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培育烟草高茎壮苗技术探讨(表)

2012年0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余金恒、许明忠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农谚曰:“好苗一半收”,培育高茎壮苗是优质烟叶生产的重要环节和关键技术,是四项烟叶生产关键技术之一,是保障烟株大田营养生长和成熟采收的重要基础。随着“原料保障上水平”战略的推进,“品质特色鲜明、等级结构合理、供应均质稳定”的优质原料需求对壮苗培育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广西百色市田烟区已陆续进入育苗期,为抢抓移栽期各产区县育苗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为适应当前烟叶发展形势,推动百色市2012年育苗再上新水平,不断提升烟叶质量,增加烟农种烟收入,实现来年烟叶生产大发展,提高优质烟叶原料保障能力,在此,笔者就培育高茎壮苗的关键技术要点谈几点粗浅看法。

  一、百色市培育高茎壮苗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高茎壮苗是优质烟叶生产的第一步,对提高烟叶生产质量和烟叶生产整体水平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市烟草育苗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逐步建立了以漂浮育苗为主的集约化育苗技术体系,2011年全市漂浮育苗13.36万亩,占可供移栽面积94%,托盘育苗和其它方式育苗0.85万亩,占可供移栽面积6%,基本实现了集约化、商品化、专业化育苗。规模化、设施化、专业化育苗带动了“两头工场化、中间专业化”的发展,促进了烟叶生产专业化分工。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面对“原料保障上水平”新的形势,我市烟草育苗技术仍存在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一些烟区壮苗培育率不高,烟苗移栽后大田生长整齐度和抗逆性不高,对保障基地单元原料均质供应造成较大影响;二是大部分烟区播种期和移栽期不科学,对保证烟株大田充足生育期、落实成熟采收技术、提高烟叶烘烤质量、彰显烟叶风格特色形成较大制约;三是部分烟区对壮苗标准意识淡薄,剪叶、营养液管理、炼苗等关键技术措施缺乏针对性较强的保障措施,壮苗培育的科学化、标准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少部分地区思想陈旧、接受新思想能力较弱,仍沿袭小苗膜下移栽技术,烟株感染病害几率较大,烟叶发育不全,质量欠佳。综上所述,培育高茎壮苗已迫在眉睫。培育高茎壮苗的优势如下:

  (一)增强烟株抗逆性

  高茎壮苗茎秆粗壮、韧性强,抗逆性强,加之深栽后根系接近湿土层,使烤烟在伸根期能更好的利用下层土壤水分,有效提高烟苗移栽大田后抵御干旱、低温等不良气候的抗逆性。

  (二)促进烟株早生快发

  优质烟叶“少时富老来贫、前促后控”的营养生长规律要求烟苗移栽后尽量减少还苗期、迅速早生快发。高茎壮苗移栽后能快速萌发大量不定根,增强根系营养吸收,有效促进烟株早生快发、提早节令、增产增收。

  (三)提高烟叶产量

  高茎壮苗移栽后,由于根系发达,提高了养分吸收速度和速率,烟株株高、茎围、叶面积增加,田间长势优势明显,为烟株大田中后期生长发育赢得了有效的光、热条件,保障了上部叶成熟采收。

  (四)促进标准化生产

  高茎壮苗配套膜上移栽技术,要求大田必须进行深耕细耙,高起垄,有力地推动了机耕质量。此外,由于烟苗健壮整齐,移栽大田后生长均衡性好,便于定位施肥、统一植保、打顶抹芽、成熟采收等专业化作业,有力促进烟叶标准化生产水平的提高。

  (五)推动移栽机械化

  移栽是烟叶生产劳动用工量较为集中的一个环节,随着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使用移栽机(移栽器),提高移栽速度和质量,降低劳动用工成为生产方式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如果烟苗素质差(茎秆短、整齐度差、柔弱、壮苗标准各异),就不方便移栽机械标准化定制和操作。

  二、关键技术保障措施

  漂浮育苗虽然技术性强,涉及播种期、播种、施肥、防病、棚内温湿度管理、剪叶炼苗等多个环节,且每个环节都有较高的技术要求,但只要掌握好以下几项关键技术要点,便可培育出达到高茎壮苗标准的健壮烟苗。

  (一)选择适宜的播种期,狠抓节令

  科学选定播种时期,确保烟苗适龄。根据我市烟叶生产实际,田烟在12月10-15日播种,按苗龄60-65天推算,2月20-25开始移栽。地烟:4月上旬(清明前后)移栽,播种期为1月20-25日。同一片区,要1~3天内播种完毕。

  (二)播种所需的各类育苗物资就位

  播种前把育苗所需的漂浮盘(旧盘清洗、消毒)、基质、垫膜、盖膜、遮阳网、防虫网及时安排到位,拱棚群周围设立防护带,挂警示牌。

  (三)基质和装盘技术

  采用合格的基质,运用正确装盘和播种技术保证烟苗生长整齐。基质由市公司组织统一采购和供应。装盘前先将基质倒出加入适量洁净的水,把基质拌潮,达到手握成团,触之则散为宜。用平直的木板将基质填充于盘面上刮平,放在地上,用木板在盘中央轻拍2~3下,使基质稍下沉,再用木板将基质填充于盘上,将多余的基质刮平盘面至露出孔隔,使盘面整齐一致。在均匀填充基质的育苗盘上用压穴板压出播种穴,用播种器把包衣种播入用压孔器压好的基质孔内,每个育苗孔穴内播1~2粒包衣种子,并保证播于苗穴中央,使每粒种子略有一定距离,以便匀苗。然后用竹筛装入少量基质,在播好种的盘上来回筛盖,种子隐约可见(盖种后度为2-3mm)为宜,并及时入池;对于有条件的育苗大棚可采用装盘播种自动化一体机,该播种机自动化程度高,完全实现了自动平衡基质水分、自动装盘、自动压穴、自动精准播种和自动覆土等育苗工序的数字化控制,能有效提高育苗播种工作效率,降低育苗生产成本,提升育苗机械化程度,促进烤烟漂浮育苗集约化、商品化育苗进程。

  (四)强化苗期管理

  1.间苗和定苗

  在小十字期~大十字期进行,拔去穴中多余的苗,空穴补一苗,以保证每穴一苗。

  2.光照管理

  对于遮盖遮阳网的育苗大棚和育苗中棚,当烟苗出齐后,及时从棚的两侧收起遮阳网10—20厘米,让散光进入棚内,促进幼苗叶片的光合作用,随着烟苗的生长,逐步加大光照强度,待第一次剪叶前逐步揭去遮阳网。

  3.温湿度管理

  在育苗棚内距烟苗5cm处挂上温度计,定时观察,严格控制棚内温度,若发现棚内温度偏离正常范围,应立即采取增减覆盖物、揭棚膜等措施。

  (1)出苗期:主要以保温为主,白天温度控制在25~28℃,夜间控制在12℃,以获得最大的出苗率,并保证烟苗整齐一致。当温度达到30℃时要及时揭开两边的棚膜;当温度降到20℃时要把两边的棚膜盖回。棚内相对湿度控制在80%左右,28℃时干湿球温度差≤1.5 ℃。

  (2)十字期:棚内温度控制在25~28℃,仍以保温为主。小十字期棚内相对湿度控制在75%左右,28℃时干湿球温度差3℃左右。大十字期棚内相对湿度控制在55~65%左右,28℃时干湿球温度差5.5℃左右,感官标准为大棚一端可看清另一端。

  (3)生根期:此期应注意通风排湿,即盘面基质无藻类植物、无水积状,棚内无水滴、雾气,当出现藻类植物、水滴、雾气时必须揭膜排湿。

  (4)成苗期:随着气温升高,要特别注意掀膜通风,使棚内温度保持在25~28℃,避免棚内温度超过38℃产生热害。要加大通风量,使苗床表面有水平气流,使烟苗逐渐适应外界温湿度条件,提高抗逆性。移栽前15天,加大揭开大棚侧膜。

  4.水分管理

  从播种到大十字期,一般水深控制在6㎝左右,大十字期以后一般水深控制在10㎝左右,使育苗盘与池埂齐平。在整个生长期间,苗盘需将营养池水面盖严,不漏光,以防藻类滋生。

  5.肥(营养液肥)管理

  在整个育苗过程中共需施两次肥料。一般在烟苗大十字期至猫耳期,播种后40天~45天,施1次肥。第一次施肥量以确保水中含N量为150ppm为准。剪叶后期视苗情适量追施第2次肥,施肥时间在第一次剪叶前5天完成(茎高4~5cm时),第二次施肥量以确保水中含N量为100ppm为准。每次加肥后,必须测定育苗池营养液的pH值,如果pH值偏高,大于7.0,可用0.1N的(NH4)2SO4溶液进行校正;如果PH值偏低,小于5.5,可用0.1N的NaOH溶液进行校正。要把育苗池营养液的PH值调整在5.5~6.5之间。

  6.剪叶、剪根、掐叶露杆

  剪叶、剪根和掐叶露杆是漂浮育苗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漂浮育苗中,随着烟苗的不断生长,烟苗密度较大,通风透光不良,不利于烟苗健壮生长,因此,必需通过剪叶、剪根和掐叶露杆来创造有利于烟苗生长的环境条件。剪叶应采取“前促”、“中稳”、“后控”的原则。

  (1)前促:第一次剪叶时间应确定在烟苗茎秆生长到4-6㎝,长到5片真叶时(已经封盘),开始第一次剪叶,剪叶程度为剪去生长较快烟苗烟叶的1/3~1/2。剪叶时在高出生长点3-4㎝的位置进行修剪。

  (2)中稳:经过初次减大促小后,烟苗生长基本整齐,此时一般5~7天再剪一次。目的是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利于根系的发育。

  (3)后控:移栽前对烟苗进行最后一次剪叶,剪去叶片的1/2。避免移栽到大田叶片因蒸腾作用过强而死亡。

  第三次剪叶后,掐去烟株下部的3~4片黄叶和老叶的全部叶片和叶柄,使茎秆充分接受光照,增强茎秆韧性。

  剪叶是漂浮育苗烟草花叶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剪叶工具要严格消毒。

  7.揭膜、控水、断水断肥炼苗

  移栽前7-10天进行炼苗,做法为揭去盖膜,让烟苗与外界充分接触,把育苗池内的营养液更换为清水,切断肥料供应,增强烟苗柔韧性。

  8.加强病虫害统防统治

  定苗完成后要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