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借用“加减乘除”发展烟叶生产

2013年01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芳堂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过去一年的烟叶生产经营工作,在地方各级党委和烟叶产区党组织的的坚强领导下,在烟叶部门、基层烟站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与天斗、与地斗、与各种病虫害斗,夺取了烟叶生产的大丰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户均收入一度突破了5万多元,比上年增长了36%,亩均收入达到了3600元,比上年增长了32%,是历史上少有的丰收年景之一。过去一年烟叶生产经营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主要借用了数学的加、减、乘、除(+ - × ÷),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对进一步做好2013年的烟叶生产经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烟叶生产发展离不开加法(+)运算

  近几年来的烟叶生产发展,经历了跌宕起伏,大起大落,极不平衡的发展过程。2009年,由于全行业上下努力,加之风调雨顺,全国烟叶实现了全面大丰收,超额完成计划的60%,工业库存一度出现了暂时的饱和状态,国家局为此提出了“2010年烟叶防过热”的紧急要求,限产、限收,压缩种植面积。出现了烟农托朋友找关系,迫切想种植烟叶,而烟草公司又没有种植计划的尴尬局面,烟农在思想上也产生了一些不满的抵触情绪。到了2011年,行业又提出了大力发展烟叶生产的要求,试图将烟叶生产面积的发展恢复到2009年,但由于时间相隔了一年,许多烟农除改种其他经济类作物外,还出现了老烟农外出打工,寻找别的致富门路了。另外,加之烟农对上年压缩种植面积的不满情绪,还没有完全消除。因此,在当年烟叶生产面积发展中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各烟叶产区基本上都没有完成种植和收购计划。2012年,为了继续实现恢复性发展烟叶种植面积,国家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高了烟叶收购价格,加大烟叶基础设施烟水、烟路、烟房、烟机的配套投入。与此同时,各烟叶产区,想方设法,免费发放种子、农药、地膜、肥料等百花齐放,对发展烟叶种植面积,超额完成计划的村两委实行重金奖励,凡是有利于扩大种植面积的所有利好政策,集中向烟农释放。使得2012年的烟叶生产面积实、产量足、质量高,出色的全面完成了烟叶收购计划。

  纵观近几年的烟叶生产发展状况,2013年一定要在发展政策上保持相对稳定,不能忽左忽右,搞大起大落,要稳中求进,不断发展,要用数学上的加法(+)运算来指导烟叶生产。不但在种植面积上稳步发展,而且在提高质量的每一个环节上,更要稳步提升,尤其在培育幼苗抗病抗灾和烟苗的整齐度上,以及实行膜下移栽、揭膜培土、病虫害防治、打药施肥、打顶抹杈、处理不使用烟叶、采摘、烘烤等各个细节上,要加强培训指导,一年一创新,一年一个样,一年一个新台阶,年年有新发展。

  用减法(-)运算指导烟叶生产发展

  烟叶生产的发展,是在国家烟草行业宏观政策的指导下,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发展,不能盲目、无序发展。增加烟农收益,是烟叶生产发展、稳定烟农队伍的主要措施,更是一个主要矛盾,但不能单纯从扩大生产面积上增加烟农收益,而是要从减工降本方面动脑筋、想办法、搞革新,切实降低烟叶生产投入,争取用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大的收益。一要逐步增加机械化生产,降低用工数量,争取由上年的每亩地用20个工,降低到2013年的16-18个工,每个工值按照65元计算,每亩地就能减少成本投入260-130元。二要在烟叶大田病虫害的管理上,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统防统治,最大限度的减少病虫害的扩散蔓延。绝不能等有了病虫害,再去打药,要早动手,早预防。三要在处理不使用烟叶上,要痛下决心,不能吝啬,按照要求该处理几片烟叶就处理几片,一片也不能多留。四要在有有机肥料的使用上,不在多,而在精,要由过去的每亩地施用几十斤豆饼,改为每亩地施用不到十斤的豆油,这样既增加了烟叶的厚度,又增加了烟叶的油性和韧劲,对提高烟叶等级质量具有直接、最有效的作用,最终体现出来的效益,是减少了投入、增加了收入。五要实行上部烟叶完全成熟后一次性采收。这样一来,要比成熟一片采收一片,减少了劳动用工、降低了成本。

  烟叶生产发展要多用乘法(×)运算

  当前,国家局正在开展的“235”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全行业从大局出发,严格规范自律,保持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好态势。一要规范烟叶生产经营秩序,按照国家计划安排生产,按照国家标准确定烟叶等级,按照规定价格收购烟叶,不准收购计划外烟叶,维护好烟叶收购秩序。只有这样,国家的烟叶生产经营政策才能长治久安。只要政策不变,烟叶生产才能有发展的空间和稳定的队伍。二要继续加大烟叶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投入。进一步改善植烟区烟农的生产、生活条件,给广大烟农创造一个出行便利的种烟环境,这才是发展烟叶生产的长久之计。三要稳定烟农队伍。稳定烟农队伍,既要靠烟叶生产合同稳定烟农,更要靠国家的烟叶收购价格政策稳定烟农,让烟农每年都有一个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要落实好烟叶风雹灾害投保,解除烟农种烟的后顾之忧。四要落实好技术培训。烟叶技术员要在熟练掌握烟叶育苗、假植、移栽、施肥、培土、病虫害识别、用药、打叉、处理不使用烟叶、采摘、烘烤、分拣、扎把等每个环节的技术要领,集中或分片对烟农进行技术培训,以现场会、观摩会等形式,手把手的将技术毫不保留的传授给烟农,这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五要在植烟区多做社会公益事业。除按照国家政策将烟叶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外,还要想方设法,建设部分幼儿园、养老院等,以解决烟农种烟的具体困难和后顾之忧。另外,要多关心贫困户、老党员,定期开展帮困助学活动。还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村中的道路进行整平硬化,对村两委的办公室进行维修改造,让村干部和烟农,真真正正感受到种烟所带来的好处和无比优越性,让他们安心、放心、舒心的世世代代种好烟。

  烟叶生产发展要巧用除法(÷)运算

  一要将烟叶生产投入补贴,由产前补贴,改为产后按照实际产量进行补贴,彻底挤掉过去烟叶生产面积不实的水份。二要从山上移到山下,在过去几年的烟叶生产发展中,植烟区烟农误认为烟叶这种农作物耐旱、收入低,大都选择在山坡或丘陵的上半部分种植,而这些地方土地贫瘠、含水、保墒性能较差,一旦遇上天气干旱,烟叶没有充足的水源作保障,烟叶的生长就会受到极大影响,烟叶的长度、厚度、油性、韧劲等主要指标就会大打折扣,因此在等级评定中就会处于劣势。而平地、下洼地,烟农总是留给蔬菜或其他经济作物。通过近几年蔬菜和其他经济作物的市场情况来看,整体效益并不可观。对这些农产品,不但劳神费力去找市场,而且更重要的是市场价格极不稳定,忽高忽低,但价格高的时候时间太短,稍纵即逝,很难把握,绝大多数农产品卖的价格都不高,与种植烟叶效益相比有很大差距。因此,2013年的烟叶生产,要想获得好的收成和好的效益,就必须从山上移到山下,从坡顶搬到平地。这样既保证了烟叶生产的产量,又满足了提高烟叶等级若干指标的要求。同时,烟叶移到山下或平地,产量提高了,种植的面积就会相应减少了,付出的劳动和用工等都会随之减少了。三要发展大户,烟叶生产种植,要以发展大户、烟叶农场、合作社为主,减少散户,实行连片集中种植,大力推广农用机械化,耕地用铁牛、起垄有起垄机、盖膜用机械、除草有除草剂、编杆用编杆机,降低劳动强度,减少用工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四要在烟叶烘烤过程中,严格按照新的烘烤技术,指导烟叶烘烤,新的烘烤技术比老办法既省时,又省费用,烘烤出的烟叶色泽正、油份足、上档次。五要在烟叶分拣、扎把过程中,不要混级、混部,更不要长短不齐,如若不按要求,就会严重影响烟叶的等级评定,得不偿失。六要在烟叶调拨运输商的确定上,实行询价或竞争性谈判等方式,阳光操作,降低运输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2013年的烟叶生产,要借用数学上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精心谋划,合理布局,早动手、早宣传、早发动,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