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不同施氮量对烤烟新品种NC297产质量的影响(表)

2014年01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亚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通过对烤烟新品种NC297进行施氮量梯度试验,探讨了不同的施氮水平条件对该品种烟叶生长发育、产量及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NC297烤烟品种田间长势较旺、整齐度好;成熟烟叶表现为较易烘烤,与对照品种K326相当;原烟成熟度好,颜色以橘黄色为主,身份适中至稍薄、油份多、弹性强;亩施氮量以9-10kg/亩时综合性状表现最好。

  [关键词]:NC297;施氮量;烟叶产量;品质

  烤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氮是烟草生长发育的必需营养元素,对烟草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1-3]。烟叶产量、质量的形成最终决定于烟株在大田生长发育的情况,施用氮肥数量的多少与烤烟田间生长密切相关,只有在适宜的氮素供应条件下,烟株生长发育才能正常进行,才能生产出化学成分协调的优质烟叶[4]。NC297品种为美引品种,该品种具有大田生长发育良好,烤后烟叶外观质量好,油分足、化学成分协调等特性,为探讨NC297品种在吉安烟区的适应性,试验设置了NC297品种的不同施氮量梯度,同时与当地品种K326进行对比,以探寻其需肥特性及生理特性,为NC297品种的推广提供相关的技术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 供试材料

  试验选择在吉安市安福县严田镇南桥村现代烟草农业科技示范园进行,试验田前茬作物为水稻,土壤肥力中等、均匀,地面平整,靠近水源,灌溉和排水较方便,近几年未做过任何肥料试验,无病虫害发生。供试烤烟品种为NC297和K326,采用包衣种湿润育苗。

  1.2 试验设计

  按施氮量不同分别设四个处理,分别为:

  处理一:施氮量7公斤/亩,

  处理二:施氮量8公斤/亩,

  处理三:施氮量9公斤/亩,

  处理四:施氮量10公斤/亩。

  处理五(CK):K326品种施氮量9公斤/亩。

  各处理氮磷钾比例为1:1:3,采用当地专用肥施肥方案,各处理基、追肥亩施用量参照附表1执行。肥料施用方法参照当地生产技术方案执行。

  1.3 试验实施

  各小区选择有代表性的烟株10株作为考查株,测定记载烟株的农艺性状和生理生长指标,标记下部叶(5-8叶位)、中部叶(9-12叶位)、上部叶(14-17叶位)。

  (1)记载各小区烟株的生育期。

  (2)记载各小区标记株团棵期、旺长期、现蕾期的株高、叶片数、最大叶长、叶宽、叶色、生长势等农艺性状。

  (3)试验期间,对参试处理进行常见病害的调查,要求进行全小区调查。

  (4)初烤采收前调查单株有效叶片数。

  (5)采收完毕后,考查株高、茎围和节距。

  (6)以不同小区为单位单独采收烘烤、分级计产。初烤前调查实收株数,用于统计产量等。

  (7)烤后对各处理B2F、C3F、X2F烟叶外观质量进行考查评价记载,包括成熟度、颜色、油分、色度、叶片结构和身份等项目。

  1.4分析方法

  采用excel和SPSS17.0分析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各处理烤烟生育期对比

  各处理烤烟主要生育期对比如表2,本试验烟苗为统一的商品化育苗,烟苗素质基本一致,移栽在同一天进行。处理四移栽后首先进入团棵期,其次是处理三和处理五;处理三和处理四较其它处理提前1-2天进入现蕾期;处理四和处理五进入中心花开放期的时间比其它处理提前1-2天,处理一最后进入中心花开放期;处理四和处理五最早进入脚叶成熟期,其次是处理三;处理四于7月21日进入顶叶成熟期,其它处理在随后三天内也分别进入顶叶成熟期;整体来讲,处理四和处理五大田生育期天数最少,分别为123和124天,各处理大田生育期差异不大。

  2.2各处理烤烟农艺性状对比


  各处理烤烟主要农艺性状对比如表3,各处理株高以处理四最大,为100.27cm,极显著高于处理五,处理五的株高极显著高于处理一;有效叶片数以处理三最多,达到22.13片,其极显著高于处理一;最大腰叶长以处理四最长,为71.2cm,其极显著高于处理一、处理二和对照;最大腰叶宽以处理三最大,为28.6cm,其极显著大于处理一;茎围以处理四最大,处理一最小,各处理茎围差异较大,其中处理四极显著大于处理三和处理五,处理三和处理五极显著大于处理二,处理二极显著大于处理一;节距以处理四最大,为3.78cm,最小的为处理一,各处理节距从大到小依次呈现极显著差异。整体来讲,各处理烤烟植物学形状以处理四最好,其次为处理三和处理五,处理四与其它处理相比茎秆高大粗壮、有效叶数明显增多。

  2.3各处理烤烟抗病性对比

  各处理烤烟抗病性比较如上表,处理五大面积感染普通花叶病,其花叶病的发病率极显著大于其它处理;从表中可以看出NC297各处理以处理一的花叶病发病率最高,显著高于处理三和处理四,发病率最低的为处理三,处理一发病率最高可能是施氮水平太低不能满足烤烟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抗病性降低,导致大面积感染普通花叶病毒病。试验过程中各处理均未感染其它常见病害。

  2.4各处理烤后烟叶等级结构比较

  各处理烤后烟叶等级结构及鲜干比如表5,亩产量以处理四最高,为140.47kg,其次为处理三和处理二,处理五由于大面积感染花叶病亩产量最低,其中处理三和处理四的亩产量极显著高于处理二,处理二极显著高于处理一;亩产值以处理三最高,达到3014.63元,其次为处理四,其中处理三和处理四极显著高于处理二,处理二极显著高于处理一;上等烟比例以处理三最高,其次为处理四,上等烟比例除处理五外,其它处理无显著差异;中上等烟比例以处理三最高,其次为处理二和处理四,其中处理三上中等烟比例显著高于处理处理一;均价以处理三最高,其次为处理四;鲜叶重以处理三最大,干叶重以处理四最大,鲜干比以对照最小。处理五由于感染花叶病较严重其烤后烟叶等级结构最差。

  整体来看,烤后烟叶等级结构以处理三最好,其次为处理四。

  2.5不同处理烤后烟叶外观质量对比

  对烤后烟叶选取中部叶进行外观质量对比,由以下表5.1可以看出: 

  各处理的成熟度均表现为成熟,叶片结构均为疏松,叶片厚度均为中等;颜色以处理3、处理四表现较好为橘黄。其他处理稍差;光泽以处理三、四表现稍强,其他处理表现为中;油分以处理三、处理四表现为稍多,其他处理表现为有;

  从整体上来看,外观质量方面以处理三、处理四稍好于其他处理。

  3、小结与讨论

  通过不同施氮量对NC297品种生长及产质量的影响比较,结果表明,处理四烤烟在田间茎秆高大粗壮,有效叶片数较多,叶片开展;各处理烤烟抗病性结果表明处理三和处理四对普通花叶病抗病性较强;烤后烟叶等级结构以处理三较好,其次是处理四,因此,NC297施氮量在9-10公斤/亩之间较适宜,在该施氮量水平下,烟株的田间生长发育情况、产量及烤后烟叶的外观质量均处于较好的水平。

  参考文献:

  [1]化党领,黄向东,刘世亮,介晓磊,李有田;氮素形态和数量对烤烟干物质积累及钾含量与积累量的影响[J];河南农业科学;2005年05期

  [2]李常军,宫长荣,肖鹏,陈海涛;施氮水平和烘烤条件对烤后烟叶品质和含氮组分的影响[J];中国烟草科学;2001年01期

  [3]张延春,陈治锋,龙怀玉,罗春燕;不同氮素形态及比例对烤烟长势、产量及部分品质因素的影响[J];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05年06期

  [4]汪耀富,孙德梅,徐传快,程玉渊;干旱胁迫下氮用量对烤烟养分积累与分配及烟叶产量和品质的影响[J];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04年03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