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八项措施”建设促烟叶生产提质增效

2013年04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唐国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优化烟叶结构,实现“卷烟上水平”,原料作保障,这是我们当前烟叶生产发展的目标要求。文章以湖南省宁乡烟区为例,分析了优化烟叶结构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即加强“八项措施”建设,不断提高烟叶生产的质量和效益,促结构优化,提高优质烟叶原料的供给能力。

  姜成康局长在2012年烟叶生产工作总结会议上提出“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卷烟上水平’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围绕‘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聚焦重点品牌,优化烟叶结构,夯实管理基础,提高队伍素质,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把优化结构作为烟叶工作中心环节,努力提高优质原料保障能力。把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作为主要任务,促进烟叶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努力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目标。紧紧抓住基地单元建设这一载体,统筹安排优化结构、散烟收购、全程机械化、特色烟叶开发、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等方面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姜局长的报告提出了烟叶生产建设的明确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优化烟叶结构,努力提高优质烟叶原料供给能力,实现“卷烟上水平”。

  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原料的有效供给能力,是我国卷烟工业的迫切要求。当前,随着卷烟品牌“532”发展战略的要求,烟叶原料需求的质量、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要求烟叶生产单位必须多量生产结构合理、质量均衡、性能稳定的优质上等烟叶原料,以满足工业企业的需求。要实现这一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我国烟叶生产存在的问题,找出差距,采取有效的措施,努力改进,促使烟叶生产的有效发展。

  存在的问题

  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能力,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近年来,宁乡烟区和全国各地烟区一样,围绕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能力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通过宣传发动,使大部分烟农明白了优化烟叶结构的重要性;通过落实生产技术措施,提高了优质烟叶的比例。但是,由于一些客观条件的制约,远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主要表现为:①烟农文化素质偏低,技术措施难以完全落实到位,生产烟叶质量不高,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能力不强。②部分区域干旱严重,烟叶生产质量受到较大影响。③烟叶生产劳动强度大,机械化水平低,劳动力成本高,效益偏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下降。④烟农烟叶分级能力不强,烟叶分级纯度差,导致烟叶质量差。⑤烟区基础设施条件差,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弱,生产烟叶的质量不高。⑥病虫危害较重,烟叶品质降低。

  改进的措施

  针对湖南宁乡烟区存在的问题,宁乡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一方面坚持科学发展观,严格落实各项技术措施,狠抓生产管理,促烟叶生产的提质增效;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重视,不断增加烟叶基础投入,努力改善烟区生产环境;不断创新烟叶生产组织模式,提高烟叶生产综合能力,促进烟叶质量的提高。达到不断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原料有效供给的目的。

  加强特色烟叶基地单元建设,促结构优化,提高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能力。2013年,宁乡争得上级烟草部门的重视,湖南中烟公司把一个基地单元的特色烟叶建设投向了宁乡。经过多次的调查论证,湖南中烟工业公司选择以宁乡的流沙河镇作为核心建设中心,辐射邻近青山桥乡,老粮仓镇的宁乡流沙河特色烟叶基地单元建设。此基地单元,土壤属沙质壤土,富含丰富的硒元素。气候适宜,雨量充沛。山区小气候优势明显,生产的烟叶叶片松疏、柔软,油分有,烟碱含量适中,焦油含量低,香气量足。适应优质特色烟叶的生产。现在此单元已移栽烟苗1100公顷,全部按标准化生产的要求进行生产。后段重点是标准化烤房建设和改善烟区生产条件的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初步估计,此单元通过标准化的生产建设,每公顷烟田可提高收入6000元以上,上等烟的比率能提高5%以上,促进了优质烟叶比率的有效提高。

  加强综合服务型烟叶专业合作社建设,促结构优化,提高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能力。加强综合服务型专业合作社建设,是今年烟叶生产组织模式建设的重点。争得省市烟草部门的同意和重视,2013年宁乡烟区准备新增加建设10个综合服务型的烟叶专业合作社。加上原来已经建设完善的,烟叶专业合作社将覆盖宁乡80%的种烟乡镇。综合型烟叶专业合作社的建设,能不断促使烟叶品质的提高,烟农效益的提高,对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具有很重要的作用。①它能进一步促进烟叶生产的规模化种植,实现标准化生产,促进烟叶品质不断提高,为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②它能进一步促进烟叶生产的专业化分工管理。实现烟叶生产的集约化育苗;集中统一机械翻耕;大田集中统一管理;实现集中专业化烘烤;进行专业化分级,使烟农从较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节约劳动成本,增加劳动效益。实现烟叶生产的标准化管理,提高烟叶生产质量,不断提高烟叶品质,增强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能力。③烟叶专业合作社能够将分散的土地集合起来,实现土地的有效流转,减少土地租赁的中间环节。有利烟叶生产机械化的推广普及,减少土地流转费用,节约成本,促进烟叶生产的提质增效,推进烟叶生产的结构优化,提高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④烟叶专业合作社能够将烟农有效地组织起来,进行生产技术的专业培训,增强农民的技术素质,推进科技兴烟,不断提高烟叶品质,提高优质烟叶的比率,保障“卷烟上水平”的原料供应。⑤烟叶专业合作社能够将土地、资金、劳动力有效地组织和集合起来,推进烟叶生产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达到集约型管理,实现烟叶生产的集约化经营。促使烟叶质量的整体提升,促进优质烟叶比率不断提高。

  加强水源工程建设,促结构优化,提高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能力。加强烟叶生产水源基础工程建设,是我国烟叶生产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宁乡积极争取烟草部门的重视, 2013年,湖南省一项烟叶水源工程建设---铁冲水库提质增容工程,落户宁乡。铁冲水库座落于宁乡县横市镇铁冲村。横市镇是宁乡的烟叶大镇,全镇烟叶种植面积近1400公顷。铁冲水库现在库容400万立方米,供全镇5个村650公顷水田灌溉,烟叶生产受益面积500公顷。烟草部门计划投资2个多亿,提质扩容增加到980万立方米,烟叶生产受益面积增加到800—1000公顷。铁冲水库的提质扩容,能较大地改变横市镇烟叶生产水源不足的状况,提高烟叶生产抗旱能力,保证烟株田间生长的正常生理需水,有利于烟叶的正常生长成熟,极大地提高烟叶品质;铁冲水库的提质扩容,能改变过去部分水田因为水源不足而无法种植烟叶的状况,促进横市镇烟叶生产的连片开发,规模种植,保持烟叶生产的持续有效发展,达到不断优化烟叶结构,提高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的目的。

  加强“烟叶质量年”活动建设,促结构优化,提高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能力。为优化烟叶结构,不断提高烟叶质量,提高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能力,宁乡县把2013年定为烟叶质量效益年。

  此举旨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狠抓烟叶生产技术措施的落实,全面实现烟叶生产环节标准化管理,确保烟叶质量不断提高和烟农效益的稳步增长,促进宁乡烟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开展“烟叶质量效益年”活动,达到5个目标:①质量效益意识明显增强。全县上下对烟叶质量效益认识更加深刻,形成齐抓共管烟叶质量的良好氛围.②标准化生产水平明显提高。翻耕冻坯、土壤消毒、高垄深栽、配方施肥、水分管理、综合防治、打顶抹荪、烘烤调制、分级扎把和优化结构等重要生产环节的落实按时、按质到位.③烟叶生产质量明显提高。烟叶外观质量、内在质量和卷烟工业企业适用性得到显著提高,上、中等烟叶比例达96%以上,收购等级合格率达80%以上.④烟农效益稳步增长。烟农亩均收入稳步增长,职业烟农培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⑤监督力度不断加大。落实提高烟叶质量效益责任,建立烟叶质量效益管理长效机制。

  通过烟叶质量效益年活动的开展,宁乡烟叶质量和效益将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这对宁乡烟叶结构的不断优化,优质烟叶原料供应能力的不断提高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加快推进烟叶生产机械化建设,促结构优化,提高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能力。加快推进烟叶生产机械化建设,是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实现烟叶生产机械化,能大幅度减轻烟农劳动强度,减少烟田劳动用工,节约劳动生产成本,增加烟农效益,调动农民种烟积极性;它能促进烟叶生产规模化种植,实行标准化生产,稳定烟叶生产规模,提高烟叶品质,从而保持烟叶生产的健康持续发展。

  为推进宁乡烟叶生产机械化建设,2013年3月18—20日,应宁乡的邀请和需要,湖南省烟草公司组织本省各主要县市烟草部门和农业机械公司,在湖南省宁乡县富源烟叶专业合作社开展了为期3天的烟叶生产实用机械示范展览,来自全国30多家烟叶生产专用机械厂家参加了展览示范。本次烟用机械的展览示范,为宁乡,也为湖南烟叶生产机械化的推广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宣传指导作用。

  它对宁乡烟叶生产的提质增效,优化烟叶等级结构,提高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能力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加强“烟农培训工程”建设,促结构优化,提高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能力。第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