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金黄”的事业――江西信丰县烟叶种植助农增收侧记

2013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光明网 作者:李光文
A+ A

  烟草在线据光明网报道  在信丰县正平镇潭口村千亩烟叶基地,连片的育苗大棚犹如只只白龙“横卧”乡野,许多村民忙着施肥,他们娴熟地起沟、下肥、回填,为今年“金黄”烟叶的收获耕耘。这是笔者近日在正平镇看到的烟叶种植的场景。

  掀起种烟热潮的,是信丰推进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的大力度。

  正平镇分管烟叶生产的镇干部陈秀莲介绍,政府整合资源推进烟叶种植,统建机耕路、沟和水塘等基础设施,推广翻耕、育苗、移栽和大培土标准化生产,统一技术指导、采摘和收购。2012年,该镇烟叶新增面积800亩达2990亩,产值926万元,今年全镇翻耕烟地已超过3500亩。

  合作社加农户模式,是该县迅速壮大烟叶生产的“法宝”。政府协调土地流转,把原来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并重新开发起缓坡、低丘和闲置土地,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由此,大户种植彻底突破了过去烟叶产业发展零敲碎打、效益低下的困局,实现了规模化、规范化和市场化。“群众种烟热情很高,仅去年,全县新增9个烟叶合作社,入社农户达305户,新开辟闲置地2567亩,同比增加25%。”近日,该县烤烟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杨锦华说。

  随着烟农合作社建设的推进,信丰县正平、小河和西牛等7个千亩以上烟叶镇的田间地头掀起了种烟热,供肥运输车昼夜调运,技术指导人员忙在田间,临近年关的潭口村呈现一片农忙景象,正平镇已调运肥料340吨。

  在正平镇,烟叶产业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村民杨秀生今年承包了50亩土地种烟叶,近期正值天气好转,他的烟地里每天都有10多名工人在忙活。“去年我种的50亩烟,纯收入达10万元。”说到烟叶,杨秀生满脸笑容。

  近年来,信丰县出台系列优惠政策,烟叶产业规模和产值实现快速增长。预定烟叶收购均价同比增加10%,让农户吃下“定心丸”,新建92座密集烤房、3个烟水工程,补贴购置72台农机,切实提高了群众种烟的积极性。据统计,2012年,信丰县烟叶销售额增长55%、达3540万元。

  一石二鸟,金黄的烟叶正迅速壮大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同时,也给种烟乡镇解决了大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双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