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云南烟区气候因子及化学成分对烤烟感官质量的影响(表)

2014年06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詹军、周芳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以K326中部叶为材料,研究了云南8个烟区气候因子及化学成分对烤烟感官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大田期温度对烤烟感官质量影响最大,其次为降雨和日照。并在5,8月份气温较高,6月份气温略低和日照较强、7月份降雨充足,8月份降雨略少的情况下烟叶的整体感官评吸质量好。化学成分与感官质量的关系主要表现为总植物碱、糖类和总氮对烟叶感官质量的综合作用,在低糖、低植物碱和高总氮量条件下烟叶的香气质和香气量得分高,且杂气轻,刺激性小,烟叶的整体感官质量较好。新鲜烟叶中质体色素含量与感官质量的关系表现为叶绿素含量稍低、类胡萝卜素含量略高时,烟叶的香气量足,杂气少,余味舒适,感官评吸质量好。

  [关键词]:烤烟;气候因子;化学成分;质体色素;感官质量

  烟叶感官质量是烟叶质量评价的核心。影响烤烟感官评吸质量的因素较多,如烤烟品种、田间施肥方式、地势条件、气候条件、烟叶成熟度及烟叶内化学成分等。烤烟对环境条件的变化相当敏感,环境条件的差异不仅影响烟株形态特征和农艺性状,对其内在化学成分及质量均有直接的影响。目前关于气候条件对感官质量影响的研究较少,且大多是通过简单相关或回归分析来研究气候条件对感官质量的影响,针对气候条件对感官质量组与组之间关系的研究报道鲜少。烟叶的化学成分组成是影响烟叶质量高低的另一重要因素,适宜的化学成分及比例对卷烟的感官评吸结果影响较大[1]。利用简单相关和逐步回归分析单项化学成分对烤烟感官质量影响的研究较多,李朝建等[2]认为还原糖与香气质、杂气间存在极显著正相关,香气量与主要化学成分间相关性不显著,而高家合等[3]认为总糖与香气量之间存在极显著的负相关,二者的结论不一,说明仅研究单项化学成分对感官评吸质量的影响具有一定局限性。因此,综合考虑化学成分与感官质量组与组之间的相关性显得颇为重要。此外,质体色素作为烟叶化学成分的重要指标之一,是烟叶大多数致香物质的重要前体物。有关质体色素与烟叶感官质量的相关性的研究较多[4~6],均认为烤后烟叶叶绿素含量过高对烟叶品质有不良影响。但相关研究多集中在烤后烟叶质体色素含量上,有关烤前烟叶质体色素含量与烟叶感官质量的相关性研究也较少。因此,本研究就气候条件、化学成分及质体色素对烤烟感官质量的影响进行典型相关分析,来揭示气候条件、化学成分及质体色素对烤烟感官质量综合作用的结果,能够更加充分说明气候条件、化学成分及质体色素对烤烟感官质量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采取典型抽样的方法,在云南省普洱、文山、曲靖、建水、临沧、楚雄、保山、昆明8个烟区进行烟叶样本的采集。并收集当地的气候信息,包括各地5~8月份的日照、降雨及气温信息。取K326品种的中部烟叶,等级为C3F。烟叶样本数为46个。

  1.2 测定方法

  1.2.1 化学成分测定  

  烟叶内化学成分如水溶性糖、总糖、总氮、钾、氯和烟碱,分别按照烟草行业标准YC/T 159-2002,YC/T 161-2002,YC/T 161-2002,YC/T 217-2007,YC/T 162-2011和YC/T 160-2002进行检测。

  1.2.2 质体色素测定  

  新鲜烟叶中叶绿素a、叶绿素b、总叶绿素及类胡萝卜素含量的测定参照李合生等[7]方法。

  1.2.3 感官评吸测定  

  将各处理烟叶切丝后卷制成长70mm、圆周27.5mm的烟支,经过挑选、平衡水分后,由9名评吸专家以标准YC/T138-1998烟草及烟草制品感官评价方法为基础,按单料烟“标度值”标准统一进行感官质量评吸鉴定,并采用“九分制”标准打分,香气质、香气量、杂气、浓度、刺激性、余味、燃烧性、灰色、使用价值的满分均为9分,劲头以文字描述,不计得分。

  2 结果与分析

  2.1 云南烟区气候条件与烤烟感官评吸质量的典型相关分析

  由表1可知,5-8月份的气候条件与感官评吸质量的简单相关系数均表现较小,而其5对典型相关系数(表2)均大于任何一个简单相关系数,说明5~8月份的温度、降雨和光照的对感官评吸质量的影响是综合作用的结果。第1对典型相关系数达到0.892,且达到极显著相关(P<0.01),而其他4对典型相关系数虽较大,但并未达到显著相关,因此,就第1对典型变量进行研究。

  气候条件的典型变量模型为:U1=1.181×(5月气温)-2.220×(6月气温)-0.263×(7月气温)+1.020×(8月气温)-0.330×(5月降雨)-0.231×(6月降雨)+1.270×(7月降雨)-0.715×(8月降雨)-0.779×(5月日照)+1.000×(6月日照)+0.573×(7月日照)-0.373×(8月日照);

  感官评吸质量的典型变量模型为:V1=-0.362×(香气质)+0.659×(香气量)+0.310×(浓度)+0.311×(杂气)-0.270×(刺激)-0.383×(余味)。

  典型相关变量系数绝对值的大小用来衡量该指标对两组性状间相关程度的的大小。由上述典型变量模型可知,气候条件的的典型变量主要由6月气温、5月气温、8月气温、7月降雨和6月日照决定;感官评吸质量的典型变量系数较为均匀,说明是感官评吸质量指标均受气候条件的影响,其中香气量受气候条件影响较大。5~8月份的气温对感官评吸质量影响最大,其中5,8月份的气温对感官评吸质量具有正效应,而6月份气温对烟叶香气量的提高具有负效应,对香气质的提高具有正效应;降雨以7,8月份对感官评吸质量影响较大,且在7月份降雨充足的条件下8月份降雨量略低有助于感官评吸质量的提高;日照以6,7月份较强、5月份较弱的条件下有利于感官评吸质量的提高。由此可见,5~8月份气候条件对烤烟感官质量的影响是综合作用的结果,在5,8月份气温较高,6月份气温略低日照较强、7月份降雨充足,8月份降雨略少的情况下烤烟的香气量较高,香气质较好,余味舒适,整体感官评吸质量好。

  2.2 云南烟区烤烟化学成分与感官评吸质量的典型相关

  2.2.1 烤烟化学成分指标之间相关性分析及指标筛选  

  表3是化学成分之间的简单相关系数的分析结果。由表3可知,总糖和还原糖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869,呈极显著相关性,总糖与总氮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750,呈极显著负相关,还原糖与总氮之间r=-0.866,呈极显著负相关。其他指标间的相关系数均表现较低,重复信息少。由此可见,总糖和还原糖表达的重复性较高,进行合并,命为糖类。

  2.2.2 烤烟化学成分与感官评吸之间的典型相关分析  

  由表4可知,化学成分与感官评吸质量的简单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单个化学成分与单个感官评吸指标间相关系数均较小,说明利用化学成分的单个指标不能说明对感官评吸质量的影响,因此,综合考虑化学成分对感官评吸质量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由表5可知,3对典型相关系数均比化学成分与感官评吸的简单相关系数高,且第1典型相关系数为0.961,达显著水平。第2典型相关系数为0.824、第3典型相关系数为0.627,但其P>0.05,均不显著,因此,只选取第1对典型相关变量。

  来自于化学成分的第1典型变量模型为:U1=0.477×(糖类)+0.132×(钾离子)+1.052×(总植物碱)-0.221×(氯离子)-0.498×(总氮)+0.247×(淀粉);

  来自于感官评吸的第1典型变量模型为:V1=-0.974×(香气质)-1.982×(香气量)+0.625×(杂气)+1.452×(浓度)-0.719×(刺激性)-0.118×(余味)+0.171×(总分)。

  由上述典型相关变量方程可知,化学成分的典型变量主要总植物碱、总氮和糖类决定,感官评吸质量的典型变量主要由香气量、浓度和香气质决定。化学成分中总植物碱、总氮和糖类能够解释烟叶香气质、香气量和烟气浓度的变化,即随着总植物碱和糖含量的增高,烟叶香气质和香气量均表现为下降趋势,且刺激性增大,余味变差。综合化学成分对感官质量的作用可见,化学成分中总植物碱、糖类及总氮对感官评吸质量影响最大,表现为较低的总植物碱和糖类含量、较高的总氮含量有助于烟叶香气量和香气质及烤烟劲头的增大,且杂气减轻,烟气浓度略小,余味舒适,烟叶的整体感官质量较好。

  2.3 云南烟区烤烟质体色素与感官评吸之间的典型相关分析

  2.3.1 烤烟质体色素指标之间的相关性分析及指标筛选 

  质体色素是烟叶中重要的致香物质前体物,对优质烟叶的物质基础。对质体色素指标之间的相关性分析可为典型相关分析提供较好的数据源。由表6可知,叶绿素a和叶绿素b与总叶绿素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35和0.772,存在极显著的正相关,将其合并为总叶绿素。叶绿素与类胡萝卜素之间无显著的相关性。

  2.3.2 烤烟质体色素与感官评吸之间典型相关分析  

  由表7可知,总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与感官评吸质量的简单相关系数均小于0.300,但质体色素与感官评吸质量的2对典型相关系数均大于简单相关系数(表8),因此,质体色素对感官评吸质量的综合作用效应大于单个指标的影响效果。对2对典型相关系数进行显著性检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