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四川凉山州召开现代烟草农业工作会议

2012年1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凉山日报》报道 作者:陈曦
A+ A

  烟草在线据《凉山日报》报道  12月21日,四川凉山州现代烟草工作会议在西昌举行。州委书记翟占一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凉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2年,全州烟草工作以品牌为导向、质量为中心、特色为抓手,狠抓质量、特色“两大重点”,夯实生产、管理“两个基础”,强化开放合作、科技创新“两大动力”,突出基础建设,烟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突出工商协同,优质原料保障基地建设成效明显;打造烟叶品牌,凉山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突出“四化”建设,烟叶生产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突出责任落实,现代烟草农业发展保障有力,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建设扎实推进,优质特色烟叶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会议指出,2013年,凉山州烟草工作要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实施“卷烟上水平”的战略部署,以卷烟工业原料需求为导向,以“十二五”末全面建成国家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为目标,以基地单元建设为平台,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夯实基础、挖掘特色、打造品牌,创新科技、提升质量、持续发展,务实推进开放合作,做强做精凉山现代烟草农业。

  翟占一指出,要坚定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方向,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要紧紧抓住国家局实施现代烟草农业的利好机遇,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社建设、农业机械化作业、技术创新等着力重点,着力把盐源等核心基地单元打造成全国最大规模、集中连片的高品质优质烟叶示范基地;加快会东新马灌区水源工程项目建设,抓紧会理横山水库、德昌和平水库、盐源老沟及三道沟水库等4个水源工程项目核准建设工作;加大“神八?大凉山”太空育种优质烟种选育转化推广力度;深化与津巴布韦烟草生产技术合作,总结推广“凉山?津巴布韦烟草技术合作园区”建设经验,扩大津巴布韦烟叶品种试种规模;加快四川烟草技术中心、西南烟草试验基地建设,全面建成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

  翟占一指出,要锁定明年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目标,切实增强大凉山“清甜香”型烟叶竞争实力。要把握“满足重点品牌需求、切实保障烟农利益、做特大凉山‘清甜香’型烟叶品牌”三大重点,着力调整优化烟叶生产区域结构、品种结构、种植技术和等级结构,满足重点企业卷烟品牌需求。要认真落实烟叶惠农政策,加大烟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然灾害救助力度,确保烟农持久获益、实惠更多。要坚持“生态优先、条件优先、合理轮作、适度规模”的原则,推进烟叶生产向最适宜区、连片种植区、种植大户和种植能手集中,种出“风格独特、品质多样”的大凉山“清甜香”型烟叶,将凉山烟叶打造成世界知名品牌,让大凉山“清甜香”型烟叶进入全国主流市场、主要工厂、主料配方。要充分发挥现代烟草农业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认真总结、充分借鉴烟草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转化运用“一基四化”有效做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要坚持品牌发展,大力打造花卉、马铃薯、苦荞、水果、蔬菜、蚕茧、畜牧等“大凉山”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以品牌壮大产业。要坚持集约发展,大力实施“两头工场化、中间机械化、全程专业化”生产方式,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聚集、标准化生产、经营化组织。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设施农业,全力推进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要强化党政主抓、工业主导、农民主体、科技主力作用,形成推动有力、组织有方、生产有效的农业发展组织体系。要坚持“三化”联动,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建设彝家新寨、藏区新村、安宁河谷新村,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城乡一体化发展路子。

  罗凉清指出,全面推进凉山现代烟草产业发展,加快建成国家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要切实做到“九个到位”。一是保障烟农利益到位,充分调动烟农种烟积极性,确保烟叶生产稳定发展。二是严格计划种植到位,全力确保凉山烟草产业稳健发展。三要加强工商协同到位,努力推进烟叶原料保障上水平。四要推进结构调整到位,全面提升烟叶质量和品种特色。五要深化开放合作到位,加快构建凉山烟草“科技洼地”。六要夯实基础配套到位,全面提升烟区综合生产能力。七要推进“四化”建设到位,努力提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八要加强卷烟营销到位,积极促进地方与企业互利共赢发展。九要强化责任落实到位,不断增强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克难奋进,提速发力,全面完成烟草工作目标任务,为推进凉山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上,翟占一、罗凉清等领导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罗凉清代表州委、州政府与各县市签订2013年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目标责任书和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责任书。州委常委、秘书长、州总工会主席龙伟宣读表彰通报。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在会议上发言。

  州领导达久木甲、刘明书、杨卉、周德文、白云、黄志富,州人大常委会正州级督导员、州烟办主任戚天福,州烟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烟叶主产县市以及县市烟草办、烟草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