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浙江桐乡晒红烟产业渴望“突围”

2013年07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嘉兴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嘉兴日报》报道  晒红烟是桐乡本地农业特产,与杭白菊、小湖羊皮并称为“桐乡三宝”。然而,受多重因素影响,晒红烟在桐乡的种植面积呈下滑状态。记者从浙江省嘉兴市烟草公司桐乡分公司了解到,近两年该公司晒红烟出口和内销市场均呈现供不应求形势,却苦于“无米下锅”。为了稳定并扩大晒红烟的种植面积,公司正积极培育新产品,以期获得更大的附加值,实现晒红烟种植、生产转型发展。

  6月27日,记者来到石门镇的烟草公司烟叶仓库。青砖黑瓦的车间带有浓厚的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风格,工厂内随处可见的“毛泽东语录”昭示着这家工厂悠久的历史。仓库内弥漫着浓郁的烟草香味,工人们各司其职正对烟叶整理、翻检、打包。

  嘉兴市烟草公司桐乡分公司烟叶科科长李正冬告诉记者,桐乡晒红烟从明朝万历年间便开始种植,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以“颜色均匀,组织细致紧密,质地柔韧,油分足,弹性强,筋脉细,出丝率高,香味浓郁”等特征而遐迩闻名,是桐乡传统的名特优农副产品之一。

  “晒红烟可以用作雪茄烟的包叶烟和内芯烟的用料、混合型卷烟用料以及优质旱烟丝和国外嚼烟的主要用料,我们公司自解放后便开始晒红烟的生产加工。”李正冬指着车间的四壁介绍,这间厂房大概建于1951年,从那时起,晒红烟便销往非洲、中东以及国内十多个省区,是桐乡的一大特色农产品。

  不过,“桐乡三宝”之一的晒红烟如今却陷入困境。据了解,晒红烟的种植面积和产量近年来呈现下降趋势。建国后总产量最多时达到8万多担,桐乡农村保持家家争种晒红烟的热情。然而,去年产量仅剩下5000多担,种植面积约1700亩。李正冬表示,事实上晒红烟市场仍有很大的空间,“每年外商都希望多出口一些,但我们却苦于原料不够。”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种、销落差?李正冬介绍,主要是因为晒红烟的价格缺乏竞争优势。“以桐乡常见的几种经济作物为例,农户种植杭白菊的收益约每亩6000元,种植茭白的收益约每亩8000元,但是种晒红烟的收益仅有每亩3200元,价格杠杆作用下很多农户的田地都改种其他作物。”李正冬说,此外,烟叶收获后晾晒需要足够大的晒场,随着农村聚居区的建设,场地的缺乏也使得农民不愿种植这样繁琐的作物。

  晒红烟要走出困境,转型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成为必须选择的道路。桐乡烟草公司为此展开了积极尝试。今年初,该公司开拓的《桐乡优质雪茄包皮烟栽培技术开发研究》项目获全省烟草系统2012年度创新奖一等奖,这是全省烟草系统近年来唯一的一等奖。目前该项目正在申请国家立项。

  据介绍,目前国内烟草公司雪茄外包皮基本依靠进口,价格高达每千克150美元。桐乡的这一栽培项目一旦成功,市场前景广阔,具备显著价格竞争优势。李正冬表示,希望通过新技术新项目的培育,实现烟农亩产效益翻番,增强农户种植积极性,使得桐乡这一传统经济农作物能够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