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关于解决规模化烤烟种植户生产劳动用工荒的初探

2013年0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龙晖、吴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随着烤烟各项生产扶持政策的出台和烟叶收购价格的不断上涨,老百姓种烟积极性空前高涨,烤烟生产种植主体结构发生明显变化,种植专业户和家庭农场逐年增加,对生产劳动用工需求大幅上升。烤烟规模种植户劳动用工问题已发展成制约产业顺利转型的重要问题,是现代烟草农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绊脚石",撬动这块顽石是当务之急。湖南省江华县在“积极推动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中提出了烤烟产业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彻底转变传统的生产方式,走持续规模化种植的路子。在发展规模种植户的过程中,对解决劳务用工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探索,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笔者针对解决烤烟规模种植户劳动用工问题结合江华县的实际情况谈几点看法。

  江华县当前烤烟生产发展现状

  江华县种烟历史悠久,烤烟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形成了年种烟3.5万亩左右,收购烟叶10万担的规模,所产烟叶浓香甜润,深受烟草行业和卷烟工业企业的青睐,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自2008年以来,江华县紧紧抓住国家烟草行业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大好机遇,强力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烟区烟叶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加强,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初显成效,烟叶生产的“四化”水平不断提高,烟农收入持续增加,烟叶产业平稳、健康发展。2012年,烤烟生产规模更是发生了飞跃式的发展,全县烤烟种植面积5.3万亩,比2011年的3.2万亩增长66%,增长幅度达到历史之最。全县发展种植专业户536户,家庭农场252户,种植面积达到37890.1亩,这两种种植主体已占全县烟农总户数的81%,在2011年366户的基础上增加115%。

  江华县当前烤烟规模种植户生产用工现状

  然而,当规模种植户呈几何倍数增长,烤烟生产种植主体结构顺利调整时,生产劳动用工出现新的难题,主要表现在:

  1、劳动力难雇佣。无限增长的规模种植户数与有限的劳动力成线性负相关。当市场上劳动力供不应求时劳动力将占主导地位,势必造成劳动力漫天要价,用工价格离谱上涨。种植户为了能及时完成农事操作,保证烟叶产质量,只能无奈接受高价雇工。种植户主因相互争抢劳动力而发生的斗殴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

  2、劳动雇工难管理。烤烟生产是季节性用工,尤其像种植面积在10亩以上50亩以下的小规模种植户,即种植专业户,其生产用工除了在移栽、采摘、分级等几个重要生产环节需要临时雇工,大部分生产任务仍由种烟户家庭成员自行完成。对于这些临时雇工在管理上困难重重。雇佣双方不需要签订劳动合同,在无约束的情况下雇工往往不能按正规作息时间工作,迟到早退是家常便饭,做工时偷工减料也是见怪不怪,对雇主的合理要求稍有不满时,随时炒老板鱿鱼的想象司空见惯,雇主对雇工束手无策,无法管理。

  3、劳动效率难保障。目前江华县烤烟雇工常采取点工和计件工两种形式计酬。点工即按每日工作满8小时计算工资,这种方式养就了雇工吃平均主义大锅饭的懒散习惯,部分雇工则打拖延时间可以多拿几天工资的小算盘,工作效率大打折扣。计件工则是按工作量计算工资,这种方式的雇工则为了工作量,而在工作时求快,走过场,只顾时间,不顾效率。

  4、劳务质量难检验。由于规模种植户种植面积广,雇工人数多,在很多生产环节对劳务质量好坏情况难以监管。例如在追肥环节,有些雇工偷工减料,减少肥料施入量,将省下的肥料运到自家田中使用。而雇主却无法检验。

  江华县农村劳动力市场现状

  江华县是农业大县,全县48万人口中40万人居住在农村,农村劳动力占全县劳动力的绝大多数。虽然“打工热”使大量青壮年闲置劳动力快速向城市转移,留守劳动力持续减少。但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外出务工人员出现的“返乡潮”又使得农村留守劳动力数量不同程度回升。经调查,我县农村留守劳动力仍保持在30万人,市场潜力尚存,满足全县烤烟生产用工绰绰有余,但现状却不容乐观:一是有技术、有水平、懂管理的返乡致富青壮年劳动力数量少;二是留守务农劳动力结构逐渐向老龄化妇女化转变;三是大多数留守劳动力受教育程度低,接受能力差;四是留守劳动力劳动水平参差不齐;五是存在大量严重受“小富即安”思想侵蚀的留守劳动力,这部分劳动力年富力强,以偶尔打点零工糊口平时终日安于享乐。

  解决烤烟规模种植户生产用工问题的探索

  烟农合作社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烤烟生产向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中间产物,是加快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重要载体,是促进烟农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对解决烤烟种植户生产用工起着推波助澜的积极作用。江华县依托烟叶基地单元的建设先后组建了冯发和兴涛2家综合服务型烟叶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开展的专业化服务,确实能解决部分规模种植户的生产用工,但合作社内部成员组建的服务队规模小,服务范围有限,合作社仅靠的服务队伍对于解决全县60%的规模种植户的生产用工犹如杯水车薪。兴涛合作社看到问题后转移重心,创新思路,对从根本上解决劳动用工问题进行了探索,初步尝试后效果显著,具体做法值得借鉴。

  (一)以烟农专业合作社为平台,组建劳动力资源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兴涛烟叶专业合作社的成功事实证明,组建劳动力资源信息咨询服务中心能有效解决烟叶生产用工市场劳动力雇佣难的问题。当合作社提供的专业化服务满足不了规模种植户的需求后,合作社可以通过劳动力资源信息咨询服务中心为规模种植户提供免费或有偿劳务信息中介服务,满足种植户生产用工需要。

  (二)对农村留守劳动力进行普查建档,留足备用劳动力

  合作社劳动力资源信息咨询服务中心在当地政府、村支两委的协助下对辖区内所有村庄留守劳动力情况进行普查,分类建立劳动力详细档案,根据综合素质高低选出一定量的劳动力作为备用劳动力资源,随时调遣。2011年底,兴涛烟叶专业合作社抓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好时机,在涛圩镇党委政府及村支两委的协助下,劳动力资源信息咨询服务中心派出近40名服务队员深入单元内所有村庄进行地毯式调查摸底,逐户记录土地情况、家庭状况、劳动力及闲置劳动力等详细情况,调查完后立即对留守劳动力情况按照“按村、按年龄结构、按男女老幼、按劳动力素质”四个方式汇总,并建立4套完整的档案。经统计,涛圩基地单元56个行政村内16-30岁留守劳动力456人,31-40岁留守劳动力513人,41-50岁留守劳动力829人,50岁以上的621人。合作社按劳动力素质从中选出500人组建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5支备用服务队,做到哪里需要服务哪里,随时听从调遣。管理形式灵活机动,安排合理,充分满足烟农劳力需求。

  (三)以统一的标准强化管理,规范劳务用工运作模式

  合作社应在在劳务资源信息服务中心在对劳动力进行强化管理中,做到5个方面的统一:一是制定各个生产环节特点形式统一的用工形式。如在育苗环节,可在点种、间补苗、剪叶等关键用工点采取临时点工方式,而在苗床管理、巡查则采取长期用工方式,雇工每日工作8小时即可。在烘烤环节,可采取两班倒轮流值班点工方式,而这时的点工每日工作时间达到12小时;二是制定统一的劳动用工价格。应劳动工种制定不同的劳动用工价格,做到“工种统一,价格统一”。再根据实际劳动者的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劳动效率等因素适当调整,差别对待;三是制定统一的作业流程和作业标准。合作社各服务队应根据烟草部门的生产技术要求,制定各个服务环节详细的生产操作流程和作业标准,确保最科学的生产方式和生产技术顺利运用推广,实行专业队长负责制,保证服务质量;四是确定统一的雇工效率。合作社对各个用工环节进行梳理,确定每个用工环节的用工量,固定每个环节的劳动力人数,任务完成时间。以此为据合理安排劳动力数量,组成临时服务队,选出小队长,实行小队长对劳动质量和劳动效率的全权负责制,全队成员的工资由小队长与合作社统一结算;五是确定统一的考核办法和整改措施。

  (四)统一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劳动力工作效率。

  为提高劳动用工效率,合作社要不断对劳动力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从合作社公积金中提取足够的培训基金,采取不同培训方式确保培训工作落到到位,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2012年兴涛合作社就采取聘用9名有专业技术的烟农辅导员,根据与烟草公司的劳务承包协议,将辅导员分布到各个种烟村进行入户一对一帮教服务,对烟田起垄打穴--烟苗移栽--烟株施肥--大田管理--综合防治病虫害--烟叶采烤--烟叶分级--烤后烟叶管理全过程进行跟踪指导。分期组织烟农进行生产技术培训,请烟草部门专家讲课,传授科学的烤烟种植技术,开展烤烟关键生产环节的培训班。为了更好的为烟农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合作社的机耕队队员、植保队队员、烘烤队队员、分级队队员全部进行专业化培训持证上岗,车辆、驾驶队员和机耕手有牌有证,安全生产。

  (五)整合现代化生产设备,以机械化操作缓解劳动用工压力

  积极推广先进的生产技术,提高烤烟生产的机械化水平是提高现代烟草农业生产效率和解放部分劳动力的有效途径。可以通过合作社整合烟农已有农机设备,实现资源共享,最大限度提高农机利用率,扩大烟农增收渠道,减少劳动用工。2012年兴涛合作社集中成员自有农机104台,通过统一合理调配开展机耕服务,完成机耕起垄面积17796亩,涛圩单元内机耕服务覆盖率达到85%。

  (六)优化生产环境,稳定现有劳动力资源

  合作社在对劳动力进行强化管理,不断提出新要求的同时,还应该充分考虑到劳动力自身的需求,通过逐渐改善生产环境,更新劳动工具等方式提高安全生产系数,保障劳动力身心健康,给予劳动力更多的关爱,实行人性化管理。合作社步入正轨,规范运作后,还可以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