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江西省石城县烟草人工作棚里比创新

2014年07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程玉芳、温昌恭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哎,‘小诸葛’,今年用你自己发明的小培土器进行小培土比手工扒蔸节省了几天时间?”6月30日中午,骄阳似火,江西省石城县岩岭乡上柏村烤房群前的工作棚里,几位烟农一边乘凉一边聊天,问话的是上柏村的烟农温福珍。

  “小诸葛”是上柏村烟农何朝庭,因为他平时喜欢搞点小发明,所以大家都这么叫他。也正因此,上柏村烟站根据他的特长,请他牵头组织村里其他几位平时喜欢搞点小改小革的烟农成立了烟农QC小组,并定期组织开展活动,挖掘好的点子、推广好的技术,提升烟叶种植水平和工作效率。

  “我今年用自己制作的小培土器进行扒蔸,12亩烟叶只用了4天时间,去年同样的面积纯手工操作用了13天,用小培土器扒蔸不但可以节省三分之二的时间,还可以减少花叶病的传播,真是一举两得。我还听烟站温奕生站长说准备上报,明年要在全县推广使用。”何朝庭得意地说。

  在烟叶生产过程中,小培土是一项很重要的操作。以前烟农都是一手抓住烟苗,一手伸入膜内把烟穴周围的土壤扒在烟株周围,重点培高茎基部,以促进不定根的生长,因此,烟农通常称小培土为扒蔸。纯手工操作不但费工费时,而且还容易传染花叶病。烟农何朝庭在烟叶移栽器的启发下,自己设计制作了一个小培土器,收到了良好效果。

  “你可别太得意,以前大家施基肥的时候只知道用锄头提泥,把基肥盖住,自从我用起垄机盖肥后,大家才跟着学。用起垄机盖肥不但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而且还使肥土混合均匀,深度达到要求,有效解决了烟苗移栽时基肥烧苗的问题。”烟农何朝珍有点不服气地说。

  原来,几年前,何朝珍在一次翻耕起垄时,起垄机螺丝松动,一把犁刀突然脱落,犁刀脱落的地方无法将烟垄中间的泥块翻耕。这启发了何朝珍:施基肥的时候,在起垄机中间多拆下几把犁刀进行作业,既把肥料盖住了,又不会把肥料撒到垄体表面。于是,他立即进行试验,果然效果非常好。而且用起垄机盖肥,1天可以盖6亩,比人工用锄头操作的效率提升了不少。从那以后,烟农们盖基肥的时候就再也不用又慢又累的老办法了。

  “我教你们焊制的加煤杆比你们以前用一根直钢筋加煤省力多了吧!以前大家绑烟都只知道扭‘8’字,这样解竿的时候麻烦,现在我教大家用‘穿梭法’绑烟,省力多了,而且解竿非常容易,功劳也不比你们小吧!”烟农何朝兴把椅子挪了挪,喝一口杯子里的茶,凑到何朝庭跟前悠然自得地说。

  看到大家争来争去,何朝庭赶忙出来“打圆场”,“功劳大家都不小。以后我们还得加把劲,这样种烟才能更轻松。”

  刚才还争来争去的几位烟农听何朝庭这么一说,都笑了起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