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南桂阳为烟叶收购设定规范“航线”

2012年09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桂阳消息 作者:陈生权、廖雅桦
A+ A

  烟草在线桂阳消息  “正和烟草站今年的烟叶小把纯度过硬,收购规范,与去年相比着实有了巨大的转变。”当问起今年湖南桂阳正和烟草站烟叶收购情况,无论是市局中心仓库的领导还是县局的督察人员,都给予其高度的评价,到底正和烟草站今年做了哪些努力,能让收购工作沿着规范、高质量“航道”前行?

  以制度“保航”

  “要抓好烤烟生产收购工作,制度就是最有力的保障。为了确保收购目标任务和质量双达标,我们要早做准备,从生产到收购,将制度贯穿于整个工作周期,实行“三定四包四严”责任制,从而强化烟站职工工作责任意识。”正和烟草工作站管理组人员介绍说。

  “三定”,即定人、定任务、定区域。就是按照今年年初制定的“2110”(两个副站长和一个技术人员负责1000亩烟叶生产收购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的要求,将烟叶收购服务和指导任务进行分解,责任人必须深入指定烟农家中搞好烟叶生产后期田间管理、烟叶成熟采摘、科学烘烤、分级扎把等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烟技员逐户开展定级工作,确保烟叶收购任务全面完成。

  “四包”,即包基本情况掌握到户、包收购政策宣传到户、包分级扎把指导到户、包矛盾纠纷化解到户。包基本情况掌握到户,就是责任人在深入烟农家中的同时,要全面掌握每一户烟农的基本情况和动态情况;包收购政策宣传到户,就是要求责任人每到一户都要向烟农宣传收购政策、价格政策和补贴政策;包分级扎把指导到户,就是要求责任人认真按照“一去青二去杂三分部位四分颜色五分长短同质扎把”的规定指导每户烟农搞好分级扎把工作,为烟叶收购奠定基础;包矛盾纠纷化解到户,就是要求责任人在深入基层开展指导和服务工作的同时,要及时化解在烟叶收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确保入户收购顺利进行。

  “四严”,即严肃收购纪律、严格执行初检管理、严格收购流程、严格安全工作落实。严格收购纪律,就是严格执行国家局对烟叶收购工作提出的“七条要求”、“五条纪律”,加强烟叶收购人员廉洁自律教育,规范收购行为。严格预检管理,就是充分发挥烟叶收购初检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初检负责制,提高初检质量,从源头上杜绝“三混”、“五子”现象发生,从而加快收购进度,减少矛盾。严格收购流程,就是严格按照县局印发的《2012年桂烟叶收购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公平、公正、公开、诚信、阳光收购。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及县局汇报工作,沟通协调,及时与市局中心仓库统一目光,矫正偏差,确保烟农正当利益不受侵害。严格安全工作落实,就是收购期间认真抓好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措施的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到岗到人,各司其职,确保了烟叶收购期间安全“零”事故。同时,想尽千方百计做好受灾烟农的思想稳定工作,烟叶收购以来无一例上访事件发生。

  靠氛围“护航”

  正和烟草站所覆盖的区域比较复杂,有几个行政村更是全县烟叶外流的出口,站管理组深知一个良好的外围氛围可以为烟站烟叶收购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今年在郴州市委市政府、市局和县局的坚强领导下,正和烟草站对于营造外围氛围更有信心了,“四管齐下”为规范之舟“护航”。一是从源头抓起,在生产阶段多方协调,在外围引进大户,为外围环境营造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调动外围行政村交烟积极性,站管理组与当地村委一同先后十余次到县烟办汇报,最后为茶场争取到了税收单立的政策,外围行政村交烟积极性大大提高;三是高强度打击烟贩,依靠政府与公司的坚强领导,积极配合打击办,向打击办提供详实的烟外流区域烟贩名单,对烟贩进行了严厉打击;四是遏制恶意留言散布,对于在系统内部的临时聘用人员恶意散布对烟草站不利谣言,并对烟草站收购造成严重影响的,积极与公司相关部门联系,对该类人员绝不姑息,一律不予聘用,有效的维护了的公司和烟草站的声誉与形象。

  “烟叶收购作为烟叶生产的重要环节,是一场必须打胜的攻坚战,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小觑。”站管理人员坚定地表示。

  以服务“暖航”

  桂阳县局始终把烟农的利益放在心上,在收购之初要求各站“权为烟农所用、情为烟农所系、利为烟农所得”、“公平、公正、诚信、阳光”收购,正和烟草工作站严格贯彻落实县局精神,以服务温暖烟农,确保“航道”一马平川。当问起对收购服务工作的感受时,昭金周长凤烟农连连称好:“今年天灾,收成本来不好,能有这样的收入多亏了烟技员从种植到分级扎把一连串的贴心服务啊!光分级扎把这一项指导,技术员就到我家去了5次,站长、副站长也都亲自到我们家里来宣传指导过,你看,今年我们都是按烟站要求扎的把,来卖烟时,不用像以前那样到站里清选了,买烟快的很,如果没有轮到,我们就可以在服务室里休息,这里有水喝,有电视看,还有书读,多好啊!”

  正和烟草站在收购开始前就做出安排,努力营造温馨的收购环境,做好收购期间的服务工作。为此,烟站不仅组织了3次地毯式的大型分级扎把入户指导,还设立了服务室和烟农休息场所,并配备了空调、茶水、各类应急药品等,并从干部职工中收集了一些报刊杂志放到休息室,供烟农休息的时候阅读。

  “分级扎把指导工作一到位,初检工作量就大大减少,从而避免了售烟时拥挤、排队等待的现象,不仅节约了烟农的时间,还提高了工作效率。”正和烟站站管理组异口同声的表示。

  凭管理“远航”

  2012年,县公司进行了全员第四轮竞岗,正和烟草工作站人员变动比较大,为了调动新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培养员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从而尽快促进烟站各项工作的开展,正和烟草工作站决定把绩效管理作为主要管理手段,把绩效考核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有力的推进了烟站全员绩效管理工作的覆盖面和深度,确保队伍的持久“战斗力”,让规范之舟“远航”。

  在组织体系方面,正和烟草工作站根据本站情况制定绩效管理办法,建立了站对点、点对项目区(线)、项目区(线)对员工的“三层管理”绩效管理体系,形成自上而下层层分解目标,自下而上保障目标实现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绩效管理体系,并由综合副站长牵头,主抓绩效考核,确保该管理手段落到实处;在指标体系方面,烟站针对各站点、岗位工作,略有差异设置绩效指标,并根据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管理办法及时修订,确保了每个单位的指标都非常切合实际;在评价方法体系方面,烟站要求干部职工每月初提前制定月底工作计划,每天按时填写一天的工作情况,每月底及时对自己一个月来的工作情况进行自我评价;站管理组还将项目区的绩效扣减及其原因分析及时公布在站公布栏上,并在实际工作中的到了严格执行,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并让所考核的项目区及时了解工作纰漏原因,及时采取措施,提高工作质量;在结果应用体系方面,烟草站将全员绩效管理与员工薪酬、员工成长挂钩,形成了“有成绩要及时表扬和奖励,犯错误要严厉批评和考核”的管理模式,绩效考核摆脱了以前只惩罚扣款的模式,做到有奖有罚,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进取心。

  “通过这些举措,我们努力建设一个管理合理规范,队伍充满活力的基层烟草站,努力做到自产烟叶一片不外流,稳定烟叶收购秩序,提高烟叶小把及包内纯度,从而提高烟叶收购质量”正和烟草工作站管理人员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