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云南省富源县中安烟叶站烤烟备耕生产工作早落实

2014年03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富源消息 作者:刘丽萍
A+ A

  烟草在线富源消息  2014年,云南省富源县中安烟叶站狠抓烤烟技术推广和特色品种种植,加强烤烟备耕生产工作推进,增强抗旱能力,硧保今年全站计划种植烤烟1.3万亩、计划收购烟叶3.25万担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做好因自然灾害等原因带来的风险因素,提高烟叶生产质量,保障烟农的利益,认真理清工作思路和重点,做到政策早宣传,生产早发动,工作早部署,措施早落实,为实现今年烤烟提质、农民增收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抓好烤烟生产科技推广、广泛宣传惠农政策。通过广播、群众会议、标语及发放《告烟农通知书》等形式,将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宣传到村组各烟农中去,优其是“红大”特色品种方面的政策及技术,做到家喻户晓,引导和帮助烟农提高烤烟生产种植水平、算好烤烟种植收益账,进一步提高烟农种植烤烟的信心和积极性。

  二、抓好育苗环节,培育适时壮苗促移栽。移栽成活率的高低,烟苗起关键决定性的作用,培育足额适龄壮苗是提高烟叶生产整体水平,硧保烤烟生产收购任务完成的一个重要基础和前提。在坚持操作规程、落实管理措施的前提下,按照膜下小苗移栽烟苗出苗后35~40天,常规漂浮苗从出苗到移栽苗龄为65~70天左右的苗龄,以此倒推育苗时间,采取分段育苗,分类管理,结合以后的气候及抗旱实际条件的变化,灵活采取促长或控制手段,做好烟苗水肥管理,加强炼苗,硧保壮苗移栽。同时要求各育苗点做好发放烟苗的现场管理准备,防止哄抢烟苗情况的发生。

  三、抓好种植合同签订工作,硧保大田面积落实。严格按照“农户申请、资格审核、合同签订、合同公示、建立档案、录入微机、核实面积”的流程进行合同签订。严格按照每亩1100株的标准供应烟苗,种植合同由烟草职工直接与农户面对面签订,建立台账,并认真做好大田面积核实工作。在移栽后,还要对合同约定的移栽面积、种植株数和种植地块进行实地核查,查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签订情况与烟叶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录入是否一致,对面积不符的要及时进行合同调整。

  四、抓好水源排查,检修烟水设施保抗旱。根据各地的水源条件及抗旱能力,在各移栽规划点组织村组领导、科技人员及烟农做好水源排查及对现有的烟水设施进行认真梳理检查、管护维修,加强引水、拉水等蓄水工作,做到能引则引,能提则提、能拉则拉,千方百计增加塘坝、水池、水窖等水利设施的蓄水量,硧保烤烟育苗、移栽用水。

  五、抓好机耕预整地,烟用物资早就位。为保证得以适时移栽,改善土壤结构,提高移栽质量,实施机耕深翻,提高预整地质量,做到墒高、土细、沟直。对空闲地早翻耕,对小春作物地实行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翻耕一块,避免耽误移栽时间。各烟点及早组织烟用物资的就位兑现,为烟叶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六、抓好膜下小苗移栽技术,提高烤烟移栽成活率。按照“打大塘、深塘”、“明水深栽”、“喷药防虫”、“环状施肥”、“及时盖膜”、“破孔炼苗”、“掏苗封塘”等技术要领,进行烤烟大田移栽。与传统烤烟移栽相比,膜下空气湿度大,叶片蒸腾失水少,根系在高温、湿润的环境中发根快,有利于保温保水、抗旱节水,还能使漂浮苗提前适应土壤环境,提前移栽节令。使干旱环境下的烟苗移栽成活率有效提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