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金叶子”鼓起云南昆明烟农的钱袋子

2013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昆明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昆明日报》报道  金秋9月,对烟农而言是一年到头最开心最忙碌的日子,忙活许久的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一捆捆优质烤烟。

  为能让烟农们有个好收成,云南省昆明市烟草公司的技术人员根据烤烟生长发育特点,指导烟农适时移栽、进行中耕锄草、揭膜提沟培土和适时封顶打杈,做好病虫害防治,使田间烤烟生长整齐健壮。为了进一步优化烟叶等级结构,提高烟农收益,今年,市烟草公司组织烟农加大了对不适用上部烟叶的优化力度,又一次让“金叶子”鼓起了昆明烟农的钱袋子。

  打好烟叶结构“组合拳”

  走进安宁市草铺街道办事处青龙哨村委会下古屯村,烟农们正在忙着采收烟叶,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烟田里,每株烟的上、下各两片不适用的烟叶都被毁形处理了。

  “顶叶开片不好,叶片厚,组织结构不疏松,内在品质不好,顶部不适用叶片从处理一片改为处理两片,能进一步优化烤烟等级质量。烟农将顶部两片和底部两片不适用烟叶进行处理,每亩可以获得170元的补贴,补贴在收购结束后一次兑现到各农户的烟叶收购电子结算账户里。”安宁市烟草分公司经理朱法亮介绍。

  在烟农中,流传着一句话:“三分种、七分管”,“种”是基础,“管”是关键,而在烤烟生产众多的管理过程中,优化烟叶结构又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今年,昆明市烤烟种植面积63.8万亩,烤烟收购计划157.2万担。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卷烟上水平”的相关要求,全市今年继续积极推进优化烟叶结构工作,按照田间处理“下2上2”四片不适用烟叶的标准,需确保全市上等烟比例进一步提高,下低等烟叶仅限出口备货,烟叶等级质量符合国家要求。

  如何把优化烟叶结构工作落到实处,市烟草公司成立了以经理吴永明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技术组、督察组,加强对优化烟叶结构工作的组织实施、政策宣传、培训指导、技术服务、监督考核等工作,为优化烟叶结构不适用烟叶处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此外,确定全市各县(市、区)烟草分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烟叶站站长为优化结构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辖区内不适用烟叶处理负全责;市公司与各分公司签订了《严控规模 优化结构 提升质量》责任状,要求各分公司逐级分解落实责任,逐级签订责任状和承诺书,全面推行县(市、区)包乡、乡(镇)包村的责任制,确保了优化烟叶结构目标任务、政策方针、工作措施、监督保障落实到位。在抓烤烟收购的同时,科学合理分工,市公司烟叶生产经营部将优化结构工作和收购工作进行了责任划分,抽调人员专职负责,做到优化结构、大田管理和收购工作同时开展、共同推进、全面落实。

  市烟草公司首先把适时封顶、合理留叶作为优化烟叶结构的关键环节抓落实。从封顶打杈环节开始,派出2个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分类指导烟农把握封顶时机,抓实标准留叶,并于7月中旬组织开展了检查。检查发现,各分公司总体上做到了田烟平均留叶22片(红大20片)、地烟平均留叶20片(红大18片),既有效消除烟叶超收隐患,又为田间清除不适用烟叶打好基础。

  在适时封顶、合理留叶的基础上,市烟草公司精心组织做好不适用烟叶田间清除销毁工作,严格不适用烟叶的清除标准,确保优化烟叶结构工作实施到位。全市于6月底启动不适用下部叶田间处理工作,并于7月20日前完成了不适用下部叶处理工作。根据烟株生长规律,自8月下旬以来,全市各县(市、区)陆续启动了2片不适用上部叶田间处理工作,采取统一摘除后称重毁型的处理方式。截至9月8日,已清除面积34.15万亩,占计划面积的53.53%。根据目前田间烟株长势,计划在9月20日前全面完成不适用2片上部叶的处理工作。

  另外,自8月20日开始,市烟草公司还由烟叶生产经营部牵头,联合专卖监督管理部人员,派出2个优化烟叶结构检查组,深入各地,开展巡回、拉网式督导检查,指导封顶打杈、病害防治及科学烘烤,重点督促、考核优化烟叶结构工作的开展,及时纠正不适用上部叶处理工作中处理标准把握不准、毁型不彻底等问题,确保优化烟叶结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在安宁市草铺街道办事处青龙哨村委会上古屯村的密集式烤房,记者看到,烤出的烟叶色泽金黄,烤烟种植大户卢志林说:“底部2片烟叶产值低,顶部2片烟叶稍微会有点收入,但都是费工费本的活。现在把它们处理掉,烟的质量提高了,每亩还可以有170元的补贴,今年的优化烟叶结构政策真好!”

  烟农收获“金叶子”

  在富民县罗免镇罗免烟站麻地烟点,罗免镇麻地村委会核桃树村小组村民潘有才用拖拉机载着烤好的烟叶而来。不到一个半小时,金灿灿的初烤烟叶顺利完成定级称重入库,潘有才交售烤烟的收入瞬间就实实在在地打到了他的账户上。“今年我是第4次来卖烟,每次都有70、80公斤左右,每次能卖2000多元,每年靠种烤烟大概收入2万元。”潘有才说。

  今年,为进一步优化烟叶结构,提高烟叶质量,全市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和技术支撑作用,统一制作并下发了优化烟叶结构宣传画10000份,利用市政府三农信息平台,发送烤烟种植相关政策、技术要求的短信,加强对基层干部群众的宣传、培训。近期正值烟叶成熟采烤和收购的大忙时节,也正是上部不适用烟叶处理的关键时期,针对工作内容繁多的实际,全市各烟草分公司抽调分公司本部、烟叶站技术人员,与专业化分级人员、集中预检人员一起,充分利用村委会、村小组宣传广播、张贴宣传标语、实地走访指导和电话回访等措施,进一步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向广大烟农宣传上部烟叶优化等级结构的相关政策及要求,充分调动烟农积极性。通过开展宣传,烟农们转变了思路,摒弃了那4片“浪费燃料的不适用烟叶”,自觉自愿按照要求在田间彻底清除不适用烟叶。

  富民县烟草分公司罗免烟站站长张亚民向记者介绍,经过烟叶优化,低等级烟叶减少了,烟叶等级结构提高了,烟农省了时省了力,还获得了补贴。合理补贴,充分调动了烟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民潘有才边按着计算器边说:“和去年相比,补贴提高了,我们的收入肯定是增加了,还减少了人工、煤炭的投入,真是件高兴事儿。”

  朝着张亚民手指的方向看去,是富民田间不适用鲜烟叶毁形区之一,他说:“这些烟叶是上月30号处理的,现在已经腐烂泛黄。别以为就被浪费了,它们可以被用作农家肥料。”为做到规范有序,全市各烟草分公司都严格依照不适用烟叶田间处理流程进行处理,依次为:签订协议、制订方案、造册登记、张榜公示、发放通知书、统一清除、考核验收、结果公示、痕迹记录、兑现经费。田间清除、称重、验收、补贴兑现等关键环节还建立了责任追踪体系,做到谁验收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确保检查验收结果真实可靠。

  为服务好烟农,全市各烟站实行“统一集中预检,约时定点收购。”烟农们卖烟快捷、简便多了。预检员们先指导烟农将烘烤好的烟叶按部位、颜色和等级进行初分,随后将预检合格的烟叶统一装进预检袋,并认真包装封签,由预检员签发统一印制的检验合格准予交售通知单,并约定烟农交售的时间和交售点。“以前来卖烟叶,多数时候要等上半天的时间。现在好了,烟站通知几点来我就几点来,最多一个半小时就可以把烟卖了,省下了不少时间。”富民罗免镇的陈大妈凭预检合格通知单,根据约定的时间顺利地交售了自己的110公斤优质烟叶。

  市烟草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不断优化烟叶等级结构,加强科学管理,生产出更多更适用的优质烟叶原料,才能有效提高昆明市优质烟叶的供给能力,也才能保证烟农增加收入,缓解烟叶等级供求关系的矛盾,真正实现“卷烟上水平,原料作保障”。

  随着今年的优化烟叶结构工作进入到尾声,下步,全市将针对今年烟叶成熟期低温寡照的特殊气候影响,烟叶返青、含水量大的实际,把成熟采收、科学烘烤作为烟叶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加大烘烤技术培训指导,强化烘烤专业化服务,切实提升烘烤水平和烟叶质量。同时,做好烟叶收购工作,始终绷紧严控规模这根弦,坚守157.2万担烟叶收购红线,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设置收购预警指标;狠抓质量管理,强化集中预检,推广专业化分级,提高等级纯度;强化对各地烟叶收购质量的全过程控制,做到收购等级质量督查常态化;全面推行承诺制和约时定点交售制度,开展集中运输,强化专卖管理,严厉打击各种干扰破坏烟叶收购的活动,保障烟叶收购秩序稳定,确保全年烟叶收购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