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关于烤烟浓香型新品种适应性的研究(上)

2012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建国、张占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本项目是2011年“吉林中烟”、河南许昌烟草研究安排的的重点科研项目之一,2011年引进2个优质新品种NC297、豫烟7号进行适应性研究,为大面积烟叶生产提供具有浓香型特色的种植资源,并为当地创建优质烟叶生产科技示范基地提供理论支持。

  一、试验设置

  本试验设在汝州市尚庄乡榆树庙村,该村土地多为壤粘土,土壤质地较疏松,地势平坦,肥力中等,有灌溉条件,烟叶生产基础条件好;试验农户选择与种植设置如下:

  1、选李占伟9.11亩的烟田做为中偏上肥力安排一个肥力水平,安排豫烟7号1.31亩、NC297品种2亩、中烟100品种4.8亩做为对照,按要求提供试验样品;另外1亩中烟100做为备用取样烟田,按照试验田的补贴及统防扶持标准进行补贴和扶持。

  2、选侯占立3.6亩的烟田做为中偏下肥力安排一个肥力水平,安排NC297品种2亩、中烟100品种1.6亩做为对照,按要求提供试验样品。

  3、选择杨国政重茬的3亩地做为备用取样烟田,按要求提供试验样品,按上两户农户的补贴及统防扶持标准进行补贴和扶持。

  4、施肥水平:施肥水平,豫烟7号和NC297的施肥量各分别设置为3Kg和3.5Kg,对照中烟100施肥量4Kg,施肥原则:氮、磷、钾比例为1:2:3。

  5、移栽密度:行距:1.2m,株距50cm。

  二、农事管理

  根据“平顶山优质烟生产技术规程”进行各项农事操作:

  1、整地、施肥、起垄

  试验田的整理于2010年3月低前完成,试验田的基础肥力于整地前采用5点取样法,采集试验田0-20cm土样,送河南省农科院资环所进行检测分析。4月5日-9日按照试验方案进行配方施肥、于4月16日前起垄完毕。

  2、移栽

  烟苗移栽前使用甲霜灵*锰锌和甲基托布津或移栽灵进行灌根,并使用吡虫啉进行叶面喷雾;移栽前在起好的垄上进行3角点穴定苗,然后在定好的穴点上挖20厘米见方穴,5月20日开始移栽,放苗前施入克线丹,第一次封土浇水后在烟苗周围环施拌入敌百虫的毒饵,第二次封土后在环施毒饵一次。 

  3、查苗、补苗、小苗偏管

  移栽后3天及时查苗补苗,10天后在距小苗、弱苗3厘米左右打孔浇施0.5%的硝酸钾溶液进行小苗偏管。

  4、适时中耕除草和病、虫害防治

  移栽后7天内及时在垄间进行深中耕和第一次喷洒800倍的敌百虫溶液,分别于5月24 石敢当+病毒特、26日高氯甲维盐、29日-6月1日敌百虫、土蚕一只净、3日高氯甲维盐、7日-11日植康+甲基托布津灌根、17-18日高氯甲维盐、29-30日植康+0.5%硝酸钾溶液、7月1日甲霜灵锰锌灌根。 

  5、科学灌水

  进入6月份,烟株的需水量逐渐增大,但此时的土壤温度尚低,为补充土壤水分和减少土壤温度的降低,6月20日后我们采取隔沟灌小水的方式促进烟株早发快长。

  6、成熟采收与烘烤

  汝州2011年前期连续干旱,直到7月31日才下透第一场雨,进入8月中旬试验田烟叶才开始逐渐成熟,开烤前试验员指导烟农先扫除了试验田的底脚叶,因各处理面积较小,烘烤时烟农在常规小烤房按三段式烘烤工艺进行烘烤。

  三、大田阶段烟田长势

  1、三品种开始旺长时(7月17日)长势

  由下面三幅照片可以看出:三个品种的生长势基本相当;

 

(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内容敬请继续关注烟叶平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