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科学技术支撑特色烟叶生产发展(图)

访国家烟草栽培生理生化研究基地副主任史宏志
2014年09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新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卷烟品牌的发展离不开优质原料的支撑,而在中式卷烟配方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高香气烟叶原料——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在很多产区没能充分彰显出它高香气质量的风格特征,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着较大的差距。在2009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启动了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重大专项,对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进行了立项,明确了科研方向。

史宏志教授在河南襄县烟田

  史宏志教授作为“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风格形成的生态基础研究”的课题负责人,一直致力于研究浓香型烟叶质量风格特色形成的生态基础以及生态条件对浓香型风格特色的互作影响,带领由河南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区划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中国农科院烟草所等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在浓香型8省(区)产区的密切配合和通力协作下,经过数年的研究,课题有了创新性的进展,针对课题的创新之处在哪些方面以及意义,记者专访了史宏志副主任。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这个问题的答案便是生态条件,同品种的作物在不同的自然环境下会具备截然不同的风格特征。生态决定了特色,而特色更需要科技的支撑。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重大专项课题二“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风格形成的生态基础研究”的主要研究内容是以我国不同浓香型烟叶产区气候、地质背景、土壤等生态信息为基础,深入研究不同生态区的温度、光照、降雨、地质背景、土壤性状等生态因素与烟叶风格特色的关系及作用机理,筛选与浓香型烟叶风格彰显密切相关的因子,明确不同生态区生态促进因子、限制因子和障碍因子,建立浓香型烟叶生态评价模型,为优化浓香型烟叶生产布局、制定充分彰显浓香型风格特色的技术措施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我们现在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就是成熟期的平均温度对浓香型风格的形成至关重要,而且我们初步定了一个指标,如果成熟期的平均温度低于25度,浓香型风格会开始弱化,如果低于24.5度,浓香型风格则会丧失,所以说,由于不同的产区气候条件不一样,为了保证浓香型风格,移栽期也需要做一些相应的调整。尤其是在河南豫西和陕西烟区,烟叶移栽如果过晚,那么等到烟叶成熟期的时候温度就会过低,要想保证质量,彰显风格的话,移栽期就要适当的提前。通过调整让烟叶风格形成的关键阶段处于一个适宜的光温条件下。”史宏志副主任向记者介绍到。

  “而且这一项研究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究竟是什么因素造成了不同风格香型的烟叶,国内一直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科学论证,我们通过研究发现是成熟期的温度决定了香型,比如说在江西的赣州,赣南地区由于温度较高,浓香型风格突出,赣东等其他地区由于温度不同,风格就有了变化,这一点是我们首先提出来的。”

史宏志教授在广东南雄烟田

  课题组通过研究明确了浓香型产区的共同特征,按照筛选指标将我国浓香型产区分为五个亚生态区,即豫中豫南高温强光中湿区、豫西陕南鲁东中温强光低湿区、华南高温高湿短日区、皖南高温高湿中光区、赣中高温高湿短日区。高温强光有助于促进烟叶合成更多的致香物质,这是烟叶烘烤后香气的来源。而除了气候的作用,土壤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只有通透性好的沙壤土才符合优质浓香型烟叶的生长规律,烟叶在前期能生长得旺盛,到后期氮素消耗的差不多了,又有利于致香物质的合成和积累。针对理论依据,如果土壤长期施用化肥导致理化性状完全被破坏,板结现象严重,养分失调,微生物活性下降等不利于烟叶生长和合成致香物质的情况,就必须通过改良在增加土壤的通透性。” 史宏志说到,“在广东南雄还有安微皖南等地通过客土改良,在湖南湘南等地通过连年秸秆还田,在豫中、鲁东、陕南等地使用自发研制的高碳基有机肥来增加土壤的通透性,生长出来的烟叶示范效果都很好。”

  课题组初步研究了各土壤因子与烟叶质量特色的关系,并通过生态因子模拟控制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关键生态因子与烟叶质量特色的关系。

  “我们的工作目的就是找出哪些生态因素能影响到浓香型烟叶特色的形成,以及它们的贡献率有多大,然后通过调整栽培措施来提供依据。”针对这项课题的意义,史宏志副主任谈到,“栽培措施包含着很多理论内涵,生态基础作为一项基础研究,能为后来的栽培课题提供依据。这个课题就是针对某一个风格指标或者质量指标,具体由哪些因素在起作用。通过筛选出影响浓香型烟叶风格特色的因子,为栽培措施来提升质量、彰显特色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在分析明确各烟区生态有利和不利因子的前提下,提出针对性的趋利避害和稳定烟叶质量特色的技术路线。具体来讲就是通过调整时间让烟叶的生长成熟处于适宜的光温条件下,通过空间规划合理布局产区。”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目标,现代农业要求绿色健康生态,这不仅体现在农产品上,更体现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有效利用和保护,实现和谐发展。这为国家烟草栽培生理生化研究基地的科研工作者们带来了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新是科技工作永恒的主题,创新是人类所特有的创造性劳动的体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核心动力和源泉。国家烟草栽培生理生化研究基地的科研工作者们,以国家局启动的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重大专项为突破口,不断在科技创新,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实践的路上探索攀登,科技创新卓有成效,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