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种烟大户的“三字经”(图)

记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种烟大户吴荣松
2012年10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威信消息 作者:余泽鸿
A+ A

  烟草在线威信消息  金秋时节,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扎西镇扎岭村新地方社传来了烟农们爽朗的笑声,烤烟连片种植取得了全社近年来最好的收益。特别是远近闻名的种烟大户吴荣松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家庭连片种植收入首次突破了13万元,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收的喜悦。勤劳朴实的吴荣松,认准了烤烟种植这条致富路,念好了烤烟种植的“三字经”。

种烟大户吴荣松(左二)在烟技员的指导下分级扎把

  规模效应突出一个“量”

  吴荣松种了二十多年的烤烟,从当初的几亩、十几亩,发展到今年的四十余亩,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大的飞跃。作为当地的传统产业,他认为,随着烤烟生产优惠政策的逐年调整,收购价格的不断攀升,烤烟种植是有利可图、大有可为的。他有他的“小九九”,如果没有一定的“量”,就没有大的收益,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怀揣着致富梦想的吴荣松,在扎西镇政府、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在全家自留地远远不够的情况下,租赁了同村社员的30亩地,决心大干一番,以此改变家庭的经济状况。

  集约化经营突出一个“质”

  烤烟连片种植逐步形成规模化以后,劳动力在农村就是关键因素。特别是整地理墒、移栽大忙季节,吴荣松自家劳力不足是显而易见的,为缓解劳动力紧张的状况,确保不误节令和移栽规格质量,他主动出面与邻村的社员协商,请他们给自家“打工”,并付给他们的报酬,并按当地所说的“换工抠背”的方式相互帮忙,并教会他们科学种烟的方法,按照烟叶生产的技术标准和要求,集中优势力量,在最佳节令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从而达到节省时间和劳力不足的客观现实,实现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投资收益。

  韧劲十足突出一个“恒”

  吴荣松从“要我种烟”到“我要种烟”的漂亮转身后,坚定了种烟能致富的信念。他总结道,这些年,尽管我们遇见了罕见自然灾害,大家都能正确的认识,我想其他种烟地方的自然条件未必比我们好,同样遭受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但他们从未有放弃过种烟的念头。我的种烟收入从前年的4万元到去年的7万元,逐步提高到今年的13万元,我真切地感受到种好烟的成就感,我将在科学种烟的这条道上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