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南宁乡以专业化服务为核心做强烟叶产业

2013年06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作者:唐国强
A+ A

  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湖南宁乡喻家坳乡三民村以专业化服务为核心,不断完善和加强专业化服务,促进了烟叶产业的有效快速发展。2009年该村烟叶种植面积只有400亩,2012年种植面积达到3080亩,产烟8485担,实现烟农总收入1065.2万元,烟叶产业使三民村人均增收2750元,145户烟农全部盈利,成为宁乡烟叶种植规模第二村。

  2010年8月原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视察宁乡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宁乡的烟叶生产具备了现代烟草农业的特征,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有个很好的规划;第二,有个很好的组织模式;第三,有个很好的运行机制;第四,有个很好的效果。其中,有个很好的组织形式,就是讲的宁乡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他说:“金醇烟叶合作社是我近年所看过的最好的合作社”。

  三民村就是以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建设为突破口,通过组建烟叶专业化服务队,以专业化服务为核心,不断加强烟叶专业化服务,从而促进了烟叶生产的快速持续发展。

  以专业化服务促进科技兴烟的贯彻实施

  近年来,三民村烟叶生产的开展,都是在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的统筹安排下,以专业化服务为核心,进行各项农事技术措施的落实到位。 实行“统一育苗,统一翻耕,统一防治,集中烘烤,统一分级”。由于专业服务队都进行过专门的技术培训,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技能,能有效地把烟叶生产各个环节的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促进了科技兴烟的贯彻实施,保证了烟叶质量,提升了烟农效益。

  以专业化服务促进职业烟农的产生发展

  开展烟叶专业化服务,对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专业化的指导管理,能有效减少烟叶生产过程的许多麻烦,特别是能够组织有效的劳动力,进行烟叶生产的阶段性服务,这为职业烟农、(包括烟叶种植大户、烟叶家庭农场)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就是劳动力资源的馈缺。这个问题的解决,加上各阶段的专业化服务,促进了职业烟农的产生和发展,为三民村烟叶生产的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力量。

  以专业化服务促进烟叶生产的提质增效

  烟叶生产实行专业化服务,将烟叶生产的诸多过程进行统一的集中管理,能够有效减少烟叶生产过程的重复劳动,有效节约劳动力资源;能有效组织劳动力,实行公平的劳动力价格,杜绝漫天要价现象,节约劳动成本;对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的专业化服务,能够减少各环节相应的成本。真正实现减工降本、增质增效、持续发展的目的。

  三民村秉承以烟叶专业合作社建设为载体,以专业化服务为核心的生产发展理念,通过不断加强烟叶专业化服务的管理建设,实现烟叶生产的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促进了宁乡烟叶生产的持续健康发展,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