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两大理论突破让“浓香”更香(图)

专访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项目首席专家刘国顺
2014年08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新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浓香型烟叶是中式卷烟的主要原料,也是国际市场优质烟叶的主体,在高档卷烟生产中具有不可替代的调香作用,开发生产优质浓香型烟叶是我国烟草行业的战略任务。由于浓香型特色烟叶产区的生态、生产条件限制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浓香型烟叶在质量和数量上一直未能满足卷烟工业企业的需要。2011年,国家局启动了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重大专项工作,对促进“中式卷烟”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过数年发展,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项目已取得重大进展,近期,“亚适宜胁迫增香”和“土壤碳氮平衡与烟叶香气关系”两大理论的提出,更为该项目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项目首席专家刘国顺教授。

  解疑一:“亚适宜”为何反而有助于增香

  优质烟叶的生长需要适宜的生态环境,但“亚适宜胁迫增香”理论却提出了“亚适宜”环境反而有助于增香,这是为什么呢?

  刘国顺教授告诉记者,“亚适宜”环境是相对于优质烟叶生长所需的适宜环境来说的。“两者并不矛盾,因为烟叶分生长期和成熟期,在这两个阶段烟叶所需要的光温水土等生态因子是不同的。比如说,在适宜环境下的光温条件,烟叶肯定能生长得很好,但要想达到烤烟原产地美国弗吉尼亚州那样高香气的烟叶,需要的光温条件则不同,这就是说在致香物质积累的成熟期不能是适宜的生长环境,所以称之为亚适宜环境。”

“高温强光亚适环境胁迫”是浓香型质量风格烟叶形成的必须条件。
图为技术人员在进行湖南省烟叶适产水平田间试验

刘国顺教授

  据刘教授介绍,早年他在安微皖南做皖南焦甜香烟叶形成机理研究项目的时候,就提出过胁迫理论,即在高温强光的亚适宜生长条件下,烟叶致香物质的代谢,能够产生和积累香气浓郁的物质。当时该项目还获得了国家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扩展到河南、山东、湖南、江西、广东、广西和陕西7个省区进行研究,仍然证明这个理论是浓香型质量风格烟叶形成的必须条件,尤其是在黄淮烟区表现更为突出,这个理论假设已经有了大量的实验数据作为支撑。”

  在研究过程中,刘教授和项目组成员们还发现“亚适宜”环境的另外一个重要条件——土壤。“我们在安微皖南做比较研究的时候发现,不是所有的皖南烟叶都是焦甜香韵的,青弋江、水阳江和华阳河两江一河地区有焦甜香,其他地方则有所弱化。”

  经项目组研究发现,烟叶焦甜香韵是否明显的关键就在于土壤不同。“在烟叶成熟阶段,土壤氮素和水分过多,烟叶吸收氮素过多会导致烟叶成熟期氮代谢旺盛,合成积累的致香物质不够。所以,在存不住水、氮素又很容易被稀释掉的沙土地上,烟叶有焦甜香风格;而在较为粘重的水稻土烟区,烟叶到成熟期以后,就要通过土壤氮、水适度调亏,来胁迫积累致香物质。”

河北中烟驻湖南蓝山县浓香型优质烟叶土市生产单元内,烟叶长势良好。(摄影:蓝山烟草廖忠良)

在安徽皖南青弋江、水阳江和华阳河两江一河地区烟叶焦甜香韵风格特征明显,其他地区则有所弱化(陈慧芳/摄)

  解疑二:如何改良失调土壤促增香

  在国内农业土壤研究工作中,德国农业和生物化学、“肥料工业之父”李比希提出的最小养分律,即作物生长质量的形成需要各种元素,这些元素各有各的作用,缺一不可,只有到达作物需求的最佳平衡点,才能种出优质的作物。

  土壤对于烟叶生长无疑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想提高烟叶香气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烟区的土壤基础也必须达标。但是国内许多地区的土壤经过几十年的化肥施用和其他耗竭性的土壤使用,造成了土壤碳氮比失调,突出问题就是土壤碳库流失。

  由此而引发的问题就是微生物合成繁殖所需的碳素不够,不能有效释放土壤中的各种元素,导致烟叶生长所需的营养不均衡。即便通过施肥实现均衡供应,没有微生物的作用烟叶也吸收不了,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老烟区烟株能长得又高又大,但是抗病性差,同时香气量也上不去的原因。

  针对这个问题,刘教授采取的方法是直接添加生物炭,“作物秸秆和木质材料在封闭环境做无氧燃烧形成高碳基材料,添加进去以后土壤的碳素提高较多,比普通的秸秆还田效果要好得多。我们自主研发的设备可以生产大量的高碳基肥料,很多省区用了效果都很显著。”

浓香型烤烟生长发育规律研究

  意义:高香气烟叶需求不再是“苛求”

  理论研究得以突破是实现技术创新的前提,“亚适宜胁迫增香”和“土壤碳氮平衡与烟叶香气关系”两大理论对浓香型烟叶发展有着什么样的重要意义呢?

  刘教授告诉记者,在该两项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可以把中国烟叶的香气质量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卷烟工业需要的“和美国、津巴布韦同样的高香气烟叶”需求也能得到满足。

  “亚适宜胁迫增香理论”包含光温、成熟期氮素供应以及水分等条件的“亚适宜”状态,这些“亚适宜”环境胁迫能成为一套标准。刘教授表示,“在全国只要是符合这些胁迫条件的烟区,都能生产出优质的浓香型烟叶,只要拿着指标去对号入座就可以了,在河南省、江西的赣州、吉安,湖南的永州、郴州,广东的南雄,山东的诸城、日照等,这些地方都能做出来。中国烟叶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对此满怀信心。”

  高香气质量的烟叶对中式卷烟的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在减害降焦的同时如何保持卷烟的口感,特别需要浓香型烟叶的支撑。因此,中式卷烟的发展离不开浓香型优质烟叶,而“亚适宜胁迫增香”和“土壤碳氮平衡增香”两大理论的提出,则有力地促进了浓香型优质烟叶的快速、高质、大范围种植,为国内卷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