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影响现代烟草农业稳定因素分析及对策研究(上)

2014年07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克敏、丁伟、李智永、王开宇、梁永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本文结合遵义市某县烟叶生产发展现状,对2013年度全县3554户烟农结构、种植规模、亩均产值和户均收入等指标进行了调查分析,同时对该县300名烟草员工素质做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烟农结构不合理,劳动强度大,种烟风险高,比较效益下降,专业化服务水平低,烟草员工年龄结构老化,文化水平低下等是影响烟叶生产可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提出了发展年轻化、职业化烟农队伍,加快烟农合作社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示范推广,补充年轻化、知识化新烟草员工等强化现代烟草农业发展中“两支队伍”的建设对策

  [关键词]:现代烟草农业;烟农;员工;调查;分析;对策

  烟叶生产是烟草行业存在发展的基础,事关卷烟生产原料供应的大局[1]。2007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了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目标,给烟叶生产发展指明了方向,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不仅是烟草行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而且是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举措[2]。现代烟草农业现代化归根到底是人的现代化,是烟农素质的现代化,包括具有接受和应用现代烟草农业技术的素质和技能,有较强的现代市场意识和管理才能[3]。但烟农结构不合理、文化程度较低、年龄偏大、种烟积极性下降,同时随着用工价格、烟用物资价格上涨迅速,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农民就业渠道和增收渠道多元化,种烟比较效益逐步下降,这些已成为影响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稳定因素[4-5] ;另一方面,烟草公司基层员工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素质水平低、技术力量薄弱,严重制约了当前烟叶生产的发展。现阶段,提高我国烟草农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培育职业化烟农显得尤为重要。浦勇、李满良[3-4]等人从烟农角度对影响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因素进行了报道,李震[1]等人从基层烟技员的角度分析了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但从烟农和烟草公司员工两个视角综合分析当前烟叶生产发展瓶颈问题并未有报道。

  为了解掌握烟农结构、种植规模、种烟收入、种烟意愿、流失原因以及烟草员工现状等因素,对遵义市某县烟草公司烟农和员工情况进行了综合调查分析。通过对烟农和员工的年龄结构、文化素质等情况的调查,从行业和烟农多维度分析影响烟叶生产稳定发展的有利及制约因素,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1、现状调查 

  遵义市某县烟农现状调查工作已连续开展了2年,2013年对全县14个烤烟生产乡镇全部烟农总计3554户年龄结构、种植规模、上等烟率、亩均产值、户均收入等指标进行了统计分析;2014年调查涉及全县14个烤烟生产乡镇全部烟农总计2867户,对年龄结构、种植规模等指标进行调查分析。采用调查问卷入户调查方式,采用随机抽样方法,对14个烤烟生产乡镇每个乡镇随机调查了15户,全县总计210户烟农进行了入户问卷调查,其中包括2013年种烟2014年未种烟农户70户,新烟农42户,其他烟农98户,问卷内容包括烟农姓名、住址、年龄、文化程度、家庭人口、种植面积、种烟原因、不种烟原因、对生产技术员服务满意度、对烟农合作社专业化服务满意度等方面[4~6]。对县局300名烟草员工的年龄、知识结构进行了统计分析。调查方法主要采取调查遵义市公司收购系统数据和入户问卷调查的方法。统计分析方法主要采用EXCEL表格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2、调查结果与分析

  2.1烟农队伍

  2.1.1烟农素质

  2013年对遵义市某县6个烟叶站3554户烟农年龄、文化程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烟农年龄分布在20岁-81岁之间,主要集中在40岁-49岁,比例达50.20%;平均年龄达46.50岁,其中30岁以下烟农有51户,比例占1.44%;40岁以上(含40岁)烟农有2845户,比例达80.05%;烟农文化程度主要集中在初中和小学,比例达76.65%。2014年对全县6个烟叶站2867户烟农年龄、文化程度进行统计分析,与2013年相比,烟农户数减少687户,减少比例达19.33%;烟农年龄分布在18岁-74岁之间,40岁-49岁之间烟农比例最大,达50.09%;30岁以下烟农比例增加了20户,增加比例不大;平均年龄45.87岁,同比降低0.63岁(表1);总体来看,烟农群体年龄结构老化严重,文化素质偏低,可持续发展形势严峻。

  2.1.2年龄与种植规模

  对2013年全县3554户烟农的年龄和种植规模数据分析结果见图1及表2,结果显示随着烟农平均年龄从42.60岁增加到51.78岁,相对应的平均种植规模从76.23亩减少到7.58亩。从图1还可看出年龄与种植规模之间的相关系数达到0.87,具有明显相关性,在一定范围内,随着烟农年龄的增加相对应的种植规模有减少的趋势。

  2.1.3烟叶种植面积与其他指标

  表2对全县3554户烟农的种植规模、户数、年龄、种植面积、上等烟率、亩产值、担均价、户均收入等指标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全县烟农种植规模主要集中在30亩以下,户数有2853户,占总烟农户数的80.28%;在一定范围内,随着平均年龄的增加其对应的种植规模有减少的趋势;当户均种植规模在10亩-20亩时,其上等烟率最高达77.33%,当户均种植规模达50亩以上时,上等烟率下滑明显,表明户均种植规模太大会一定程度影响烟叶品质;在户均种植规模在40亩-50亩之间时,亩产值最高,达2850.02元,在超过50亩时亩产值最低;当种植规模处于10亩-40亩时担均价无明显差异,处于1286.68元-1289.73元之间,当种植规模超过50亩时担均价下降明显,只有1264.46元;户均收入与种植规模成显著正相关。

  通过对各项指标的综合分析,当户均种植规模超过50亩时,多项指标处于最低值,表明行业提出来的规模化种植在一定范围内是合理的,但不是规模越大就越好,当规模超过一定范围时,在经济产值、烟叶品质等方面均有下降趋势。

  2.1.4烟农满意度

  2014年对全县14个烤烟乡镇168户烟农进行了满意度调查。专业化服务满意度调查涉及到专业化育苗、专业化机耕、专业化植保、专业化烘烤和专业化分级5项指标,每项指标占20分值,满分100分,85分(含)以上表示满意、60分(含)-85分表示基本满意、60分以下表示不满意,调查中有19个缺失值,表示满意的有87人,占58.39%;基本满意的有48人,占32.21%,不满意的有14人,占9.40%;其中在专业化各项指标中,对专业化育苗和专业化分级两项指标满意度较高,对专业化植保满意度最低。在对烟叶收购满意度调查中有19个缺失值,表示满意的有113人,占75.84%;基本满意的有21人,占14.10%;不满意的有15人,占10.06%;对烟站(点)基层技术指导员服务满意度调查中有19个缺失值,表示满意度有124人,占83.22%;基本满意的有16人,占10.74%;不满意的有9人,占6.04%。

  通过调查分析,3项调查指标烟农满意度都较高,其中满意度最高的是烟站(点)基层技术指导员服务,专业化服务满意度相对较低,今后工作要注重该项工作的提升。

  2.1.5烟农流失原因

  近年来,烟农户数以近20%的下降速度逐年递减,为了解烟农流失原因,对全县70户2013年种烟2014年未种烟烟农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对象平均年龄达50.54岁,2014年户均种植面积11.34亩,平均种烟年限8.76年,家庭劳力1.82个,目前外出打工的有33户,从事其他农作物种植的有12户,无工作的有8户,从事其他职业的有17户。通过采用问卷的方式对劳动强度太大、种烟风险高、前期投入大、种烟技术复杂、没有流转土地、其他原因6个指标对流失原因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劳动强度太大的有62户,占88.57%;认为种烟风险高的有46户,占65.71%;认为前期投入大的有59户,占84.29%;认为种烟技术复杂的有12人,占17.14%;没有流转土地的有15人,占21.43%;其他原因的有26户,占37.14%。调查结果表明劳动强度太大、前期投入大是烟农流失的主要原因。

  2.1.6 烟农期盼

  在调查的210户烟农中,缺失值有22户,采用调查问卷对6项指标最多选3项的方法调查,结果显示希望烟草公司加大生产投入的有149户,占79.26%;希望降低肥料等烟用物资价格的有168户,占89.36%;希望得到配套烟用农机具的有93户,占49.47%;希望得到技术培训的有48人,占25.53%;希望改善烟用基础设施条件的有67户,占35.64%;其他39户,占20.75%。调查结果表明是降低肥料等烟用物资价格、烟草公司加大生产投入和得到配套烟用农机具是烟农最希望得到的帮助。

  2.2员工队伍

  2.2.1员工性别、年龄结构

  烟叶生产的工作场所主要在各种烟乡镇,基层烟叶生产技术指导员负责的烟田面积较大、服务的烟农户数较多,这就要求基层烟叶生产技术指导员必须具备充沛的体力和旺盛的精力[1]。调查结果显示该县300名员工平均年龄达43.23岁,男性员工比例占70.33%,年龄变幅为26岁-60岁之间,其中以40岁以上的中年最多,比例占69.87%,年龄老化趋势严重;30岁以下员工有9人,所占比例仅3%;50岁以上员工达57人,占18.87%(表3)。整体来看,员工平均年龄偏大,基本可以满足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