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四川凉山打造高端卷烟品牌原料供给名片企业(图)

2012年09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凉山消息 作者:李坤忠/文、周国璐、陈昊/图
A+ A

  烟草在线凉山消息  秋风送爽,金叶飘香,正当凉山各族人民欢庆建州60周年的美好时刻,8月19日—24,四川省局(公司)主要负责人胡存忠、纪检组长肖瑞一行不辞辛劳、长途驱车上千公里深入西昌、冕宁、普格、宁南、会东、会理、盐源等1市6县和复烤企业看望一线干部员工、广大烟农、零售客户和“挂包帮”活动“至诚”新村彝族村民,并在会理、盐源和西昌与烟农代表、一线员工、“三员”亲切座谈,关切询问烟农种烟收入、补贴政策的落实情况,认真听取员工对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胡存忠(右二)在冕宁县“凉·津烟叶技术合作园区”调研

  一市六县行程急 翻山越岭入基层

  19日下午,刚下飞机,胡存忠顾不上休息,便前往西昌市成都?凉山工业园区,调研凉山烟叶仓库项目建设用地。该项目是推进凉山烟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与卷烟工业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是把凉山全面建成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全国知名高端卷烟品牌核心原料基地的重点工程。项目占地面积300亩,规划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建成80万担原烟、20万箱卷烟的仓储物流配送能力。在听取工作汇报后,胡存忠强调要把凉山烟叶仓库项目建设成为现代一流、设计独特、彰显亮点、树立形象的烟叶物流中心。

  在冕宁县回坪乡横路村“凉山·津巴布韦烟草合作园区”,胡存忠实地查看园区建设,了解园区品种栽培及园区项目开展情况。他指出要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项目合作,认真开展试验示范,创新技术,提升烟叶质量,为烟叶“原料保障上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20日清晨,胡存忠冒雨从西昌出发,赶赴普格县螺髻山镇马厂坪村参加省局(公司)“挂包帮”援建的“至诚”新村开村仪式,并与州县相关领导共同为“至诚”新村揭幕。在彝族新村,胡存忠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明确在下一个“三年帮扶规划”中,将大力抓好烟水配套、土地整治和经合组织等重点工作,继续强化普格特色烟叶主导优势,全面巩固“烟草产业带动畜牧养殖和特色旅游发展”的产业格局,并祝愿彝族同胞的生活越来越红火,发展越来越兴旺。

  雨后凉山,道路泥泞。胡存忠一路南下,来到四川、云南交界处的宁南县西瑶烟叶工作站,通过深入调研,胡局长指出宁南县18万人口,卷烟年销量6600箱,人均消费达9.6条,居于全州第二,仅次于西昌,单箱销售额在17600元,人口和销量匹配,非常客观的反映了市场的真实情况。胡局长赞誉宁南虽然受云南烟冲击严重,但市场管理得当,营销措施到位,市场占有率比较高。

  21日,胡存忠前往素有天府之国“金边银角”之称的会东县调研,实地考察嘎吉区响水村新马水库现场情况和新云烟叶收购点烘烤工场专业化服务、烟叶烘烤工作,调研了会东打叶复烤厂,提出要把新马灌区水源工程全力打造成为全省高质量、高标准的亮点水源工程,强调要牢固质量特色意识,切实提升会东烟叶生产水平。

  在会理县南阁烘烤工场,胡存忠深入了解“土地银行”、惠民烟农综合服务合作社、基地单元建设、散叶收购、“一心”烟草服务在线和横山水库建设规划情况,观摩南阁村全程机械化作业展示。在金叶废弃烟草集中销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胡存忠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废弃烟草转化有机生态肥料的生产线。在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烟叶工作站标兵单位――红旗烟叶工作站,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创优成果、“一卡通”收购流程和“收储分离”试点工作情况,与烟农代表进行座谈,倾听了烟农的心声以及对行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胡存忠强调会理县把“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共同价值观,固化为“一心”的服务理念,有效提升了零售客户服务体验和盈利能力。

  22日,车队西行,胡存忠深入小凉山深处的盐源县干海乡十五股村太阳能提灌站、果场烟草示范园区、梅雨烟站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与梅雨烟站一线员工进行了亲切座谈。胡存忠指出,盐源县具有十分充足的土地资源和光热资源,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紧紧抓住国家局把凉山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战略性的优质烟叶生产基地的机遇,乘势而上,做大做强盐源烟草产业。

胡存忠(右二)在宁南县西瑶烟站调研烟叶收购

  亮点纷呈创新多 一路感动一路情

  6天时间,1市6县,上千公里车程,20多个调研点,胡存忠一边看、一边听、一边问,对现代烟草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卷烟营销网建、专卖管理等各方面工作深入了解、详细调研、掌握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胡存忠强调,一路走来凉山烟草基层创新不胜枚举、亮点纷呈,既有视觉冲击,也有思维启发。探索建设太阳能提灌站,实现了对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把废弃的农作物秸秆、养殖业牲畜粪便等通过发酵加工转化为优质生态肥料,反哺于烟叶生产,探索走出一条循环经济的路子。探索开展收购环节的“收储分离”,进一步加快烟叶物流运转效率,提高了烟叶仓库的综合利用率,提升了烟叶收购规范水平。针对山区地形特征,构建了具有凉山特色的“一个平原”、“四座山”、“一个牧区”、“四条河”的“1414”高原山区特色物流配送体系,打破行政区域,优化送货线路,提升了卷烟物流送货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复烤企业定期评选成本控制“擂主”班,提倡“人人是主体、事事可创新”,展示了现代的高水平管理。这些创新,展现了基层员工的群众创造性,为凉山烟草整体发展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胡存忠指出,此次到凉山调研,各县现场大多是当地党政“一把手”亲自讲解、介绍情况,对烟叶发展如数家珍,以一种抓烟草发展的坚定决心,深深感染了调研组。通过与一线员工、烟技员、烟农等零距离座谈,调研组感到基层单位的领导班子素质高、事业心强、工作思路清晰;广大烟农拥护行业政策,对烟叶种植充满信心,主动请缨增加烟叶计划。在座谈过程中,基层员工富有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围绕行业发展、烟叶发展、烟农利益和如何推进对烟农的福利提出了大量好的建议,使调研组深受感动。这种良好的状态和干劲,是凉山烟草所特有的。

胡存忠(左三)和州县共同为普格县螺髻山镇马厂坪“至诚”新村揭幕

  共谋凉烟新发展 殷切期望寄深情

  在与州委、州政府的座谈会上,胡存忠听取了凉山州局(公司)工作汇报和凉山州烟草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他强调,凉山烟草产业发展谋划有思路、工作有创新、干事有状态、普惠有抓手、发展有成效。州局(公司)提出的“三百亿”发展战略内涵十分丰富,判断理性科学,鼓舞人心、激励士气。他要求,凉山烟草要跳出凉山看全国,准确把握烟叶发展的形势;要抓住机遇求发展,不断提升优质原料保障能力;要立足发展找差距,在竞争中做大做强凉山烟叶。针对凉山烟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和着力重点,他指出,要按照“三百亿”的发展定位和思路,把发展定位到全面建成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上来,把目光和精力进一步聚焦到做大产业、做牢基础、做强品牌、做优市场、做精队伍上来,全力打造高端卷烟品牌原料供给的名片企业、全省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示范企业、全省行业“第一方阵”的旗帜企业,在夯实基础、质量特色、普惠烟农、现代流通、落实“三个始终”五个方面再下功夫、再上水平,不断增添烟叶发展后劲活力、持续提升优质原料保障能力、着力稳定种烟积极性、努力打造优质卷烟市场、高度履行社会责任,立足新起点,创出新业绩,继续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和贡献。

  肖瑞强调,把凉山全面建成全国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内涵主要体现在“三个一流”上,就是一流的生产基础、一流的生产管理、一流的生产质量。肖瑞提出,要强化质量重于数量、信誉重于效益“两个意识”,突出“三个一流”,扎实抓好现代烟草农业发展:一是要强化质量意识,狠抓质量提升,确保凉山烟叶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要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加快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大力扶持,促进凉山烟草产业协调发展。

  中共凉山州委书记翟占一代表州委、州政府对省局(公司)对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翟占一指出,长期以来,凉山与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加强交流合作,有力促进了凉山现代烟草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局(公司)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推动凉山县域经济发展、扶贫攻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等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凉山紧紧围绕基地建设,以“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为目标,强化基础设施、创新生产方式、打造特色品牌,推进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烟叶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翟占一表示,凉山将牢固树立以一流资源引进一流企业、推进一流开发、促进一流发展的理念,超常规服务、零障碍推进,为企业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凉山现代烟草农业发展。

  凉山州领导达久木甲、龙伟、刘明书、周德文、白云、戚天福出席座谈会。省局(公司)办公室、专卖处、政工处、投资处、烟叶生产经营管理部、卷烟经营管理部、技术中心、复烤公司负责人及凉山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州局(公司)领导班子、机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