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福建龙岩持续提升烟叶品质实现烟区健康发展

2014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张斯良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烟草产业的有益探索,对福建省龙岩市整个大农业的发展具有积极借鉴意义,起到了以点带面、示范推广的作用,有力促进了龙岩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现了地方政府、烟农、群众“三满意”。

  烟草产业一直是龙岩的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而作为烟草产业的基础,烟叶种植已经成为龙岩农村经济的特色和支柱。

  2005年至2013年,龙岩烟叶产业实现烟农售烟总收入46.26亿元,烟农户均收入从5300元增长到5.39万元,增长了10倍多;龙岩烟草商业系统实现“两烟”销售收入244.98亿元,实现税利58.46亿元,上缴税收36.12亿元;建设常规烟基项目3.87万个,受益农田近90万亩,受益基本烟田55万亩,受益农户达35万户。

  这些数字表明,龙岩烟叶产业在促进农民增收、财政增长、新农村建设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品质优良是龙岩烟叶的一大优势。通过引入“精益生产”理念,龙岩烟区在“一基四化”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了市场化运作、标准化生产、机械化耕作、知识化队伍“四化”要求,形成了“一基八化”的工作格局,烟叶生产水平不断提升。上等烟比例从2005年的43.6%提高到2013年的63.8%,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工商交接等级质量检查中,龙岩烟叶等级合格率稳定在70%左右,连续13年受到国家烟草专卖局表彰。

  在当前严控烟叶种植规模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烟叶品质对龙岩烟区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潜力。我想,加快转变烟叶生产方式,优化烟叶结构,变压力为动力,变潜力为红利,就是对烟草行业“三大课题”的主动思考、谋划与实践。

  对龙岩烟区来说,早在2005年,我们就已经开始贯彻落实中央“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方针,全面启动了烟叶基础设施建设。从烟水、烟路到烤房、烟用机械、育苗设施,从对3.1万亩烟田的土地整理到援建水源工程,都离不开烟草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全市共有14个烟草援建水源工程项目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数量位居福建省第一。

  烟基设施和惠民工程的建设,不仅使龙岩各烟区基本实现了“路成网、水成系、涝能排、旱能灌”,同时也有效改善了非烟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全市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与此同时,烟草行业近年来在推动烟区发展方面也出台了不少的政策措施。比如,在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方面,“一基四化”的总体要求,“整县推进、单元实施”的工作思路,大规模推进的中低产田改造以及高标准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转变了龙岩的烟叶生产组织形式、管理模式和工商合作机制,提高了龙岩烟叶生产的综合能力。

  再比如,在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方面,在烟草部门的指导下,目前全市成立了67家烟农专业合作社,无论是在数量还是在管理水平上均位居全省第一。这些合作社成功的运作模式,对龙岩其他农业产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烟草产业的有益探索,对龙岩市整个大农业的发展具有积极借鉴意义,起到了以点带面、示范推广的作用,有力促进了龙岩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现了地方政府、烟农、群众“三满意”。

  下一步,龙岩烟区将继续以持续提升烟叶品质为核心,通过烟叶基础设施、土地整理、水源工程等民心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改善烟区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实现龙岩烟区的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