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节能可拆卸式密集烤房和普通密集烤房的烘烤对比试验(表)

2013年1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根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通过对比试验研究了可拆卸式密集烤房和普通密集烤房对烤烟能耗和烟叶品质的影响。结果显示:与普通密集烤房相比,节能可拆卸式密集烤房每kg干烟耗煤量下降27.71%,每kg干烟耗电量下降11.11%,烤后烟叶等级质量相当,这表明可拆卸式密集烤房具有较好的节能降耗效果。

  [关键词]:可拆卸式密集烤房;烟叶;烘烤

  烤烟是一种特殊的农产品,田间采收的成熟叶片要在烤房内进行烘烤,形成特定的内在质量并干燥固定其品质,在该过程中,烟叶内部发生一系列生化变化,同时脱水干燥,需要消耗大量能量。[1]近几年来,普通密集烤房在推广使用过程中,充分显示出其“装烟密度大、强制通风、热风循环、烘烤过程温湿度自控”的优势,明显表现出提高烟叶质量,降低劳动强度,省工等技术优点,适应烤烟规模化种植的需要,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特别是其墙体散热损失大、热量利用效率不高。[2-4]本试验研究的节能可拆卸式烤房是针对普通密集烤房墙体散热损失达的问题而进行的烤房设计。本试验对比研究了节能可拆卸式密集烤房与普通密集烤房对烘烤能耗、烟叶质量的影响,为节能可拆卸式烤房进一步推广使用提供依据。

  1、材料和方法

  1.1试验材料

  试验于2013年5-7月份在瑞金市壬田镇圳头村内进行。供试烤烟品种为NC297,田间管理按优质烤烟栽培生产技术规范进行,试验所用烟叶的营养条件、部位、成熟度均衡一致。供试普通密集烤房和节能可拆卸式密集烤房,均为下降式气流,燃料为煤炭。

  1.2可拆卸式烤房建造

  烤房规格为8m*2.8m*3.5m,气流下降式,风机由电力驱动,热能由燃煤提供。装烟室和装烟室主体材料为彩钢聚氨酯夹心板,采用聚氨酯发泡,夹心板厚度100mm,外包彩钢厚度0.426mm,采用凹凸槽设计,内预埋搭扣。挂烟架采取可拆卸设计,材质为Q235方管,能承受挂置的烟叶重量。顶层搭建彩钢防雨棚。电机采用功率为1.5/2.2KW、6/4极三相电机。自动烘烤仪控制循环风机、助燃风机、进冷风装置等执行器。

  1.3试验方法

  本试验共设计2个处理,处理一为普通密集烤房烘烤(CK),处理二为节能可拆卸式烤房烘烤。采收成熟一致的烟叶,装入节能可拆卸式烤房和普通密集烤房,烘烤方法按照三段式烘烤理论[5]和“一烤一方案”[6]要求操作,使用自动控制仪调控烤房内温湿度。对烤房的用煤量、耗电量和烤后烟叶等级质量进行准确记录。

  2、结果与分析

  2.1烤房建造成本

  密集烤房总建造成本主要包括土地平整、烤房基座(20cm)、主体工程、烘烤设备、地面硬化(18㎡)和钢架棚(18㎡)等建造成本。节能可拆卸式烤房主体工程包含设备,由厂家负责安装。由表1可以看出:节能可拆卸式烤房建造成本高于普通密集烤房,主要是由于主体工程及设备投入较大,并增加了烤房基座。

  2.2用煤成本对比

  如表2所示,节能可拆卸式烤房烟叶与普通密集烤房对比,第一烤(下部叶)每烘烤1kg干烟用煤成本减少0.67元,成本降低28.38%;第三烤(中部叶)每烘烤1kg干烟用煤成本减少0.45元,成本降低28.18%;第三烤(上部叶)每烘烤1kg干烟用煤成本减少0.34元,成本降低27.71%。在烟叶部位和含水量相似的情况下,烘烤每kg干烟用煤量及成本明显减少。

  注:煤球单价按照0.9元/个计算。 

  2.3耗电成本对比

  烘烤过程中耗电量和电机类型和高、低档开启时间有关。普通密集烤房使用的是功率为3.5/0.5KW、8/4极三相电机,节能可拆卸式烤房采用的是功率采用功率为1.5/2.2KW、6/4极三相电机。由表3可知:节能可拆卸式烤房较普通密集烤房,烘烤每kg干烟叶耗电成本减少0.04元,降低11.11%。

  注:用电单价按照0.78元/度计算。

  2.4烟叶质量分析

  由表4可看出:在鲜烟素质一致的情况下,节能可拆卸式烤房与普通密集烤房相比,烤后烟上等烟比例、低次烟比例和收购均价相差不大,两种烤房烤后烟叶等级质量相当。

  3、结论

  试验结果表明:与普通密集烤房相比,节能可拆卸式密集烤房烤后烟叶等级质量相当;在烟叶部位和含水量相似的情况下,每公斤干烟叶用煤成本降低0.34元以上,降低27.71%;每公斤干烟叶用电成本降低0.04元,降低11.11%。这表明节能可拆卸式密集烤房在节能降耗方面较普通密集烤房有较大优势,是烟草GAP生产的发展方向。

  4、讨论

  圳头村参试的6座节能可拆卸式密集烤房烘烤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中棚距加热室1.5米处4-6杆左右的烟叶难以彻底烤干的问题,初步认定是烤房顶没有设置顶导风板或自动排湿窗位置不合适所致,究其具体原因需要在今后的试验工作中研究验证。

 

 

 

  参考文献

  [1]汤明.烤烟烘烤节能现状与展望[J].安徽农业科学,2007(15):35-37.

  [2]王建安,余金恒,代丽,等.普通标准化烤房改造为密集式烤房适宜装烟密度研究[J].河南农业科学,2008(1):39-41.

  [3]孙敬权,任四海,吴永德.烤烟燃煤密集烤房的改进探讨[J].烟草科技,2004(9):43-44.

  [4]唐经祥,任四海.烤烟密集烤房改进研究与应用初报[C]∥中国烟叶学术论文集.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4:563-566.

  [5]宫长荣,周义和,杨焕文.烤烟三段式烘烤导论[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6

  [6]许威,肖先仪,赖伟华.一种密集烤房烟叶烘烤时间精确控制的方法.中国.201110210996.5.[P].2013-07-24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