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直面烟草“供给侧”

2016年0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这几天南方竟然下起了大雪,看到电视上的画面惊心动魄的,那雪下的任性劲儿,一点都不亚于咱们北方啊!

  小烟卷儿:这天气确实是反常啊,下这么大的雪,真让南方人不习惯。

  老烟斗:北方人也不习惯,特别是对于我们行业来说,送货问题就很难解决了。南方的道路与车辆都是按抗风雨设计的,这回遇到大雪啊,肯定是让人头疼啊。

  小烟卷儿:确实是,因为很多南方烟草商业的恶劣天气处置预案中,没有大雪这项,现在问题出现了,就得临时想办法,调查送货的周期与方法,一定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服务工作。

  老烟斗:全国烟草工作会已经开完,对于2016年的工作也有了一个规划。烟卷,你对今年的工作有信心吗?

  小烟卷儿:2016年的工作,真是不好干啊,但是,我们还是得有信心,因为全国烟草工作会上凌局长的报告让我们眼前一亮,未来就在前方。

  老烟斗:其实,国家局也知道我们的困难。近日,国家局就下发了《做好2016年一季度卷烟营销工作的通知》,对于我们一季度的营销工作进行了认真而全面的部署。

  小烟卷儿:2016年,咱们的困难太大了,一方面,社会库存居高不下,市场价格普遍疲软,零售客户经营信心不振、卷烟消费市场的活力不足;另一方面,部分工商企业卷烟经营方式仍然较为粗放,不规范经营问题依然存在。

  老烟斗:是啊,所以,国家局要求我们要突出“走市场、去库存、稳价格、促销售”的工作重点,加快恢复良好市场状态,提拔稳定卷烟销量的信心。

  小烟卷儿:国家局对于一季度的工作有哪些要求?

  老烟斗:一是深入开展市场走访,二是有效化解库存压力,三是着力稳定市场价格,四是积极促进卷烟销售。这四个方面都有很多内容去做。

  小烟卷儿:我没有看到文件,但单从这四个方面来说,我们自己也要有个数,特别是各省召开工作会,都要把第一季度的工作布置好。

  老烟斗: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认真落实“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的调控方针,突出“走市场、去库存、稳价格、促销售”的工作重点,提振稳定卷烟销量的信心。进一步深化市场调研,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分管营销领导要亲自带队,相关部门要全面参与,深入开展市场走访,综合评价本地区卷烟市场状态,找准症结,研究制定有效措施,把本地区卷烟市场状态调整到位。

  小烟卷儿:对,现在社会的卷烟库存也不少,要努力化解库存压力,坚持市场需求导向,适销货源充分满足市场需求,严格规范货源供应,坚持“客户不要什么就不给什么”,坚决杜绝强制销售、捆绑销售、做单改单删单等行为,确保社会库存保持在合理规范水平。稳定市场价格,强化客户自律管理,实时调整投放策略,定期开展价格检查,确保零售客户毛利率达到10%以上。稳定卷烟销量,牢牢牵住卷烟销量这个“牛鼻子”,把握“开拓市场稳定销路是根本”的基本定位,实施卷烟营销目标跟踪通报制度,紧紧抓住重大节日、旅游旺季等有利时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老烟斗:对销售难度较大的单位,必须安排工作组蹲点,实施对口帮扶,加大督导力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大品牌培育工作力度,在拓展中端、培育高端、保障低端上下功夫,把结构提升的着力点放在中高档卷烟上,坚持以细支卷烟提升单箱结构,在主要价位段形成“主导规格—护卫规格—潜力规格”的梯形结构,构建科学、良性、有序的品类布局。

  小烟卷儿:我们在这里说的,俨然就是领导在作报告啊!

  老烟斗:我们是在想办法,出主意,企业的发展与否,和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心都有关系。

  小烟卷儿:好样的,你真是烟草好职工。不过,从全国的大经济环境来看,我们也是有很多工作要抓,国家今年提出要解决供给侧的问题,加大供给。但是,我对于这个供给侧还不是太理解,你给我讲讲。

  老烟斗:那好吧,难得你这么谦虚的问我。供给侧存在问题很久了,但在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时,我们以往把政策关注的重点放在需求侧,即认为需求方力道不足。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经济上暴露出许多问题,习惯性思维就认为是需求侧出了问题。以这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得出的解决办法自然是增加需求。可是,扩大国内消费和出口需求的办法,在当前遇到了困难。而增加投资的做法也产生了一些副作用:一方面是投资回报递减,投资效率不断降低;另一方面,因为不断投入资源,导致资源越来越紧缺,反而使国民资产负债表的杠杆率越升越高,容易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

  小烟卷儿:我明白了很多,真是个好老师。不过,你说这么多,如何解决呢?

  老烟斗:在我看来,有效的办法是建立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制度体系,来推动供给侧的改善,推动供给体系和供给结构的改善。所以下一步仍然需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要用能够支持激励创新创业的体制去推动实现结构的改善。

  小烟卷儿:现在,我们回过头看一看今年的烟草工作报告,确实也体现了你说的。凌局长提出的把握“五个基本定位”与你说的基本是契合的。开拓市场稳定销路是根本,创新驱动提升结构是核心,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是内功,降焦减害提高品质是责任,敢于担当强化责任是关键。

  老烟斗:而对于我们相对现实的看,烟草在供给侧的重点是品牌的培育与响应。我们对于市场供应经历过很多,从计划向市场的转变有些慢,于是,现在想充分的进行竞争还不适应。我们在品牌上,提出了打造做得大,做得强的品牌,这几年的实践看,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从未来一个时期来看,我们还是要在市场上放放手,让市场来选择品牌。有可能在品牌的数量上会更多,最大限度的满足市场是关键。

  小烟卷儿:看来,烟草的供给侧也是一个很难的方面,但是,我们还是要努力完成。

  老烟斗:反正不管怎么做,我们得交出一份成绩单。《福建日报》上说,“这份‘风险清单’囊括了新岗位上的几大风险点,指明了不能触碰的‘高压线’,提前给我敲了警钟,得好好学习。”15日,新任莆田市秀屿区月塘乡党委书记郑碧娥,将手中的一张表格看了又看,然后郑重地签下名字。当天,秀屿区共有48名新提拔或者转任其他岗位的区管领导干部,在自己专属的“风险清单”上留下了承诺。根据报道,“风险清单”的签订,被当作领导干部的风险预警方式,能够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意识。尤其是,对不同领导干部的不同风险点进行查找,并制定出具体详细的防控措施,必然能够给每位领导干部提个醒。如此做法,将风险预防体系前置,具有创新作用和价值,确实值得点赞。

  小烟卷儿:应该说,晒出“风险清单”,目的在于划清权力边界,剖析权力背后潜在的风险隐患,以便做到有备无患、对症下药。但是,晒出“风险清单”并不是终点,若要真正产生效果,还需要及时公布“问责清单”,为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戴上“紧箍”,防止公权力的不作为或是乱作为。只有晒出“问责清单”,才能优化和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进而形成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监督有效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解决权力运行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弊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