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肩负抗旱重任 谱写烟草真情(图)

云南省武定县烟草人抗大旱促移栽纪实
2013年05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武定消息 作者:邹阳
A+ A

  烟草在线武定消息  面对严重的4年连旱,云南省武定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在困难面前毫不退缩,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基层烟草系统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优秀烟草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楚雄州委州政府、武定县委县政府、省、州局(公司)的带领下,团结其他各有关单位,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投入到抗大旱保生产工作中,大战苦战1个多月,于5月7日圆满完成烤烟移栽工作,夺取了抗旱促移栽阶段性胜利。

  把握旱情动态 出资蓄水备栽

  经过4年连旱,武定县2013年初蓄水率仅为52.6%,在33个育苗点中抗旱育苗点16个,在规划的种烟连片中需要拉水移栽的连片占37.4%。据此,武定烟草及时加强抗旱保育苗促移栽工作落实,加强与水利、农业等部门的联系,把握好旱情动态,制定抗旱预案,分解抗旱资金,及时准备物资,有力保障了抗旱备栽的需要。

  今年,县、乡、村各级层层制定抗旱工作预案,其中抗旱育苗方案33份,抗旱移栽“一村一案”、“一片一案”409份。截止5月初,武定11个乡镇共修建泵站4个,拦河坝6个,临时蓄水池27个,购置抽水机167台,发电机28台,水箱、水罐328个,水桶890个,租赁运水车39辆,投入使用抗旱用电5.55万度,燃油7.74吨,水管31.65千米,电缆线7.03千米,投入抗旱人员3.7万多人。在抗旱保生产的工作中,武定烟草投入抗旱资金195万元,其中包括8个特别干旱自然村抗旱引提水项目73万元。

  武定千方百计蓄水补水,采取蓄、引、抽、提、找、截流等多种措施,大力开辟新水源,增强蓄水输水能力,有效解决了移栽用水问题。通过备栽蓄水,目前武定蓄水率为正常蓄水的66.24%,水池和小水窖已补水16.73万方,占计划补水的74.98%,为抗旱移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践行活动挂点 一线实干抗旱

  武定烟草严格执行抗旱移栽挂钩联系基层制度,深入践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专题教育活动,4个班子成员及7个科室挂钩11个乡镇(烟叶站点),分片包干、包组到户,层层分解落实抗旱保生产各项工作责任。自4月1日起,系统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深入基层开展挂点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烟农,准确把握灾情发展动态,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同甘共苦合力抗旱促移栽,及时解决抗旱移栽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抗旱生产赢得主动。另外,领导干部职工联系基层烟叶站点,承担100亩以上连片示范种植,进一步强化管理,提升科技到位率,搞好样榜示范,以点带面,不断推进烟叶上水平。

 

  技术措施打基础 节令移栽落实处

  红大技术培训到农家。2013年,武定县充分发挥地区生态自然条件优势,打造烟叶特色,根据市场需求,保证烟农增收,大面积推广种植红花大金元品种。据此,县、乡、村及分公司各级领导干部根据各自的挂点联系片区,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寨将技术措施宣传培训到每一户烟农,以楚雄州公司编印的《红花大金元品种栽培技术手册》内容为基础,结合各地烟区实际,注意种植、防病、烘烤等技术要点,做好红大品种移栽技术指导工作,让烟农对红大品种种植充满信心。截止于5月7日,武定圆满完成“红大”品种年初种植计划21841亩,占总面积的22.23%。

  小苗膜下移栽推广获肯定。武定烟草大力推广烤烟小苗膜下移栽技术,以解决烤烟移栽干旱问题,降低育苗风险,提高烟叶质量。全县各乡镇结合膜下小苗移栽抗旱技术特点,考虑各烟区干旱程度及环境适应性,集中人力物力将此项技术优先推广分布在冷凉坝区、高寒山区等缺水严重的烟区,让抗旱节水技术应对当地旱情取得实效。为保证新技术的有效推广,武定烟草县乡村各级举办小苗膜下移栽现场培训会359场次,培训18300余人,分发《膜下小苗移栽技术方案》等宣传材料1万5千多份,让烟农熟练掌握了小苗膜下移栽工作流程及移栽烟苗相关的技术要领。今年该技术在武定县推广面积达4.145万亩,占原计划的112%,确保了最佳节令高质量移栽。移栽后的膜下小苗成活率高,生长势强,病虫害较少,获得了广大烟农的认可。到目前为止,部分烟苗经过10多天的膜下保温保水“服务”,已经进入掏苗常规管理期。

  田心移栽镇定不慌 “螃蟹”“旧方”蓄水帮忙

  2010年以来,以暖热河谷气候为主的田心乡的旱情逐年加重,当地的生产生活用水宣布告急。当地党委政府各部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众策群力,及时成立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并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旱情发展,摸清蓄水情况,制定操作性强的抗旱补水方案。抗旱方案中有两条补水路线,第一条是从距离田心乡2.5公里的插甸乡水城河补水到螃蟹箐水库,第二条是从距离田心乡3.5公里的发窝乡大西邑河补水到旧方水库,两个补水点由大型抽水机抽水,专人管理轮流值班,昼夜不休。就去年,烟草部门就投入水库补水资金11万元,累计完成补水250万方。通过两个水库的蓄水,解决了1.8万多人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经过4月下旬螃蟹箐水库、旧方水库定时放水,田心乡抢时移栽,按时完成了抗旱移栽任务。

  白路滴灌解旱情 节水增产润民心

  白路乡为武定干旱山区,以往常常因为降水迟来而不能保证烟叶在最佳节令移栽,随着2013年烤烟抗旱移栽工作的全面展开,白路乡积极推广烤烟大田滴灌种植技术,以此达到节水、增产、增效、省工的目的。自白路乡2010年在平阳、田水箐、小荒地开展滴灌种植技术试验示范工作取得成功以后,当地各村寨烟农在烟草部门的指导下将此技术广泛推广,滴灌种植技术不仅有效解决了雨量不足和雨量分布不均的问题,还促使烟株早生快发,有效抑制花叶病,最终可提高烟叶产质900-1000元/亩左右,极大的增强了烟农抢抓节令抗旱栽烟的信心和决心。2013年白路乡继续实施“科技兴烟”战略,在中村村委会、小井村委会、平地村委会全面推广烤烟大田滴灌种植技术,提升当地的抗旱能力,将旱灾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

  坝区乡镇做表率 抗旱移栽好又快

  4月初的一天清晨,高桥镇马鞍村委会上以坝村烟田里,高桥烟叶站干部职工和科技助理员等20余人按照膜下小苗移栽的技术要求,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完成了4.2亩烤烟膜下小苗移栽示范,就此拉开该镇抗旱移栽序幕。为圆满完成今年的烟叶生产任务,实现“小春损失大春补、粮食损失经济作物补”,猫街、高桥、插甸等坝区乡镇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利用环境优势及有水条件,多项举措抗旱移栽抓质量抢进度,做好武定烟草窗口示范,起到表率带动作用。当地乡镇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将114片烟叶种植连片分片包干,做好烟叶种植示范样板,提升预整地质量,完成机械深耕2.2万多亩,占三个乡镇烤烟总面积的80%,并结合环境优势大力推广膜下小苗移栽1.23万多亩,占移栽总面积的44%。在保证移栽质量前提下,坝区加快移栽进度,于5月5日提前5天完成移栽任务。

 

  水窖蓄水发挥主导 山区移栽抢抓主动

  武定县己衣、万德烟区山高坡陡,水源较少,以前总出现“有水留不住,干旱渴死牛”的情景。近年来,武定烟草围绕缺水烟区加强烟水工程建设,特别是加强小水窖和网管配套工程建设,解决了山区引水蓄水难题,实现了“眼前没有水,水在窖中备”的景象。今年,万德、己衣乡早计划早安排,加大宣传力度,督促指导烟农及时为水窖蓄水,坚持为水窖蓄水,强化备栽蓄水及栽后二次蓄水,让小水窖等蓄水设施切实发挥抗旱保丰收的主导作用。自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己衣、万德山区乡镇未雨绸缪,陆续组织村民利用谷底抽水,山泉引水,临近水库引水等方法,基本将当地2100多个水窖、270个水池蓄满水,为4月至5月的抗旱促移栽做好了充分准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