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区专述 > 正文

四川省越西县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孕育新希望(图)

2014年08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越西消息 作者:张昭君、张松
A+ A

  烟草在线越西消息

开工照仪式

  项目区历史篇

  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新民基地单元整理项目,集中位于越西县新民片区“马厂河坝”,在50年代该地区属于沟滩地,区内荒石成山,杂草丛生,是新民片区泄洪的主要通道,由于泄洪时,水量巨大,水流冲击石块发出各种似哭泣的声音,老一辈人形象的称这一带为“鬼河坝”。后虽逐步改造成为田地,但由于地形、土壤、水源等因数,该地区一直呈现零星作业、水土流失严重,种植效益低下,处于靠天吃饭的状态,套用当地烟农的土话就是“种烟基本靠手、灌溉基本靠桶、运输基本靠走”。2013年,在省、州两级烟草部门正确领导及越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依照烟草行业“五个统一”及“优化布局、基础设施基本覆盖、综合配套、适度集中”等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基本要求和基本建设理念,集中规划该地区,囊括了土地整理、机耕道、沟渠、水源等元素。项目实施后,与区内烤房、农机配套使用,将有效实现粗放式种植向集约化、机械化的转变,达到旱涝保收的效果,为当地农村带来了新的发展希望。

施工

  项目区投资篇

  投资3442万元对项目区进行集中打造标杆项目,其中投入资金2116万元进行土地整理,土地整理跨两乡一镇十村,整理面积9163亩,田型调整8750.5亩,客土源经化验符合烟叶生产需要,回填熟土均达到25公分以上,项目区共划分格田700块,设置毛石混泥土田埂684条124千米,4.6米长的钢筋混泥土下田便道187个,土整项目亩均投入2308.2元;投入549万元在项目区内配套3.5米至4.5米宽的泥结石机耕道共25条18.8千米;投入530万元配套0.5*0.6米规格的浆砌体沟渠19条25千米,将干幼堰、新河堰水源引入项目区;投入247万元,对越西县板桥乡的上涌水库进行整治。

  项目区措施篇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保证工程质量,做实民心工程,项目以“政府主导、农民自愿、烟草监督”的方式加强对设计、进度、质量、安全、资金等全方位的管控。

  一是统一思想,宣传发动到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思想统一,项目实施前中后多层次、多层面的召开宣传、沟通会议,收集整理各方意见和建议,为项目推进提供保障。

  二是因地制宜,规划设计到位。围绕“三基本”要求及“烟农自愿、突出重点、规模推进、保护生态、因地制宜”原则,做实规划设计,充分考虑项目的适用性,地区供水、土壤、气候特性等因数,做到因地制宜,设计科学合理。

  三是按图施工,工程质量到位。依照“质量重于数量,信誉重于效益”理念,把工程质量摆在项目建设的首位,抓现场管理,按图施工,工程质量烟农认可。

  四是共同监督,巡视监管到位。组建现场办公室、质量现场组、质量监督组,配合采用驻点监管、跟踪审计、随机巡查等方式,加强对工程质量的把关与考核。

  五是警钟长鸣,严肃纪律到位。开展多形式警示教育培训,加强项目涉及方自律性,严守纪律红线,确保项目工程无违纪违规事件发生,赢得烟农满意。

 

施工检查

  投资效益篇

  经济效益:项目实施,直接创造县财政税收160万元。亩均单产烟叶由2.4担预计提高到2.72担,每亩可增加0.32担,按项目区内9000亩土地整理计算,总增加2880担烟叶,依照2013年500元/担计算,合计增加烟农收入144万元,为行业增加利润28.8万元,同时随着回填优质黑土,有效提高土壤所含矿物质,有利于烟叶内涵质量的提高,提升烟叶等级,增加烟农收入。

  社会效益:有效改善烟区生产作业条件,解决当地灌溉和运输,提高土地轮作率与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使我县薄弱的水利设施得到一定的加强,改善了水利基础设施和农民生产条件,解放了生产力,对我县的经济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生态效益:随着项目实施,土壤得以改善,内涵物资得以补充和积累,在增加烟农收入的同时,粮食也能自给自足,使之乱砍滥伐,刀耕火种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林草植被得以有效保护。再加上烟水配套工程本身就是水保工程,能起到水土保持作用,可以改良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培肥地力,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推进了扶贫攻坚进程,促进全县农业总体生产水平提高。

  直接效益:区内荒石地带变成良田,直接增加耕地150亩,整理土地9000亩,直接受益烟农2264户。机耕道方便当地农民出行和生产运输,有效实现农机及运输工具到区到田,降低人工作业成本,达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目地。将干幼堰、新河堰水源通过沟渠、涵管引入项目区,可供16100亩土地生产用水和当地农民生活用水,有效解决项目区供水问题,确保烟田灌溉就地取水,实现便农利农惠农目标。

项目区原貌

烟叶移栽

  项目区特色篇

  一是集中连片“大气”。项目区万亩图整连成一片,田型调整后,每格田均在10亩以上,集中在新民片区“马厂河坝”。通过田网、路网、水网的综合建设,区内土地集中连片、规模庞大、地形平坦,伫立高处,可将整个项目区内现代烟草元素尽收眼底,彰显大气。

  二是现代化作业“高端”。整个项目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配套,区内融合土地整理、机耕道、沟渠(水源)、烤房、农机、育苗中棚,6大现代烟草农业元素集成,形成烟叶种植到烘烤“一条龙”服务,实现机械化生产,集中化运输,专业化烘烤,尽显高端。

  三是工程质量“上档次”。调整后的田型平整,型方格状,熟土或优质客土均达到25cm以上。机耕道和沟渠严格遵循“沟端路直”要求,依格田而建,采用泥结石路面,下田便道可进入每一格田,在机耕道两侧对应整齐排列,形成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现代烟草农业。

移栽后

项目区烟叶长势

  项目区感受篇

  烟农感受:笔者经多次向烟农询问中得到最多的答案“方便!”,出行方便,运输方便、灌溉方便、耕作方便。

  驾驶员感受:在一次与检查组驾驶员聊天时,他说“这就是越西的高速路,比目前越西出行的省道还好。”

  当地村组干部感受:水引进来了,路也修通了,许多老板姓也围着机耕道修起房子来了,确实有助改善我们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当地烟技员:现在到现场指导烟叶种植太方便了,而且从当前烟叶长势看,比前几年要好很多,烟叶质量和产量有望得到大幅度提高。

  县烟草:符合行业现代烟草农业建立理念,既能满足烟叶生产种植需求,实现规划化、集中化、机械化种植,也迎合了服务大农业生产的需要。

  县政府:烟区条件得到改善,水土资源得到保护,烟农收入得到提高,县级税收得到增加,有助越西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实现健康、文明、和谐新越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