的同时,必然会为实施该方案付出纳税筹划成本,只有当纳税筹划成本小于所得的收益时,该项纳税筹划方案才是合理的。烟草企业在进行纳税筹划时,不能仅盯住个别税种的税负高低,要着眼于整体税负的轻重。一项成功的纳税筹划方案必然是多种税收方案的优化选择的结果,优化选择的标准不是税收负担最小而是在税收负担相对较小的情况下,企业整体利益最大。另外,在选择纳税筹划方案时,不能把眼光仅盯在某一时期纳税最少的方案上,而应考虑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选择能实现企业整体效益最大化的纳税筹划方案。

  (三)提前做好纳税筹划风险的应对工作

  众所周知,风险虽然可以防范和降低,但是不可能完全杜绝,纳税筹划风险自然也不例外。因此,在努力做好纳税筹划风险的预防和控制工作的同时,要正确面对可能发生的纳税筹划风险,并提前做好其应对工作,通过事先对纳税筹划的风险进行分析、判断和预测,制定和采取相应的应对方案。这也是纳税筹划风险应对中的未雨绸缪思想,如果对纳税筹划的风险毫无防备,一旦发生意外的情况,很容易导致纳税筹划的失败。

  1、客观环境的不确定性是导致纳税筹划风险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一情况,烟草企业可以采取“决策树”的方式,通过对纳税筹划客观条件的判断,对于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变动事先拟定出相应的应对和处理方案,一次来应对纳税筹划风险的发生。当客观情况发生变动时,就能够实施预定的方案,尽可能将纳税筹划风险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营造内外部相结合的运行环境。对于行业的内部环境,防范纳税筹划带来的风险,企业管理层是关键。应加强企业管理层的科学决策,国家对烟草行业新出台的税收政策,烟草企业的领导和财务管理人员能够精准把握和理解,以便更好的进行税收成本控制。对于行业的外部环境,烟草企业应树立“两个至上”的理念,依法纳税,准确结算税金,按时申报纳税,营造良好的外部运行环境。因此,烟草行业要营造内外部相结合的运行环境,提高纳税筹划风险防范意识,才能不断推进烟草行业的进步。

  3、健全纳税筹划风险的防范体系 

  纳税筹划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其风险防范的一个重要因素。只有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最后评估出一个较为客观的风险值,然后再决定如何进行筹划,才能降低风险,有利于对企业的发展。其综合考虑的因素主要有:企业对筹划的依赖程度有多大;行业的总趋势是否发生变化;以往企业纳税情况如何,以前年度是否存在重大税务、审计问题;税务管理当局对该企业依法纳税诚信度的评价如何等等。

  (四)提高筹划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筹划能力

  筹划人员是纳税筹划方案的参与者,对纳税筹划的顺利开展作用重大。筹划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的有限性是导致纳税筹划风险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在外部客观因素难以预料和改变的情况下,通过提高筹划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筹划能力,制定出合法、科学和有效的纳税筹划方案,是降低纳税筹划风险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名合格的筹划人员一般需要满足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有全面而扎实的专业知识,包括与纳税筹划相关的管理、财务、会计、税收、金融、法律等方面知识;二是要求具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和统筹谋划能力,及时准确地作出判断,从整体上把握纳税筹划的开展;三是要具有一定的实践经历和筹划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2】目前,烟草行业这方面人员比较欠缺,为了提高纳税筹划人员的素质,减少由于筹划人员知识和能力的欠缺所带来的纳税筹划风险,因此,企业当务之急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纳税筹划人员的业务素质,组织学习纳税筹划相关知识和税法制度,建立合理有效的用人制度和培训制度,提高筹划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筹划能力。

  然而,一个优秀的筹划专员,在满足上述三个基本条件的同时,还应该善于沟通与协作,因为纳税筹划的实施必须要有其他部门的参与和配合。只有通过与其他部门的交流和沟通,才能获取详细真实的资料,为方案的设计打下基础;只有通过与其他部门的通力协作,才能保证筹划方案的顺利实施。而沟通与协作能力在培训和学习中难以获取,只有通过不断的摸索、锻炼和实践来逐步提高。

  (五)加强与税务部门间的联系与沟通

  由于纳税筹划活动是在法律的边界运作的,企业和纳税筹划人员很难准确把握其确切的界限,有些问题在概念的界定上本来就很模糊,比如纳税筹划与避税的区别等,况且各地具体的税收征管方式有所不同,税收执法部门拥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因此,企业如何使纳税筹划方案能获取税务部门的认可和肯定,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加强。

  1、烟草企业和财务人员应保持与税务部门密切的联系与沟通。这样做,一是可以及时获悉最新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