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关于烤烟浓香型新品种适应性的研究(下)

2012年05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建国、张占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圆顶期(8月20日)三品种长势

  3、采烤期(9月)三品种落黄情况

中烟100

NC297

豫烟7号

  四、试验结果与分析

  1、生育期

  表一:平顶山市2011年品种对比试验主要生育期记载表

  汝州市试点

  由上表可知:NC297因后期落黄成熟慢而生育期较中烟100延长7天、较豫烟7号延长5天,总体来讲,因今年汝州自移栽至7月底的连续干旱,造成了三个参试品种的生育期较正常年景都稍有延长。

  2、植物学性状

  表二 平顶山市2011年品种对比试验植物学性状记载表

  汝州市试点8月15日

  由上表可知,只要按要求使用肥料,三个品种都能正常圆顶,植株均为筒形,大田生长也都较为整齐,NC297的茎叶角度较另两个品种小,重豫烟7号品种的主脉在田间明显较另外两个品种粗,但烤后三个品种叶脉粗细差异不大,栽后30天三个品种的生长势差异不大,NC297起身稍慢,但在栽后50-70天NC297有一个明显的快速生长高峰,三个品种中烟100成熟落黄快并且是分层落黄,NC297虽然也是分层落黄但后期成熟稍慢,豫烟7号前期落黄慢,但后期是快速集中成熟,因烤房容量对其产量和质量造成了一定影响。

  3、农艺性状

  表三 平顶山市2011年品种对比试验农艺性状记载表

  表四 平顶山市2011年品种对比试验农艺性状记载表

  表五 平顶山市2011年品种对比试验农艺性状记载表

  表六平顶山市2011年品种对比试验农艺性状记载表

  综合以上表三至表六可知:三个品种的株高差异不大,但NC297在栽后50-70有一个拔节快速长高的小高峰,并且其有效留叶数在三个品种中也是最多的,其叶片明显较另外两个品种稍窄,茎围和有效留叶数的节距则是中烟100最大。

  表七 平顶山市2011年品种对比试验原烟外观质量记载表

  由上表可知:烤后原烟综合评定中烟100最好,NC297次之,豫烟7号最差。

  因病害调查统计数据遗失,根据大田调查时的印象,对三品种的抗逆性作以下简单描述:2011年最突出的病害是叶斑类病害,NC297最重、严重影响了其产量和质量、豫烟7号稍有发生、中烟100基本没有。

  表八 平顶山市2011年品种对比试验济性状统计表

  由上表可知:经济性状表现最好的是中烟100,它比NC297高出14个百分点,比豫烟7号高出18个百分点,9-13叶位单叶重中烟100最高。

  五、小结

  由于2011年特殊的气候影响,造成参试品种的生育期较正常年景都稍有延长;在没有化验数据但从长势、长相、烤后原烟质量和经济性状上综合分析,三个品种的综合优劣排序是中烟100-NC297-豫烟7号,分析差异的原因NC297差的原因主要是叶斑类病害较严重,豫烟7号是后期集中成熟过快造成的。

 

  相关链接:关于烤烟浓香型新品种适应性的研究(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