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陕西省旬阳县烤烟井窖式移栽技术探讨

2014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旬阳消息 作者:唐章印、张先刚
A+ A

  烟草在线旬阳消息 

  一、烤烟生产外在环境得天独厚

  旬阳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巴山区东段,汉江横贯其中。县境地貌以中山为主,兼有低山、丘陵、河谷地形,海拔185-2358米,属北亚热带温暖湿润气候区,年均降雨量851毫米,年平均气温15.4℃。旬阳国土总面积3554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116万亩。土层深厚,是旬阳农业的高产地区。地处北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因秦岭屏障,阻住了北来的冷空气,截住了汉江河谷北上的暖湿气流,故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属清香型优质烟区。

  二、烤烟生产内部发展彰显实力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政府的引导、烟草公司的努力和烟农的支持,我县按照“生态决定特色、品种彰显特色、栽培保障特色”的烟叶发展思路,全面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加快旬阳山地烟叶综合配套技术完善,推进旬阳山地特色烟叶开发,培育地域明显、风格突出的旬阳烟叶特色品牌,打造全国山地优质烟叶强县。

  三、井窖式移栽的原理

  烤烟“井窖式”移栽技术是从“牛脚窝”现象中创建的一项烤烟移栽新技术。就是将小苗移栽到垄体下一定规格的井窖内。实现壮苗培育、适时早栽、高垄深栽于井窖内同时完成的移栽方法。确保烟株处在温、光、水最佳的5、6月旺长。

  井窖式移栽技术也是一种改良的地膜下移栽技术,该移栽技术对于高海拔、前期气温较低不适移栽的烟区能有效发挥覆膜的保温、增温作用,使烟株整体在膜下温暖环境下生长,促进烟苗早生快发,提早移栽期10天左右,也有利于避开中后期伏旱天气对烤烟生产的不利影响。

  四、井窖式移栽的操作要点

  (一)、整地与起垄:

  时间:3月底至4月初,于移栽前10天完成。

  土壤条件,要求冬耕松土,土质较疏松、土壤粘度适中、不板结,以利于打孔成形,且打孔后孔壁泥块不易松散掉落砸伤、掩埋烟苗。砂质土不宜采用此移栽方式。

  起垄规格:要求尽量采用机耕起高垄、宽垄,一般要求垄面宽35—40cm,垄底宽50—60cm,垄高20—25cm,起垄株行距根据不同品种要求操作。做到提前起垄盖膜,土壤墒情足,再进行垄上打孔操作。

  (二)、移栽用苗:

  育苗方式:采用集约化两段育苗方式。

  移栽用苗素质:采用小苗移栽。烟苗茎高达3-5cm左右,烟苗长势良好,无病状,即可进行移栽。

  (三)、打孔操作:

  时间:于移栽前1-2天或者移栽当天进行。

  操作方法:采用直径8-10cm的打孔器在垄上直立打孔,打孔深度根据育苗棚内烟苗素质来灵活操作,一般按烟苗茎高3—5cm左右,打孔深度以15-20cm为宜。用打孔器打孔时可适当前后左右稍微摇摆以压紧孔壁泥土。在打孔后对烟窝内喷药,进行药剂防治。

  (四)、移栽

  时间:4月初开始,4月中旬必须移栽完毕

  操作方式:将烟苗投入已打好的孔内,盖少许细土覆盖烟苗根部基质与部分茎杆,再浇淋定根水使土与基质充分混合。移栽时要注意避免过大、过小苗移栽,从而影响移栽效果,一般栽后烟苗叶片距膜口2-3 cm为宜。移栽完毕后,每窝适当喷洒防治地老虎的药物。

  (五)、填土封膜口。

  封膜口:封膜时间在移栽后15天左右,一般要求烟苗在膜下生长至心叶稍高于膜口时即可进行。操作时将膜口撕大,填土埋孔,并盖土压紧膜口,使整体形状呈中间低四周高的碗口状。

  五、井窖式移栽的优点

  经过实践该技术在地膜覆盖下栽培,融合了小苗移栽深度技术,减少了育苗时间,有利于烤烟适时早栽、干旱移栽、快速移栽、集中移栽、高垄深栽。栽后烟苗基本没有还苗期,成活率高,早生快发,烟株生长势强,整齐度好,病虫害减少,抗旱能力增强。达到了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效果,该项技术具有一看就懂,可复制,能带走的特点,可操作性强。示范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适合在旬阳大面积示范推广。

  六、井窖式移栽的注意事项

  我站在烤烟地膜及裸体井窖式移栽技术方面有一点进步,积累了一点经验,但也暴露诸多不足。现将此技术注意事项总结如下:

  (一)、烟苗在膜下生长的过程中,应注意在连续晴天高温情况下,应及时开大膜口,避免膜口高温对烟苗造成伤害。

  (二)、移栽后填土封膜口操作可和追肥一同进行。

  (三)、地膜或者是裸土烟厢起垄必须早,垄体饱满,厢面土细碎、基本平整。移栽前10天前必须结束。

  (四)、地膜烟土壤水分必须充足。

  (五)、打孔时深度适宜,不能过深,约15厘米。且孔壁平滑,不垮塌。

  (六)、移栽烟苗不宜过小,茎杆高在3—5厘米左右,健壮无损伤。

  (七)、移栽时定根水必浇且足,裸土井窖稍盖少量土,移栽以阴天为佳。

  (八)、封口及时,栽后15天左右必须盖土封口。

  综上所述,井窖式移栽是烤烟栽培的一项经得起考验的新技术,是值得推广和应用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