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品种 > 正文

浅谈浙江地区香料烟托盘育苗技术

2014年03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晓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培育出健壮的烟苗是烟叶生产成功的基础,为了提高香料烟育苗质量,近两年浙江烟草打破常规,在国家烟草栽培生理生化研究基地专家指导下,产区开展了香料烟托盘育苗试验,试验取得了成功。现结合浙江地区育苗实际情况,就香料烟托盘育苗技术进行阐述。

  一、托盘育苗技术的优点

  托盘育苗是我国烟草集约化育苗的一种重要方式之一。托盘育苗培育出的烟苗与常规育苗相比有以下优点:一是根系发达,茎杆粗壮,抗逆抗病性好,烟苗健壮。二是烟苗大小均匀,生长整齐。三是生产效率高,减少成本。四是烟苗卫生,减少田间病害发生。五是易于保温通风,适应范围广。六是减少移栽环节,运输轻便。

  二、托盘育苗关键技术要点

  1、育苗大棚建造

  根据当地的烟区特点,育苗大棚采用可拆卸式单体塑料大棚。棚址应选在避风向阳,小气候利于保温,地温回升快,地势平坦,靠近洁净水源,交通便利的地方。禁止在马铃薯地、蔬菜地(特别是番茄、辣椒等)、油菜地建棚,以防病虫害侵染。棚跨度6-8米,长20-30米,顶高2.2-2.5米,棚的两头留小门高1.8米,宽1.0米用于温湿度调控和管理人员进出育苗棚。

  2、育苗材料准备

  育苗盘一般选用塑料托盘,单钵呈倒锥形,也可选用其他园艺育苗用黑色塑料托盘。育苗基质要腐熟、疏松、质地均匀,可采用腐熟秸秆(麦秸、玉米秸等)、腐熟圈肥(羊粪、牛粪等)和细砂、腐殖土混合配制。

  3、育苗床制作

  一是平整育苗畦。平整棚内走道两边的育苗畦,把育苗畦表面的土整细耙平,捡掉小石头、稻草等硬物,以免扎破塑料薄膜。二是分隔育苗池。为保证育苗池底平整,灌浅水层时水位深浅基本一致,在育苗畦的中间用木板或者土畦分隔出大小一致的小池。三是池底垫平。每个小营养池在铺膜前要用细土垫平池底,使池底水平、紧实。四是撒石灰粉。小营养池隔好并且测平后,在育苗床表面,均匀地撒一层石灰粉进行消毒,防治地下害虫活动而划破底膜漏水,喷施敌百虫等杀虫剂有同样的效果。五是铺池底膜。育苗池底水平后,铺上10丝厚的塑料薄膜。

  4、播种

  裸种经过1%的硫酸铜溶液消毒,用洁净小布袋盛种子放入25℃~30℃温水中浸泡8~10小时,取出滤去余水,置于20℃~25℃的温度条件下,待种子吸水膨胀,一般经12~24小时就可以播种。包衣种子可直接播种。

  5、苗床管理

  一是温度控制。一般在13℃~25℃,温度低于10℃时,要采用增温保温措施,温度高于38℃,则应及时采用通风、换气、遮荫、喷水等方法降温。二是水分管理。原则是“湿而不饱,干湿相间”。三是施肥技术。托盘育苗每棵烟苗的基质少,烟苗所需养分主要靠追肥补充。一般在大十字后期开始追施烟草育苗专用肥,共施3~4次。每次追肥后要喷洒一次清水。四是病虫害防治。病虫害防治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治并重”的原则,对于苗期病害主要防治炭疽病、猝倒病和立枯病。五是锻苗。主要采用控温控水的方法,一般于移栽前一周左右开始逐步控温控水。在适当减少浇水的同时逐步加大大棚通风量和通风时间,最后两天可以把塑料膜完全揭去。六是调控烟苗生长。当接近预定移栽期而烟苗未成苗,应适当增加施肥用量,加强苗床保温,增加光照等措施以促进烟苗的生长;当未到移栽期而烟苗接近成苗时,应适当控水控肥,增加通风时间,降低棚内温度等措施以控制烟苗生长。

  6、育苗材料的回收和储藏

  塑料托盘用完后要清除营养土等残留物,用5∶1(V/V)的水和次氯酸钠溶液浸泡。处理后在荫凉处用薄膜密封24小时,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储藏在无鼠害的地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