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树立烟叶安全发展新理念推动生物防治技术发展

2014年03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近年来,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已经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趋势。绿色消费、生态消费、安全消费、放心消费逐已经为消费者重要的消费追求,人们在消费过程中对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度日益增强。作为商品生产的烟草行业,在新的形势背景下也不能独善其身,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安全。云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烟叶产区,肩负着行业“原料保障上水平”的重任,承担着全国近40%烟叶原料安全供给的重要责任。为全面提升云南烟叶质量安全水平,云南省局牢固树立烟叶安全发展新理念,坚持以推进生物防治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以转变传统病虫害防治方式为根本,着力开展了以“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为代表的绿色生防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引领了绿色植保发展,实现了烟草病虫害防治理念和防治方式的转变,切实提高了云南烟叶安全发展水平。

  一、围绕质量安全,抓好课题选择开展深度研究

  众所周知,影响烟叶安全的因素除烟叶本身的有害物质之外,农药残留、重金属和非烟物质也是重要因素,尤其以农药残留的影响最为直接,其中又以化学方式防治蚜虫直接危害和间接危害所造成的农药残留超标最为突出。虽然近年来各烟区积极采取措施,实行农药准入制度,大力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但由于烟农在农事操作中用药时间把握不准确、用药剂量把握不到位等原因,导致烟叶农药残留检出率、超标率偏高现象时有发生。针对农药残留严重影响烟叶安全的问题,我们广泛调研,认真分析,决定采用昆虫天敌利用技术,开展以“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为代表的生物防治技术研究。早在上世纪70年代,国际上就已开展了利用蚜茧蜂防治蚜虫的研究,但一直停留在实验室阶段,未能真正应用于田间生产,其关键问题是茧蜂越冬保种和规模化繁育难题未能解决。为攻克这一技术瓶颈,我们从1997年就着手开展前期研究,历经10余年的潜心攻关,摸清了烟蚜及烟蚜茧蜂的形态学特征、生物学特性、田间繁殖与寄生规律等,初步确定了烟蚜茧蜂及烟蚜繁育的温湿度条件等核心技术指标。在此基础上,2010年云南省局作为重大专项立项开展茧蜂越冬保种、规模化繁育和配套技术深化研究。为加快研究进程,提高研究成效,我们整合创新资源,组织精干力量,凝聚各方智慧,跨单位、跨区域、跨学科组建了一个学科结构合理、综合素质较高、创新能力突出的“烟蚜茧蜂生物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合力开展技术攻关。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技术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攻克了种蜂、种蚜冬季保种难题,建立了人工规模化繁育方法,克服了烟蚜茧蜂收集、运输难题,创新了烟蚜茧蜂散放、释放方法。此外,还创造了一大批成果,先后获得授权专利20件,制订行业标准1项。由于成绩突出,该团队荣获2012年云南省局科技突出贡献奖,该项目荣获总公司2013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二、围绕研究成果,抓好技术落地提高转化成效

  研究成果只有实现转化,才能变为现实生产力,才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项好成果、好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除了要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和配套技术研究外,关键的一环就是要有科学完善的技术转化体系和组织推广模式。为确保以“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为代表的绿色生防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我们突出顶层设计,注重系统谋划,在认真总结、提炼过去成果转化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以一套以“坚持三维推动,突出三个注重,做到三个结合”为主要内容的“333”成果转化模式,有力推动了该项技术的落地推广和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应用。

  坚持三维推进,确保项目实施高效

  行之有效的转化方式、全面系统的技术培训和规范严格的管理考核是推动成果转化的基础和保障。坚持三维推进,就是坚持“项目运作、培训保障、目标考核”三维并重推进。首先是坚持项目运作,推动资源配套。以科技项目形式开展技术推广,在合同中明确推广经费、设施建设等内容,确保资源配套到位、项目有序推进;同时,注重实际,不搞一刀切,充分考虑各地生产实际和技术力量,因地制宜、合理确定不同阶段、不同区域的指标任务,做到新老烟区有区别,大小烟区有差异。其次是坚持培训保障,推动技术落实。依托“省公司科技管理部门—州(市)公司技术中心—县级分公司技术推广站—烟站技术推广点”四级技术培训网络,按照技术负责人、技术骨干、推广人员、烟农四个层面逐级抓好培训,确保所有人员清楚技术原理、掌握技术要领,促使技术操作更加规范、技术应用更加准确。全省三年累计培训技术骨干500余人次、技术人员1500多人次、烟农46万余名,为该技术的顺利推广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和技术基础。第三是坚持严格考核,推动责任落实。建立技术推广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制定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把经费开支、培训情况、工作进度和转化效果等作为重点考核内容,纳入各级经营管理责任制和科技创新能力考核,有效确保了该项技术高效实施。

  突出三个注重,提高技术应用成效

  针对性、效益性、持续性是成果转化成功的基础、转化推进的动力和转化追求的目标。在“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推广过程中,我们做到针对性、效益性、持续性三者统筹兼顾,有机并重。在针对性方面,由各烟区根据自身设施条件确定繁蜂方式,根据区域气候特征确定放蜂时间,根据蚜虫危害发生程度确定放蜂次数。在效益性方面,鼓励各烟区充分利用育苗设施进行改造,减少繁蜂设施投入,提高繁蜂效益;同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烟农看到防治效果,自觉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降低病虫害防治成本,提高烟叶生产效益。在持续性方面,不断改进完善技术,从第一代收蜂器到第六代,从成株繁蜂到幼苗繁蜂,从人工吸蜂器到自动收蜂袋,技术得到持续优化;防治成效从推广之初2010年的30%,到2011年的58%,再到如今的85%,防治效果持续提升;推广面积从最初2010年的192万亩,到2011年的450万亩,再到2012年的666万亩,应用面积持续扩大。

  做到三个结合,提高技术应用实效

  成果转化要取得实效,阶段目标的确定和推广方式的选择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坚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做到单项推广与整合推广相结合。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推广前期以单项技术进行推广,在推广到一定阶段时与其他绿色防治措施进行优化集成,整合为绿色生防技术体系进行推广。二是做到定向推广与全面推广相结合。该技术最早是在条件相对成熟的玉溪市和大理州开展推广,后期随着各烟区技术、人才、设施的不断完善,逐步在全省范围有序推广。三是做到自主推广与联合推广相结合。为确保该技术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广应用,我们加大与农林部门的合作力度,将该技术联合推广到油菜、小麦、果树、蔬菜等非烟作物上,有效提高了该技术的应用实效和影响力。

  在“333”转化模式的有效保障下,该技术得以迅速推广。在云南三年累计推广2428万亩,其中烤烟1308万亩,平均防治效果达85%以上,亩均减少防治成本25.28元,减少农药使用量60%以上,累计节约防治成本3.46亿元。该技术的有效推广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工业企业的高度认可,广大烟农的一致好评,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在国家局组织的项目鉴定会上,以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项目研究及推广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实现了由小技术向大成果的集成创新,是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速度最快、实施面积最大、群众参与程度最高、技术创新最多、综合效益最好的项目,突破性地走出了一条研究、生产、推广应用的生物防治新路子,引领了“绿色植保”发展。

  三、围绕未来发展,抓好深化提升推动持续创新

  烟叶生产的绿色发展、安全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抓好深化提升,更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不断创新发展。目前,烟蚜茧蜂防治烟蚜这项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虽然得到了国家局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但我们认为这种肯定和认可对于云南烟草来讲,不仅仅是褒奖和荣誉,更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一种希望和鞭策。面向未来发展,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但我们充满信心和激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固树立烟叶安全发展新理念,坚持以打造先进绿色生防技术体系为目标,持续抓好技术研究深化、生防体系完善、应用水平提升、绿色发展引领四个方面的工作,努力探索出一条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综合提升的绿色发展之路。

  持续深化技术研究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创新一项技术也许很难,但淘汰一项技术却很快。一项技术无论多先进,如果停止不前,那么它很快就会被后来发展的新技术所取代。虽然烟蚜茧蜂防治烟蚜这项技术得到国内外知名专家的首肯,认为其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如何继续保持并不断超越自我,确保这项技术更加高效、实用、方便、快捷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技术研究,重点推进烟蚜茧蜂工场化繁育技术深化研究,不断提高繁育水平和推广应用效益;着力深化烟蚜茧蜂僵蚜、成蜂不同条件下活力适应性研究,不断提高烟蚜茧蜂远程释放能力和覆盖面;积极开展烟蚜茧蜂商品化生产技术研究,特别是烟蚜茧蜂僵蚜卡的制作、生产和保存技术,促进推广工作更加方便快捷,不断增强该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

  持续完善生防体系

  绿色生防体系的构建是实现烟叶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而绿色生产技术则是绿色生防体系构成的重要支撑。因此,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绿色植保”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以转变防治方式为根本,依托正在开展的“烤烟有害生物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研发与应用”等8项绿色生防相关技术研究,全面强化技术创新,在完善提升一批现有技术,研究开发一批新型技术,组装集成一批主推技术的基础上,系统构建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为重点、物理防治为辅助、化学防治为补充”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