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山东省莱芜县烟田里升起不落的太阳

2012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莱芜消息 作者:郭芳堂
A+ A

  烟草在线莱芜消息  在党和国家专卖政策的指导下,烟草行业经过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三十多年的不懈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果,去年共实现利税7529.56亿元,同比增长22.5%。共上缴国家财政税收6001.18亿元,同比增长22.8%。烟草行业在完成上缴国家税收的同时,并没有忘记烟草的基础产业—烟草农业的重要基础地位。从2005年开始,国家烟草行业按照党中央的有关要求,逐步开展了烟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反哺烟草农业,大搞烟水、烟路、烟房、烟机等烟叶生产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向全国各烟叶产区共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500多亿元,用于烟田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烟区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植烟市、县(区)、乡镇、村、烟农朋友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进一步提高和树立了烟草行业的社会地位和良好形象。

  近期,笔者对山东莱芜烟草有限公司和所属植烟区烟农朋友,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走访。通过了解和走访,该市局(公司)的烟叶生产经营部门,适宜烟叶种植的区域只有苗山、辛庄和颜庄三个乡镇,烟叶种植面积达2万亩,收购烟叶5万多担,年实现烟叶特产税1200万元(全部为植烟乡镇财政收入),烟农户均年收入达到3.5万元。从2005年至2012年,在这七年间,烟草共向植烟区投入烟水、烟路、烟房、烟机等烟叶生产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230万元,完成烟水、烟路、烤房等建设项目1661余个,受益基本烟田面积达2万亩,惠及烟农890户。发展烟叶农场11个,500亩以上的重点村17个,建设烟叶生产生态村20个,植烟收入达到2536.8万元,平均每个生态村126.84万元。另外积极为植烟区建设公益事业,捐赠建设了幼儿园5处,维修改造村两委办公室6个村,为烟农子女捐赠助学款30多万元。其中2005年投入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万元,2006年投入了800万元,2007年投入了850万元,2008年投入了1200万元,2009年投入了1300万元,2010年投入了700万元,2011年投入了850万元,2012年投入了1500万元。

  苗山和辛庄两个乡镇,作为莱芜烟叶的主产区,都是位于莱芜东部山区,既无工业企业,又无矿产资源开发,基本上没有象样的纳税大户,税收资源极其匮乏。正像苗山镇党委书记李明宏同志所说的那样:“乡镇无企业,招商招不来,税收无保障,工资常拖欠。自从烟草公司引进黄烟种植以来,镇财政税收逐年增加,现在烟叶生产特产税已成了镇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去年苗山镇实现烟叶特产税560万元,占镇财政税收的三分之一,各植烟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辛庄镇党委书记魏靖同志对烟叶生产更是情有独钟,他高兴的告诉笔者:“黄烟种植已经成了我们辛庄镇的支柱产业,每年年初,我们都是举全镇之力大力宣传发动黄烟种植,因为它是我们镇真正‘富民强村庄财政’的黄金产业,深受全镇农民朋友的欢迎。”

  笔者在和苗山镇高塘村原党支部书记周连东交谈时,他是这样讲述高塘村的发展变化的:俺村是莱芜东部山区的边远村,北连淄博市博山区,东接淄博市沂源县。在未引进种植黄烟以前,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前,老百姓一直靠吃救济粮过日子,所种的粮食,一年四季吃不到头,填不饱肚子,更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姑娘大了嫁外村,外村姑娘不愿到俺村来,小伙子找不上媳妇,光棍汉扎堆。自打1999年开始种上黄烟以后,广大村民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一个样。第一年只有39户村民种植黄烟,发展面积77亩,户均1.97亩。到了2009年,种植黄烟户数达到88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0%,发展面积1800亩,户均20.45亩,每户纯收入3万多元。2010年,村两委根据全村村民意愿,报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建设了上下两层、面积260平方的小康楼60套。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俺们这些山里人,现如今也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城里人生活。村两委搬进了由莱芜烟草公司给我们翻修一新的办公室,还新建了幼儿园,硬化了全村的街道,俺们全村老少真的是太知足了,这都是托党的好政策、烟草公司的福啊!傅宅科村党支部书记傅怀颂,则从另一个侧面介绍了发展烟草生态农业的优越性。他说:从2005年到2012年,烟草公司在俺们傅宅科村每年都有很大投入。几年来,烟草公司免费为俺们村新建了办公室、村中广场和一处幼儿园。新建密集式烤房80支,新建塘坝10处,在东西南北各山头上建起圆形水池7个,铺设地下管网0.5万米,新建风力提水站3个,建设砂石机耕路0.8万米,购买拖拉机5台、起垄机10台、编烟机22部等各种烟草机械,每年还为俺村种植烟叶免费提供烟苗、薄膜、化肥、农药、技术,俺们全村人都尝到了种植烟叶的甜头,户户有了存款,家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俺们这些泥腿子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傅怀颂说:种植烟叶最大的优势,就是种植烟叶是名符其实、实实在在的订单农业,烟农交售烟叶的数量、价格,在《烟叶种植合同》中早已经签定的清清楚楚,根本不用烟农承担任何风险,不用烟农自己去找市场、更不用为烟叶的销路而提心吊胆,烟草公司包购包销,市场稳定,种烟叶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心里特别踏实。就是万一老天爷不帮忙,遇到风雹灾害,烟草公司也早有预料,在烟叶刚刚开始移栽初期,就已和保险公司签定了烟叶保险合同,一旦遇上风雹天气,烟叶收入都有个最低保障。说到底,种植烟叶不像种植花生、地瓜等其它经济作物那样,俺们还要专程去赶集、去主动找市场、找买主。这还不是什么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每年的农作物市场价格忽高忽低、摇摆漂浮不定。往往在价格高了的时候,舍不得卖,总想让价格再高一点才卖,抱着等待观望和焦虑的心态,结果是越等价格越低,总怕是价格会继续落下去,最后是忍痛割爱不得不卖了,到头来一家老小相互埋怨,弄的全家人疙疙瘩瘩,好不愉快。往往是丰产不丰收,丰收效益差。

  在走访中,笔者还特意访问了烟叶种植大户辛庄镇下陈存张涛老板。他说:种植烟叶,烟草公司免费给俺提供种子、肥料、农药、地膜、机械等,还给修路、修桥、打井、建塘坝、水池、铺管网等,就等于天上掉馅饼,白送给俺钱,这是让俺发家致富的最好机遇,假如不种植烟叶,那俺不就成了真正的傻子。烟草公司不仅在种植烟叶的物资上扶持俺,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技术服务上帮助俺,实行贴心服务,服务上门、服务到家。在烟叶生长的每一个环节,不论是在村里,还是在田间地头,烟草公司的技术员们,总是采取各种能够让俺们接受的方式,提前组织俺们进行技术培训,手把手的指导俺种植烟技术。尤其是在烟叶烘烤的关键环节,技术员们更是不分昼夜的盯在烤房前,调控炉温、掌握湿度,想方设法好让俺把烟烤好,能验个好等级,有个好收益。辛庄镇郎郡村烟农路广海兴致勃勃的告诉我:他家因为种烟叶,彻底改变了落后的生活条件,翻修了新瓦房,购置了雪弗莱家用新轿车,这在过去只能是在电视上看到的城市人拥有的东西,现如今俺这山里人也有了,就像是在做梦一样,这都是俺种烟给家庭带来的新变化,莱芜烟草公司是俺的大恩人,俺永远不会忘记党和烟草公司的大恩大德。

  近几年来,国家烟草行业大搞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烟叶生态村和生态农业建设,惠及了全国十几个省、数千万农户,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农民朋友的广泛赞誉,进一步树立了烟草行业负责任的良好社会形象。今后随着烟草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国家还将继续加大对植烟区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力度,争取多建设过亿元的水利项目。国家烟草行业始终把植烟区当作烟草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还将有计划的发展职业烟农,最大限度的改善烟农的生产生活环境,为烟叶原料保障上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