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贵州印江发明烤烟井窖式移栽作业配套工具(图)

2014年04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印江消息 作者:宋智勇
A+ A

  烟草在线印江消息  2014年,“烤烟井窖式移栽工序化作业”在铜仁烟区普遍推广,继电动打孔器配套到“烤烟井窖式移栽工序化作业”后,印江烟草分公司又根据影响“烤烟井窖式移栽工序化作业”环节中的瓶颈问题列项研究,针对下面四个工序作业环节开展QC课题研究,按就地取材原则,目前已制作出三个简易工具,即:《烤烟井窖填土器》、《烤烟井窖移栽密达定量施用器》、《烤烟井窖移栽盖土定量施肥器》,3个简易工具在当前的“烤烟井窖移栽工序化作业”中示范推广,便深受烟农喜爱,工序作业效率与质量得以大提高,基本做到定量、精准施用,对工序化移栽作业普及推广起到了较大作用。

  3个简易工具在当前的“烤烟井窖移栽工序化作业”中,重点解决了下面三个环节操作的难题:

  一是盖土与施用定根肥水环节:过去放苗入穴后要用木片从井壁拨少量土盖住苗基质后,再由1人淋施定根肥水,是分离式操作,定根肥水施用量不能做到每株定量施用。在流程中运用《烤烟井窖移栽盖土定量施肥器》新工具后,将原来的井内烟苗盖土与施肥水两个工位合并为一个工位,整个流程用工数人数减少,日均基本能保持同样作业移栽面积,按每个作业组每天作业15亩、减少1个用工劳务则节约劳务60元,则每亩用工节约成本4元,100亩规模大户,则移栽环节节约用工400元,减去新工具成本约20元,仍节约成本380元。印江全县2.64万亩移栽面积,则在移栽环节就节约用工成本10.64万元。如在手柄上安装伐门控制开关,可以实现每穴肥水的定量施用。如后附图1

  二是每穴施用密达:过去是用手指施用,要人工弯腰下去才能施到井窖穴中,且施入密达多达5-10颗不等,不但劳动强度大,而且亩用药量大,用工成本与用药投入成本均大。《烤烟井窖移栽简易密达定量施用器》运用到烤烟井窖移栽工序化作业流程后,大大提高每穴的精准施用量,每穴由原来的5-10粒密达定量到2-3粒,作业效率由原来的10亩提高到20亩,作业效率提高近1倍,亩施用密达量由原来的5500-8000粒减少到现在的2000-3000粒,密达使用量减少2倍以上,并做到了每穴定量施用,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如后附图2、3

  三是苗冲出垄土时井内填土:过去填井窖,是用铁锄从垄沟挖土后、再用铁 把土填入井,由于垄沟土多粗颗料、水份不足,导致填井质量不高、工作效益不高。每人每天只能填3-4亩,而运用《烤烟井窖填土器》,是从垄上井窖两侧填土,土细、水份足、土与根充分接触,填井作业质量好,每人每天能填8-10亩。如后附图3.

  三项项简易发明,做到了就地取材、就地加工、一看就会制作,成本较低,又做到定量施用、精确施用。目前在印江烟区普及推广,深受烟农喜爱。如果在《烤烟井窖移栽盖土施肥器》上安装定量伐门开关,完全可以做到对每株烟苗定根肥约水的定量施用,对烤烟追肥的施用做到精准控制。

附图一:印江县发明的烤烟井窖移栽定量施肥盖土器

附图二:印江新发明烤烟井窗式移栽密达定量施用器

附图三:印江县发明烤烟井窗式简易填土器及施用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