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不同密度、施氮量对烤烟毕纳1号产质量的影响(表)

2013年09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振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田间试验以烤烟品种毕纳1号为材料,研究了不同密度、施氮量条件下对毕纳1号产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施氮量的增加,毕纳1号地上部分的生长势、株高。茎围和最大叶长宽均增加,而种植密度对这些指标的影响相对较小;在同一种植密度下,施氮量为7.5kg/667m2时,烤烟产量最高,而施氮量为6.5kg/667m2时,烤烟产值最高,产值以施氮量5.5kg/667m2最低;同一施氮水平,各种植密度间毕纳1号的产量、上等烟率、上中等烟率差异不大,产值以B31100株/667m2最低。

  [关键词]:烤烟、毕纳1号、施氮量、密度

  氮是烟草的主要营养元素,在烟株生长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特别对烟草的产量、品质影响很大[1-3]。烤烟种植密度可直接影响烟田群体与个体之间的关系,制约着烟田群体结构的生理、生态特性,从而决定着烟叶的产量与品质。因此,合理的种植密度是实现烟叶优质稳产的保证。有关烟草种植密度的研究早已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目前全国各主产烟区均已根据当地生态条件,确定了合理的烤烟种植密度范围[4-6]。但有关烟草种植密度与施氮量之间的关系研究较少。本研究在贵州省毕节市探讨了种植密度与施氮量两个因素对毕纳一号烟株大田长势、产量、产值的影响,旨在为烤烟合理施用氮肥以及进一步完善贵州省毕节市烤烟生产基地栽培理论和技术提供科学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供试材料与试验地概况

  供试烤烟品种为毕纳1号;供试肥料为烟草专用复合肥。

  试验于2011年在贵州毕节市黔西县林泉镇高锦村进行,土壤类型为黄壤土,供试烟草专用复合肥80%为基肥,剩余20%在团棵前追施,硫酸钾10kg/677m2,有机肥50kg/677m2。留叶数24片,烟田50%左右中心花开放时打顶。

  1.2试验处理

  采用双因子设计,设种植密度(B)和施氮量(A)2个试验因素,其中种植密度(B)取3个水平:B1=900株/677m2;B2=1000株/677m2;B3=1100株/677m2。施氮量(A)取3个水平:A1=纯氮量5.5Kg/677m2;A2=纯氮量6.5Kg/677m2;A1=纯氮量7.5Kg/677m2。共设9个处理组合(表2),小区随机排列,每小区栽烟50株。其他栽培管理、采收烘烤措施均按当地最优模式进行。试验处理如表2所示:

 

  1.3测定项目

  1.3.1烟株农艺性状调查

  于打顶后采收前,每处理选取有代表性烟株8颗,测定其株高、茎围、叶片数、最大叶长、最大叶宽、顶叶长宽(倒数第三片)。

  1.3.2烟叶产值测定

  在鲜烟叶采收时分小区进行,烤后烟叶分炕次进行产值测定。烟叶分级按照行业内相关标准执行,烟叶外观质量按国家定价标准进行测算,上等烟率、上中等烟率按烤后烟叶重量比例进行测算。

  1.3.3烟叶化学成分及评吸测定

  试验各处理去C3F和B2F等级各2Kg,平衡等级后进行烟叶常规化学成分分析及评吸鉴定。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密度、施氮量对毕纳1号生育期及田间长势的影响

  由表3可知,不同处理对烤烟大田生育期的影响不大,由于喀什特地形海拔较高,烟叶烘烤阶段较长,烤烟整个大田生育期达125天;从大田生长势来看,前期烟株长势一致,烤烟团棵期各处理间差异不明显,当烤烟进入旺长期后,A1、A2和A3处理烤烟的生长势表现为A1<A2<A3,可见随施氮量的增加,烤烟地上部分的生长势明显增强,其中A3处理烟株长势最强。而种植密度对各时期烤烟生长势无明显影响。

  2.2不同密度、施氮量对毕纳1号田间农艺性状的影响

  由表4可知,同一施氮水平下,不同种植密度处理,烟株株高、茎围和各部位叶片长度及宽度均无明显变化规律,说明一定范围内种植密度对毕纳1号农艺性状的影响相对较小;同一种植密度,不同施氮水平下个处理株高、茎围和各部位叶片长度均表现为A1B1<A2B1<A3B1,A1B2<A2B2<A3B2,A1B3<A2B3<A3B3。可见同一种植密度,施氮量越多,株高越高,茎围越大,各部位叶片长度越长。

点击看大图

  2.3不同密度、施氮量对毕纳1号产质量的影响

  由表5可知,在每677m2施纯氮不高于6.5kg水平下,随着施氮量增加,烟叶产量、产值、上等烟率等都相应提高,产值、上中等烟在每677m2施纯氮6.5kg水平时最好,在每677m2施纯氮等于或高于7.5kg水平时,烟叶产量、产值、上等烟率等反而呈下降趋势;烟叶产量并不随着种植密度的增加而增加,当每667m2种植密度1100株时,烟叶产值、均价、单叶重最低。

  3、结论与讨论:

  在烟草必需的营养元素中,氮是影响烟株生长发育及烟叶质量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烤烟种植密度可直接影响烟田群体与个体之间的关系,制约着烟田群体结构的生理、生态特性,从而决定着烟叶的产量与品质。优良的烤烟品种只有在适宜的生态环境中,采取适应品种特性配套栽培方式,才能充分发挥优良品种的经济效益。在烟叶大田生产中,氮素和种植密度可以人为调控,在烤烟生产中一直作为研究的重点。因此,研究烤烟新品种的氮肥效应和种植密度共同作用下对烟叶产质量的影响,对新选育品种推广应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试验研究发现,不同施氮量对烟株的影响较明显,随着施氮量的增加,毕纳1号地上部分的生长势、株高、茎围和最大叶长宽均增加,烟叶产量、单叶重增加。在每677m2施纯氮6.5kg时,烟叶的产量适宜,产值、上等烟率、上中等烟率、均价最高,当每677m2施纯氮高于或低于6.5kg时,烟叶的产值、上等烟率、上中等烟率、均价都有所下降。这说明了合理的施氮量有利于烟叶产质量的提高。

  不同种植密度的烟株农艺性状指标、产量、上等烟率的差异较小。在种植密度每677m2为1100时,烟叶产值、均价最低;同一施氮水平,不种植密度间毕纳1号田间长势差异不大。在种植密度每677m2为900和1000株时,烟叶产量发、产值、上等烟率、均价没有差异,但每677m2为1000株时,烟叶上中等烟率较高。因此,综合考虑农艺性状、产量、产值、上中等烟率,在试验区域内,确定毕纳一号的最适配套栽培为每677m2施纯氮量6.5kg、1000株。

  针对新选育的烤烟品种,只有进行相关配套栽培技术试验,才有利于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本试验重点研究了烤烟新品种毕纳一号施氮量和种植密度一产质量的关系,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毕纳一号最适施肥量和种植密度,在推广应用过程中,各地应当根据不同地块间肥力的差异进行参考使用。

  参考文献

  [1]王广山,朱尊权,尹启生.氮肥用量对白肋烟产质的影响[J].《烟草科技》,1998(4):58-59

  [2]史宏志,韩锦峰,王颜亭.不同氮量源下烤烟精油成分含量与香吃味的关系[J].《中国烟草科技》,1998,(2):1-5

  [3]刘贯山,李章海,姚军.不同氮素水平下对烤烟生长发育的影响[J].《烟草科技》,1997(2):37-39

  [4]刘国顺.烟草栽培学[M].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5]韩锦峰,景天镇,郭月清.烤烟种植密度和留叶数对农艺性状及烟叶化学成分效应的初步研究[J].《中国烟草》,1984(2):4-9

  [6]金海保.浅谈烤烟种植密度、单株留叶数与烟叶等级结构[J].《中国烟草》,1987(1):36-38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