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区专述 > 正文

云南省曲靖市局优化烟叶结构有妙招(图)

2014年09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曲靖消息 作者:王炳会
A+ A

  烟草在线曲靖消息  “控规模、守红线”能否真正落实到位,优化结构是最关键的一环。因而,做好优化结构工作是当前烟叶采烤阶段中最重要的任务。作为全国烟叶生产最重要的烟叶产区——云南曲靖,优化结构工作落实得好坏,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在曲靖,就有这样一群人,始终牢记“控规模、守红线”的责任和为烟农“提质量、增效益”的使命,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定政策、想办法,打好“优化结构”的硬仗和“科学烘烤”的技术仗。

  严流程 抓培训 曲靖优化结构有妙招

  云南省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把抓好优化结构和烟叶烘烤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思想丝毫不放松、决心丝毫不动摇、措施丝毫不减弱,提升优质烟叶原料保障能力。正如曲靖市宣威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板桥烟叶站站长张本亚谈到对落实“优化结构”和“科学烘烤”工作的理解时,态度坚决地表示:“做好烟农的宣传发动、思想引导、技术培训工作,在田间管理、优化结构和烘烤等环节狠下功夫,坚决把不适用鲜烟叶消化在生产过程中,绝不允许进入烘烤环节,更不允许进入收购环节。”

  调结构,严格落实优化烟叶结构工作

  优化结构田间清除不适用烟叶,是调结构、守红线的关键举措,从根本上决定严控规模和提质增效目标任务的实现。

  曲靖市烟草公司严格按照“签订协议→制订方案→造册登记→张榜公示→发放通知书→统一清除→检查验收→结果公示→痕迹记录→兑现经费”工作流程规范操作,突出把好标准留叶、不适用烟叶田间清除、称重、毁型、处理、资金兑现“六个关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落实,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推进,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优化结构前提在于合理留叶。”板桥烟叶站党支部书记邱崇楷说,7月份,烟叶站用了2天的时间,分2次组织每个村委会的领导和烟技员到每片烟田观摩留叶情况,在田间实地学习合理留叶的技术标准,提高他们培训烟农的能力。

  同时,烟叶站分别以会议、培训、发放通知书、广播通知、户主会等形式提早宣传,尤其是针对今年雨水较多的情况,把“光照不足、发育不良、病斑较多、长度达不到要求、烤后品质较差的脚叶为不适用下部鲜烟叶;发育不良、开片不好、长度小于35厘米、病斑较多、烤后品质较差的顶叶为上部不适用鲜烟叶”的标准作了广泛宣传,引导烟农熟知技术标准,做到合理留叶。

  “公示是让烟农知道烟叶站落实政策的最好措施,是烟农关注自己诉求的平台。”邱崇楷说,烟叶站分两次公示工作情况,第一次是在清除不适用鲜烟叶工作前,主要公示不适用鲜烟叶处理的地点、时间、数量、农户、面积和地块等;第二次是检查验收结束后,主要公示不适用鲜烟叶处理的农户、面积、数量、兑现金额。

  “在优化结构期间,烟叶站职工、烟技员都驻守基层,形成了全员参与、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确保不适用烟叶处理到位。”邱崇楷说,烟叶站严格规范现场监督,由烟点微机员负责称重,街道办纪委挂钩领导全程监督,专卖人员监督烟叶毁型,确保不适用鲜烟叶真正被清除、被毁型。

  烟叶站成立由烟叶站站长、副站长和街道办领导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到每片烟田对组织发动、烟株留叶数量、不适用鲜烟叶称重毁型、不适用上部叶毁型弃烤、补贴资金兑现、痕迹记录、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工作准备等情况进行督查及验收。验收合格后,再分别报请分公司和市公司复验,复验合格后为烟农兑现补贴资金。

  “烟农优化结构积极性非常高,络绎不绝,每天60多户烟农自觉、自愿清除不适用鲜烟叶96公斤/亩以上。”板桥街道办永安烟叶收购点点长王德鹏说,7月8日至11日是约时定点集中处理期,烟农用拖拉机、牛车把不适用鲜烟叶拉到永安村委会旁的处理点称重。由于烟农多,为节省时间,工作人员吃完盒饭,顾不上休息,抢时间称重、毁型,每天工作到天黑。

  提质量,认真抓好烟叶科学烘烤工作

  种植是基础,烘烤是关键。

  烟叶烘烤是提高烟叶外观质量、烟叶烘烤质量和工业可用性,提高烟叶香吃味并改善其内在品质的重要环节。

  “提高烟叶烘烤质量,建设性能良好的烘烤设施是保障。”板桥烟叶站烘烤主管严国飞说,今年全站计划建设110座烤房,4月30日前按标准图纸完成土建工程,5月底前设备调试结束,比预计完工时间提前2个月。目前,全部烤房投入使用,烟叶烘烤效果较好,烤后烟叶黄烟率高,这主要得益于烤房建设抓住了农闲时节抢时间建设,技术规范,烤房性能好。同时,烟叶站整合原有烤房设施,充分发挥密集烤房优势,提高密集烤房的利用率。

  “烟叶站着力建设一支业务精湛、作风硬朗的烘烤技术队伍,全面提高烘烤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服务烟农的水平,提高烟叶烘烤整体水平。今年的烟叶烘烤培训是近几年来参加人数最多、举办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培训力度最大的一次。”严国飞说。

  7月份,烟叶站组织13名烘烤员到麒麟区参加市公司组织的烘烤培训,提高烘烤员的烘烤指导技能,确保能独立入户对烟农进行技术培训指导。首次组织烟农培训烘烤知识,组织17名烟农到西泽乡参加分公司烘烤培训、组织36名烟农到石缸村委会参加烟叶站组织的烘烤培训,提高烟农的烘烤技能。

  通过培训上岗的烘烤技术员,对烟农进行巡回指导,重点加强对雨水烟、憨烟、采青烟、脱肥烟、过熟烟的讲解指导,对K326、红大、云烟97、云烟87、云烟100等不同品种进行培训指导,烟叶站为烟农制发烘烤挂图,确保100%培训到位、指导到位。

  “根据烟叶站安排,我们重点做好烟田成熟采摘的指导,实行‘准采证’制度,防止无烘烤价值烟叶进入烤房;在烤房边现场指导,做好分类编烟、装炉和科学烘烤工作;在烤房边张贴烘烤员的电话号码,方便烟农及时联系解决处理烟叶烘烤中存在的问题。”板桥烟叶站永安村委会烘烤科技员丁文现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