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呼唤更加便民的行政许可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一转眼又到秋季了,也是到了收获的季节了,孕育着果实和成绩的时候,我们都有好多期待啊。

  小烟卷儿:确实有了收获,失踪一年多的MH370有了消息,也确实找到了一个物件,也是给我们一丝安慰。国家的经济形势也有了回暖的迹象,我们的未来也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东西。

  老烟斗:上周,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对北京市平谷区的金叶园会议中心进行了控烟执法检查,结果被该中心两名工作人员拦在门外。这件事,也有很多媒体进行了报道,或者称为“叫好式”的宣传。可对于我们来说,此事不做评价,但是,这些拿着长枪短炮,到一个不对外营业的地方进行所谓的执法,好像不太合适,而且,工作人员要求出示证件并要求查验,也没有什么不妥啊。

  小烟卷儿:对于来访者进行登记确实是应该的,也是对工作的尊重。我们欢迎检查,可一定要明明白白,这样才是有理有据,令人信服的。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切实解决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老烟斗:执法的要求是越来越细了,这也是好事,是对所有执法机关工作纪律和工作规范的一次明确。

  小烟卷儿:《通知》提出了大力推广随机抽查监管的具体措施:一是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要大力推广随机抽查,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在检查工作中的比重。二是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要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三是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要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四是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老烟斗:这个《通知》对我们行业的意义也是很重大的,我们在执法过程中,首先要有检查的目的性,不能过于随意的检查,其次是要注意检查的时间与方式,不能执法扰民。

  小烟卷儿:我们在执法过程中,还是要有重点,要注重每次检查的质量,以质量高取带频率高。

  老烟斗:其实,检查是非常有技巧的,不能用蛮横的执法,更不能用扰民式的执法,要把服务融入执法中,才能让被检查对象不厌烦。日前,根据《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的新规,在指定的区域和时间,流动小摊贩可以取得合法证照,办下“身份证”,意味着长期无法获得法律身份认可的流动小摊贩合法化。此举无疑是放流动小摊贩一条生路,满足和保障了小摊贩摆摊养家糊口的生存权,便利了市民生活,理顺了城管、小摊贩和市民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彰显了城市的人性化管理智慧,变堵为疏。

  小烟卷儿:流动小摊贩合法化,并不意味着对他们就可以放任不管,相反这更加考验城市管理水平和管理智慧。否则,流动摊贩合法化就会沦为给城市添堵、添乱。流动小摊贩自治能力相对较弱,相互之间存在竞争,有时还会发生冲突,放任不管的话,可能继续乱扔垃圾等,影响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甚至出现销售不卫生、不安全的食品以及假冒伪劣商品的现象。换言之,即便流动小摊贩合法化,并不意味着监管可以懈怠。

  老烟斗:我们的观点出奇的一致,首先,对于违反流动摊贩合法化政策规定乱摆摊的流动摊贩,执法不能手软,必须依法惩治,保障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秩序不受到影响。同时,工商、质监等部门要不定期对流动摊贩销售的商品进行抽检,依法管理。其次,流动摊贩合法化不能变成加重摆摊成本,要让流动摊贩合法化处于低成本、零成本状态,城管等各个职能部门不能以任何名义向合法化经营的流动摊贩收取不合法、不合理的费用,让摆摊成为青年创业的主要道路之一。再者,城管要引导、提高流动摊贩的自治能力,建立流动摊贩自己的行业协会组织,让流动摊贩能够及时自主自觉地清扫垃圾和控制噪音,减少摆摊扰民现象。

  小烟卷儿:我们目前对许可证的管理还是相对较严格的,所以,有些想卖烟的人却无法取得相应的许可证,就只能违法销售卷烟。目前,就我所知,很多地方已经放宽了行政许可的条件,使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办理卷烟零售许可证,这既符合国家的要求,也是便民的举措,还可以消除一部分人因无证违法的客户。

  老烟斗:人民网上说,前不久到一个食品城调研,发现有的商铺明明卫生条件极差,墙上却赫然挂着监管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一追问才得知,现在办证门槛低了,只要到卫生部门备案,就可以免费申领。原来,为落实中央简政放权的政策,当地取消了一批行政审批收费项目。由于收费减少,卫生部门为节约行政开支,便“精简”了公共卫生监测、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等环节,实行“零门槛”颁证。省时省力又削减成本,商贩欢迎,看上去也是在“简政”。但这个“一举多得”的举措,显然给食品卫生安全埋下了隐患,也与中央要求的“简政”背道而驰。

  小烟卷儿:简政放权,目的是为了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切不可以此为懒政寻找借口,甚至变相放松管理、躲避责任。尤其是关涉群众切身利益的安全生产,可以简化程序,但不能降低标准。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该放的放,该管的管,简政放权才不会走样。

  老烟斗:我们上面说了,希望能放宽零售许可证的申领条件,但并不是说,放任不管,应该继续加大这方面的管理,让所有零售户都能感受到便利,也让零售户对相关法律法规有一种忠诚感。

  小烟卷儿:管理确实是一门学问,而执法是一种需要更多技巧的管理。

  老烟斗:是啊,这确实是多赢了。我们现在真的要多关注国家的要求,把各项工作都变成落实国家政策的手段。新华网上说,太原铁路局局长和党委书记因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超标被处分消息传出的当夜,部分地方铁路局领导干部连夜更换办公室,某中层干部因办公室超标一平方米,连夜砌墙以避免违规。

  小烟卷儿:看来,铁路部门这一次落实八项规定真的是来势凶猛。一是非常较真,连办公室超标一平方米也不行。二是非常紧急,“连夜砌墙”,还真有一种“落实不过夜”的气派。

  老烟斗:哈哈,你可别胡说了,公众对于铁路部门的整治风暴,可能更多的是质疑。一个最大的问题是,现在“连夜砌墙”,此前干什么去了?且不说早在1999年,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就出台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就全国而言,在2013年7月,中办、国办又印发通知,办公室面积超标的,都需要腾退。并要求9月30日前,各地区各部门要将落实本通知的情况上报。在全国党政机关都按照中央要求清理机关办公用房时,铁路部门究竟干什么去了?

  小烟卷儿:这大家都明白,中央第八巡视组的进驻,给铁路系统掀起了一轮反腐风暴,11位副局级以上铁路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处罚,接连不断的处罚信息和专项检查在铁路部门内部引起了不小的恐慌,这才上演了“连夜砌墙”的闹剧。这里说明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反“四风”仅靠发号召不行,一定要打到痛处,才能发挥效果。二是,谁来监督央企,还真是个不小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中纪委都要求清理办公用房,但是,在铁路部门就是无法落实,直到中央派出了巡视组,亲自抓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这才发挥了震慑作用,于是两年都推不动的问题,现在变成“连夜砌墙”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