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向烟草“智造”迈进

2015年04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现在时代真是进步太快了,听说富士康要大规模使用机器人生产了。

  小烟卷儿:是的,曾经有媒体在去年年底进入过富士康的机器人车间,里面的近百台机器人被放置在已经编好号码,黄色栅栏围成的“笼子”里。看上去这些“蓝绿色”的机械化“工人”被安排了各种工作,有的做电控测试,有的做场景性测试,有些还是超载、超时地跑,已连续测试运行了一年以上。

  老烟斗:以前总以为机器人只存在电影里,现在却发现就在身边。

  小烟卷儿:在挖掘机生产线上,一个焊接机器人不仅可抵四五个焊工,还让生产出的产品使用寿命翻了两番,售后问题减少3/4;我国自主设计的“大白鲨”飞行机器人正奔赴南极,将为中山站新机场选址进行冰盖勘察……无论我们是否做好准备,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就是,机器人已经走出科幻电影,大步向我们走来,将演绎资本市场新故事。

  老烟斗:3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会议提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十大领域。与之前出台或定义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同,会议强调,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小烟卷儿:与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德国的“工业4.0”相比,力图打造中国制造业升级版的“中国制造2025”,更加强调以智能、绿色,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及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在专家看来,通过不懈努力奋斗,这一计划有望加快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老烟斗:今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指出,要坚韧不拔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卷烟生产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迈进,正是这一要求的集中体现。卷烟生产“智能化”,主要体现在“管”和“控”两方面,即在实现软硬件的系统集成,由统一平台,实现对关键业务流程的全程管控,对核心关键参数的自动调节、自动预警、自动纠偏。

  小烟卷儿:以信息科技助力生产管理,精益生产、智能制造得以落地。比如,机台辅料的消耗,以前月底生产结束盘点才能了解,现在系统自动收集卷烟生产各个环节关联的产量、物料消耗、工艺参数、产品质量等数据,可以了解到每天、每一班、每一个机台的用料情况,对于控制物料消耗很有帮助。再比如,卷烟质量检测,以往工作人员很大精力用于采集水分、烟支圆周数据,现在数据由系统自动生成,工作人员只需在烟支综合测试台上动动手指,就会生成分析单据,工作人员的精力更多地放在质量分析和维护质量稳定上。

  老烟斗:从行业媒体报道来看,咱们行业工业企业现在已经纷纷提出打造“智能化工厂”。在实现人、机、产品之间无障碍交流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企业价值链,朝着“资源最优利用、产品依客户需求生产、效益最大化”的目标稳步迈进。

  小烟卷儿:现在工业企业生产线上很多设备都已经“智能化”了,比如福建中烟的5A精品生产线能智能加香加料。加香加料对于“七匹狼”的品牌特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往单系统、单工序添加的方式容易导致烟丝品质不稳定,5A精品生产线所独有的三大优势,有效保证了烟丝料香施加均匀一致。一是采用多工序添加,使加香加料更加均匀稳定。二是采用国际物流标准识别系统,让每个保温输料罐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使其移动和输料实现了全程可追溯。三是采用双系统加香加料设备,解决了单系统设备在更换产品时牌号易混淆、清罐不及时、杂物有残留等弊病,有效消除了加香加料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还能智能激光选叶。为确保“支支精品”,5A精品生产线在行业首次启用激光选叶技术,从光谱、形状、颜色等角度选叶,“片片精选”达到了食品级的生产标准。

  老烟斗:烟草行业的硬件条件和技术储备、人才培养在全国制造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在自动化、信息化系统运用方面也有很多成熟的实践项目和经验,特别是烟草行业全国一体化的整体架构,顺畅有效的指令和信息传递系统等,都构成了建设智能化工厂的坚实基础。

  小烟卷儿: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烟草从制造向“智造”迈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目前部分卷烟智能仓储系统只能识别卷烟产品的生产时间、货位等简单信息,无法进行进一步统计和分析应用,对于专卖防伪等领域不具备完整的应用价值,无法满足智能化工厂的信息要求。各省市烟草工商企业建立的物流系统、信息管理系统等无法达到信息共享、数据互联的水平,必要的数据交换不实时,准确性无从验证。这使得省级工商企业之间、烟草行业与辅材供应商之间的完整供应链的互通互联远未实现。目前,一些卷烟工厂实施的基于RFID(射频识别)的仓储物流、部分3D可视化等,都是零星的、区域性的智能化,还未达到整体化的智能生产管理水平。

  老烟斗:只要行业做好整体策划,通过全体人员的积极探索,选择合适的试点项目,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的现代技术和工具,积累经验后总结推广,把原有的设备自动化向工厂智能化、省际互联、行业互通发展,直至形成从烟叶种植、卷烟生产、成品销售的实物流和生产计划、销售信息、客户反馈、货款结算的信息流完整融合,就能够建设一个全国范围、更广意义上的烟草智能化网络,构建中国烟草核心竞争力。

  小烟卷儿: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老烟斗:行业媒体报道,3月24日,2015年全国烟草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4年科技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重点任务。国家局副局长杨培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就下一步行业科技工作,杨培森强调,要紧紧聚焦中式卷烟发展和新型烟草制品发展“两大战略任务”,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科技减害、科技增效“三个水平”,努力实现确保中式卷烟市场掌控和确保新型烟草制品形成竞争新优势“两大战略目标”,为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一要突出重大专项引领,努力实现降焦减害上水平、烟草基因组研究上水平、现代烟草农业上水平、卷烟生产制造上水平、新型烟草制品研发上水平。二要强化产品质量安全,完善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突出抓好质量安全重点环节的管控,加强监督检查、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稳步推进履约工作。三要严格项目管理,进一步完善形成激励创新、科学高效、程序清晰、管理规范的科技项目管理机制并有效实施,突出科学性、程序性和规范性。

  小烟卷儿:中式卷烟市场掌控这个战略目标应该问题不大,难点就是确保新型烟草制品形成竞争型优势。新型烟草制品目前已经形成了特定的消费群体,比如说电子烟。据烟草在线报道,2014年国内电子烟市场同比2013年同期增长263%,用户同比增长259%。仅淘宝2014年TOP10品牌销售总额达1.4亿元,以此类推2015年淘宝前10总额将突破4亿元以上。说明国内市场在不断的好转,市场前景非常的大,因此众多国内企业也正在大力投入拓展国内市场。随着各大电子烟厂家的布局和大力推广,国内大部分省份已经设立了电子烟实体店,电子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积累了一大批电子烟迷,很多消费者对电子烟甚是青睐,电子烟在国内爆发的趋势日渐成型,抽电子烟将成为一种潮流。

  老烟斗:目前来说,行业工业企业在电子烟这一块也是做了很多产品技术储备了,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很多电子烟的专利。烟草在线报道,2015年1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一个由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热敏性电子烟液及其制备。该发明因含有上述增稠剂而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