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浅谈江西省安福县特色优质烟叶开发(上)

2014年05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彭桃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当前“卷烟上水平”被提到了行业战略发展的高度,而“原料保障上水平”是实现此目标的基础。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受到行业工商企业高度重视。本文详细阐述了江西省安福县特色烟叶的生产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安福县特色优质烟叶生产开发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烟叶;特色;开发;安福

  近年来,随着“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烟叶标准化生产”、“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等项目在安福县的大力实施和成功推广,大量先进适用技术和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有效地促进了科技兴烟水平的不断提高,烤烟生产稳步发展,烟叶质量及工商交接等级合格率进一步提高;通过建设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探索烟叶生产新的组织管理形式,为烤烟产业持续发展寻找出路;通过加强管理,烟叶生产实现“稳得住、控得住”,烟农持续增收、企业增加效益、政府财政收入持续提高,烟叶生产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加大基层建设力度,狠抓烟站管理,基层烟站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一、安福特色烟叶生产优势

  1、具有优越的生态气候条件

  安福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干湿明显、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农业气候条件比较优越,利于烟草等喜温作物的栽培。年平均气温17.8℃。年均降水量1553毫米,年均降水日166天,降水明显集中在春季和初夏。年均日照时数1734.7小时,山区日照偏少。年无霜期279天,最长323天,最短247天。四季变化分明,春秋短夏冬长,冰雪期短,无霜期长。适宜农作物和林木生长,具备满足优质烤烟生产的气候条件,被列为全国烤烟种植的适宜区。

  2、具有丰富的耕地土壤资源 

  安福是个农业大县,全县国土面积419万亩,耕地面积67.6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16.14%,其中水田64.18万亩,旱地面积3.4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1%,人均占有耕地1.7亩。耕地资源丰富,地层发育较齐全,多以丘陵山地地形为主,土壤类型多种多样,土壤熟化程度较高,结构疏松。全县烤烟种植绝大部分规划在水稻土种植,土壤有机质,速效N、P、K、及Mg、Zn、Mn等养分的平均含量都达到中等水平以上。土壤地力分级5级以下土壤仅占0.18%,4级土壤为4.04%,3级和3级以上土壤占95.78%。从土壤质地、酸碱度、土壤肥力、排灌条件等指标综合评价,全县宜烟耕地约21.65万亩,具备大力发展水田烤烟的丰富土地资源。

  3、有适宜的社会经济条件

  安福县现辖19个乡(镇),全县39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约30万人,占总人口76.9%,农业劳动力14.8万,占总人口的38%,劳动力资源丰富。2013年,全县烟叶种植面积38429.85亩,收购烟叶10.49万担,同比增长13.53%,收购均价11.90元/斤,同比增长13.12%,全县上等烟比例56.82%,同比增长5.01%,烟叶亩产量272.9斤,同比增长14.86%。实现烟叶总产值1.25亿元,烟农户均种烟收入5.36万元,同比提高22.1%。2013年,全县烟粮比价4.0:1,烤烟与早稻、油菜等作物的比较效益有较大优势。烟收入已成为烟农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特别是种烟效益每年都相对稳定,烟农种烟积极性高涨。烟叶产业已成为寮塘、严田、洋溪等乡镇的农业主导产业,烟叶税收成为产区乡镇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安福县党委政府已将烟叶作为农业特色产业之一和新农村建设的主导产业来抓,积极引导和帮扶乡镇和烟农发展烤烟产业,脱贫致富。

  4、具有突出的烟叶风格特色

  从2007年开始,福建中烟厦门卷烟厂就把安福县作为一个意向性烟叶基地单元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并在烟叶生产技术等方面给予了很多指导。通过工商合作,安福烟叶有了自已风格特色。一致认为安福烟叶外观质量以成熟度好、颜色纯正、色度强、油份足、叶片结构疏松、身份适中,原烟等级合格率和把内纯度较高。所产烟叶属浓偏中香型,香气质较好,香气量较足,劲头适中,浓度中等,余味舒适,杂气轻,燃烧性较好。糖碱比协调,钾含量较高,氯含量低,化学指标较协调。在工业原料使用上配伍性强,有其独特的香气优势,适合福建中烟主要骨干品牌特色定位需要。

  5、有中烟工业公司对安福烟叶的长期支持

  福建中烟和红塔集团开始调拨使用安福烟叶以来,安福烟叶在“7匹狼”和“红塔山”卷烟叶组配方中一直占有一定的比例。随着安福烟叶种植规模的逐步扩大和烟叶品质和可用性的进一步提高,中烟工业公司调拨量逐年增加,从同两个中烟工业公司建基地单元以来对单元内烟叶实行全计划调拨,与福建中烟和红塔集团建立了紧密的工商合作关系。全县也将建设品牌导向型烟叶原料基地、围绕品牌建立生产体系,制定工商合作的具体措施,作为今后基地单元建设的工作重心。2013年工商研共建红塔集团安福严田基地单元顺利通过国家局验收,为全县基地单元建设积累了基础和经验。

  6、有较好的发展基础与技术保障

  目前,全县有技术经验过硬的烟技员95人,有稳定的基本烟农2330多户,建成标准化烟叶收购站点5个,标准化密集烤房3950座,可烘烤面积达6.3万亩。截止2013年,安福全县共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金额达1.97亿元,其中烟水配套工程5033.4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量投入大大改善了烟区种烟环境。全县现有烟农专业合作社5个,合作社在育苗、机耕、植保、采摘烘烤、分级扎把等环节对烟农实现了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播种器、剪叶机、施肥盖膜一体机、翻耕起垄机、培土机等小型先进适用农用机器在全县得到逐步推广。

  7、省市烟草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安福县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工作得到江西省局和吉安市局(公司)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已正式出台文件,支持安福县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从种植计划、扶持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安福重点倾斜。尤其是在近年烟叶防过热、控规模的大背景下,种植计划资源紧俏,吉安市局(公司)已明确安排全县2014年发展15.2万担收购计划。今后吉安市局(公司)还将继续在计划方面优先确保。同时,安福产烟乡镇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烟叶基地单元建设工作,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抓好布局规划、面积落实和烤房群规划等基础性工作,大力支持烟叶产业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1、烟叶核心特色因素尚不明朗,有待进一步挖掘

  随着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虽然安福烟叶具有成熟度好,颜色纯正,色度强,油分较足,燃烧性较好,余味舒适,杂气较轻等优势,但在衡量烟叶原料主要质量特色指标的香气质、香气量等方面,安福烟叶还存在烟叶特色不很突出,风格特征不很明显,质量不很稳定的差距,核心特色因素尚不明朗,有待进一步挖掘。

  2、高素质人才缺乏

  需进一步加大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的烟叶生产管理队伍,为打造安福优质特色烟叶品牌提供人才支撑。

  3、规模化种植水平不高

  安福县烟叶种植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一家一户分散种植为主,烟农田块又不集中,土地流转涉及农户广,且目前缺乏有效的组织形式和操作灵活的政策措施,各方利益难以平衡,土地流转主要靠农户之间小范围的互换或租借,具有严重局限性,种植规模小,是一直制约全县烟叶种植规模化发展的“瓶颈”。

  4、烟农队伍素质参差不齐

  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基本烟农队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传统烤烟生产习惯根深蒂固。虽通过近几年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生产水平有很大提高,技术水平有很大进步,但思想守旧,接受新事物、新政策、新技术的能力低,缺乏科技兴烟意识和先进管理水平,使先进技术得不到全面推广,烟叶生产水平不平衡,带来烟叶质量差异性和波动性,难以形成区域性的烟叶质量风格。

  5、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

  安福县地形处于丘陵地带,田块呈现梯形布局,适合全县烟叶生产的机械类型少,技术还教不成熟,耕作效率较低,机械化耕作水平偏低,烟农劳动强度大,导致种烟成本增加,影响了烟农种烟积极性。

  6、烟叶生产抗灾能力不强

  全县还没有建成完善的烟叶抗灾体系,与其它作物一样,靠天吃饭。由于近年来烟叶移栽期倒春寒、夏季洪涝、干旱、冰雹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烟叶生产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弱,一旦灾情发生,往往造成严重损失,影响种烟效益。

 

(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内容敬请继续关注烟叶平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