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绿色物流,我们比马云早了三年

2016年04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超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最近行业各地都在传达提质增效会议精神,降本增效已经成为行业每个员工要面临的问题了。

  小烟卷儿:为了提质增效,现在单位要求尽量节约费用,就连出差都压缩了。

  老烟斗:这可不能一刀切,该出差还是得去啊。咱们烟草行业已经连续几年都在压缩费用,历史告诉我们,降本增效,烟草物流是金矿。据中烟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吕忠信介绍,以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为例,2015年,循环使用量实际达到1561万箱(7805万只),按每只新烟箱7元、循环使用一次计算,仅工业企业减少采购成本一项就可节省5.5亿元。再比如,在卷烟运输管理方面,如果实现运输费用降低5%,按照2015年卷烟运输费用40.50亿计算,即可节约近2亿元。这只是显性效益,物流资源整合、统一管理、精益物流等工作的隐性效益其实也是很可观的。

  小烟卷儿:随着网购发展日益繁荣,快递垃圾的回收处理问题逐渐成为一个社会性难题。按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206亿件核算,仅去年一年就消耗编织袋29.6亿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缓冲物29.7亿个——这些包材几乎没有回收,塑料快递袋也无法降解,造成大量浪费和污染。环保人士不禁呼吁,希望从快递物流源头解决这一问题。近日,这一问题的解决终于有了一些眉目。阿里巴巴集团掌舵人马云表示,目前阿里正在制定“绿色物流”标准。同时表示“我们正在尝试推出可重复使用的安全塑料材质的环保箱,逐步替代快递纸箱。买家签收取货后,快递员把箱子收回,按链路流程回到发货仓库。”与此同时,从阿里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网络解到“绿色物流”具体包括环保快递箱、环保快递袋、环保快递车等产品。目前菜鸟网络平台运行着23万辆快递合作伙伴的运输车。环保快递车项目是用新能源车逐步取代传统货车,降低运输环节的碳排放量,首批最快年内投入使用。菜鸟网络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箱4月将先在上海试用,计划年底推广到菜鸟联盟“当日达”覆盖的20个城市。

  老烟斗:马云要做的绿色回收箱,其实和咱们烟草行业的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是一样的,只不过这件事情,咱们烟草行业比马云早干了3年。2013年年底,国家局印发《关于在行业工商企业间开展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工作的通知》,加快全行业范围内卷烟包装箱跨省(区、市)的循环利用,将降低成本、较少浪费、节约资源落到实处。

  小烟卷儿:2012年,行业工业企业省内销售2420万箱卷烟,共需1.21亿只烟箱,以采购均价7.32元/只计算,采购成本为8.86亿元。如按每只纸箱回收利用3次,每次回收后有80%的纸箱可再次投入使用测算,全行业仅每个省内实施纸箱周转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就可达到3.623亿元/年。而卷烟包装纸箱的上游是造纸行业,制造过程中不仅排出大量的废水,而且会消耗大量的水,并间接消耗大量的树木。2420万箱卷烟可节省0.71亿只纸箱,可节省用纸8.52万吨,节约用水170.4万立方米,节约二氧化碳排放29.8万吨,产生的环境效益为1.57亿元,更可节约136.3万株大树,约合1372公顷森林。正如中烟商务物流公司总经理吕忠信所说:“我们要看到包装纸箱循环利用节约的资金,更要看到由此保护下来的一片片森林!”

  老烟斗:今年1月28日,国家烟草专卖局通报2015年度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和卷烟托盘联运工作完成情况。2015年,行业工商企业超额完成1350万箱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和1000万箱卷烟托盘联运目标任务。通报指出,2015年,商业企业累计向工业企业返还卷烟包装箱12030.13万只,总体返还比例为90.89%。工业企业累计使用循环利用包装箱包装生产的卷烟1561.66万箱,超额完成211.66万箱,全年任务完成率为115.68%。根据通报,去年工商企业卷烟托盘联运累计完成1138.24万箱,超额完成138.24万箱,全年任务完成率为113.8%。

  小烟卷儿:包装箱循环利用,马云这样做是企业家富有社会责任,咱们烟草行业都已经做了3年了,也没有绿色环保人士赞扬一下。

  老烟斗:谁敢赞扬你烟草,控烟人士口水都要吞没你。记得有一年中国绿化基金会给咱们中国烟草颁布了一个生态中国贡献奖,控烟协会还专门致函绿化基金会建议撤销颁给烟草这个奖项。

  小烟卷儿:我就在想,如果咱们烟草行业精准扶贫如果得了奖项,这控烟协会会不会也致函要求撤销。

  老烟斗:除了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工业企业卷烟运输费用挖潜是今年物流降本增效的重点之一。2016年,通过规范管理流程、加强费用管控、共享运输资源,推动卷烟运输向规范化、精益化转变,要实现全年卷烟运输费用同比降低5%的目标。做好精益管理的“除法”,合作生产企业间减少卷烟重复运输是有力之举。该项工作有利于提高工业企业市场反应速度、提升物流资源利用效率。此前,国家局正式批复解决了云南中烟、湖南中烟、上烟集团等单位减少卷烟重复运输的一系列问题,为全面减少合作生产卷烟重复运输探索出了有效路径。今年,合作生产企业间减少卷烟重复运输的工作任务是“巩固试点基础,扩大工作范围”。各工业企业要加强与合作生产企业及省外生产厂在仓储、运输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整合优化运输网络,有效减少卷烟重复运输,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响应速度。

  小烟卷儿:其实咱们烟草行业除了在精益管理做除法上下功夫,还要在开源上下功夫,要把行业物流打造成行业另一个利润来源。

  老烟斗:网购曾经是中心城市的时尚购物潮流,对于偏远的农村来说,就像是痴人说梦。然而,在电商成功攻下中心城市后,开始将目光投向农村这片“蓝海”。毕竟中心城市购买力达到一定程度后,增长趋势放缓,农村市场却是一片空白,向农村进军,已是电商发展的必然趋势。电商大佬纷纷向农村进军,带动了家电行业的发展,家电本是农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电商触角伸入农村,激活了农村市场潜力,这也让不少家电厂商看到了契机。从2013年开始,各大家电厂商都在进行渠道下沉,农村市场成为众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纷纷推出新招抢占这块“风水宝地”。但是,几年下来后,家电厂商只是进入了二三线城市,涉足农村市场的特别少,毕竟渠道竞争的本质在于后台和物流,即使价格压得再低,产品质量再好,没有物流配送一切都是白费力气,而渠道下沉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根本无法抢滩农村市场。面对着如此诱人的市场需求,无奈现实众多的阻挠,只凭小城镇开的连锁店或零售店,根本无法满足需求,而且也不能及时更新产品,时效性也成为主要的问题。而农村物流,这块咱们烟草行业有优势啊,基本上咱们烟草行业的送货车能送到全国每个村组。

  小烟卷儿:还有咱们烟草行业在各地设立的农村网点,完全可以成为各大电商在农村的服务中心,而和咱们烟草行业合作多年的广大农村零售户,是天然的农村物流服务站。咱们烟草行业完全可以建立起以地市物流中心为龙头,县级分公司物流中转站为载体,农村网点为节点,村级代送点位支点,建立县、乡、村一体化的新型农村物流配送网络,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

  老烟斗:现在行业外的物流都在开展深度合作。中新社报道,4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16日在青岛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铁路总公司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物流建设、提高运输有效供给取得又一重要成果。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年3月,铁路总公司和海尔集团已试点启动由海尔合肥基地发往沈阳、长春、哈尔滨、成都、重庆、乌鲁木齐,以及青岛基地发往沈阳、长春、哈尔滨的家电成品物流业务。为提高运到时效,铁路总公司组织开行了海尔电器特需列车,含取送货在内的全程运输时间乌鲁木齐为7天、其余城市为5天,同时采取集装箱装运、使用专用设备装卸等方式,大大降低了货物破损率;通过发挥铁路网和铁路物流服务的整体优势,大幅提高了铁路运输服务水平,全程物流的费用也略低于公路。铁路总公司表示,在扩大与海尔集团合作的同时,拟在合肥、芜湖等家电生产集中的地区,与其它大型家电企业推进物流合作,并在其它地区积极与有关家电大企业接洽,进一步打造铁路家电物流服务品牌。

  小烟卷儿:行业的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