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强化烟田轮作 提升烟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2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三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来,中国大部分烟叶主产区烟田出现土壤理化性质恶化的现象,致使烟区部分田块大面积发生“死烟”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烟田常年连作导致土壤中病原菌累积,营养结构失调,土壤理化性质下滑所致,然而,受土地资源限制,大部分烟区的烟农不重视烟田轮作的保护政策,如何让烟农把烟田轮作当成一项要事来想,是广大烟草人要深思的问题,下面就烟田轮作问题,做以下分析:

  一、烟田轮作意义

  种植制度是指在一个生产单位或区域内,以用较少的投入获取持久最佳效益为目的的作物配置方式。种植制度的内容主要是作物种植的合理安排,包括作物布局、轮作、复种及连作等等。烟草布局要体现农业生产因地制宜、全面发展的方针和烟草适当集中、区划种植的原则。轮作是作物种植制度中的一项主要内容,也是土地用养结合、增加作物产量和提高品质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轮作,能充分利用土壤中的营养元素,提高肥效,保持、恢复和提高土壤肥力,消除土壤中的有毒物质,减少病虫害等。所以,轮作是烟草优质适产栽培的基础,也是其它农业生产措施得以贯彻的前提。

  轮作可在一定程度上调节和提高土壤肥力。不同作物对各种营养元素的吸收能力不同,如若安排恰当,则可相互补充。例如,烟草是对钾素要求较高的作物,而小麦是需氮较多的作物,将小麦作为烟草的前作,有利于烟草的养分平衡、产量的稳定和品质的提高。在水旱交替的耕作措施下,烟稻轮作能促进土壤中好气性微生物的活动,提高土壤中养分的有效性,烟草产量和质量有保证,水稻产量也有增加的趋势。烟草的轮作还可减轻或避免烟草的部分病虫危害。烟草的一些病害如根、茎病害(黑胫病等)的病原可在土壤中的病株残体上存活3年以上,如果将烟草与禾谷类作物轮作,隔2~3年再种植烟草,可以使这些病原菌因得不到适当寄主而死亡,从而大大减轻其危害。水旱轮作可使许多病原菌在土壤中的存活年限大大缩短,减少危害。

  二、轮作制度的规划设计

  1、轮作原则

  烟草轮作必须从全局出发,着眼长远,重点突出,统筹兼顾。首先,应明确以烟草为重点,在作物布局和养分配置上必须优先考虑保证烟叶的良好品质和产量的相对稳定,确定以烟草为主体的种植制度。其次,轮作制度既要考虑眼前利益,又要考虑长远的发展,力求充分地发挥当地的自然和社会经济条件的生产潜力。再次,在决定烟草轮作周期和烟草在轮作中的顺序时,必须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进行灵活安排。

  2、轮作周期

  就一个轮作田区而言,每轮换一次完整的顺序所需要的时间称为轮作周期。轮作周期的长短主要是由组成轮作的作物种类多少、主要作物面积的大小以及轮作中各类作物耐连作的程度决定的。烟草为忌连作作物,轮作周期较长为好;轮作周期过短,难以充分发挥轮作的作用。但烟草轮作周期过长,又受宜烟面积的限制。从防病角度考虑,烟草轮作周期一般为二年,即三年两头种烟,年种烟面积占宜烟面积的1/2~1/3为好。

  3、烟草对前作的选择

  烟草轮作周期中,如何配置适宜的前作关系到轮作效果。选择烟草的前作要注意三个问题。首先,茬口的时间要适宜,即前作的正常收获不影响烟草及时移栽。其次,施用氮肥过多的作物(如蔬菜等)不宜为烟草前作。茄科作物(如马铃薯、蕃茄、茄子等)和葫芦科作物(如南瓜等)不宜为烟草前作,因为它们与烟草具有相同的病害。禾谷类作物是烟草良好的前作,因为禾谷类作物和烟草的共同病害较少,轮作可以减轻病害;禾谷类作物从土壤中吸收的氮素较多,这对提高烟叶品质有利。

  4、烟草与后作的关系

  烟草的后作主要是禾谷类作物或油菜,在少数地区为豆类、甘薯等。烟草为上述作物良好的前作。因为烟草与这些作物没有相同的病害,同时烟草是中耕作物,耕作管理细致,施肥也较多,对土壤肥力具有良好的影响,对后作小春产量有一定的影响。

  5、轮作的类型

  中国大部分烟区立体气候特点明显,气候复杂,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农作物种类繁多,轮作类型以旱地轮作为主。

  旱地轮作烟区因旱地作物种类多,轮作方式较为复杂。与烟草轮作的作物主要有:小麦、玉米、豆类、红薯、洋芋、辣椒、大麦等,这类烟区的水利条件多较差,灌溉条件不方便,土壤肥力中等或偏低,土壤的质地多为壤土或偏沙,年度间产量和质量不稳定,受年景的影响较大,需要改善生产条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