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武定加强烟叶后期管理及采收烘烤指导

2012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武定消息 作者:邹阳
A+ A

  烟草在线武定消息  近期以来,云南省武定县经常遭遇暴雨及强对流天气,部分乡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暴雨洪涝等灾害,给当地的烟叶生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此外,雨水偏多让进入成熟采收期的烟叶水分含量大,叶片薄,内含物质减少,成熟特征较难掌握。因此,武定分公司进一步加强多雨天气下烟田后期管理、适时采收、科学烘烤的指导工作,以此提高烟叶内外在质量,增加烟农收入。 

  烟田排水防涝。加强烟田高培土工作,注意清理沟渠,防止淤塞,做到田间排水通畅,局部无积水,田外纳流不回流。坡地烟田排水要防止水土流失,对于坡陡的烟田,可使垄向或沟向与坡向垂直,或在烟田上方挖截水沟或筑田埂,防止雨水顺坡而下冲毁烟株。 

  叶部病害防治。在雨水偏多的条件下,处于成熟时期的烟叶容易引发赤星病、野火病、角斑病等病害的流行。在搞好田间卫生的基础上,加强药剂的防治,对赤星病可选用菌核净500倍液或东旺赤清1000倍液进行药剂防治,对野火病可喷洒1:1:160倍式的波尔多液、新植霉素或农用链霉素,角斑病可喷洒农用链霉素或新植霉素。 

  烟株营养调节。保肥差的地块经过雨水冲刷容易水土流失,烟株易脱肥;保肥力强或施肥过量的烟田,烟叶不落黄,严重时会造成烟株黑暴。针对不同肥力的地块要进行分类指导,对脱肥烟株要及时打杈,同时结合喷施叶面肥来补充营养,对难以落黄及黑暴烟可采用留杈烟或切断部分根系等措施来解决。 

  烟叶采收装炉。按照下部烟叶的叶面黄色达到7-8成黄,中部叶8-9成黄,上部叶9-10成黄的成熟标准,可取其下限适时采收,不能让烟叶过熟采收。返青烟叶要等天晴后,烟叶再次呈现落黄特征时再采收。采收后的烟叶要根据烟叶成熟度的不同与烟叶的好坏进行鲜烟叶分类装炉,叶背相对,适当减小绑竿及装炉密度,以正常装炉量的8-9成为宜,这样有利于排湿、定色。 

  烟叶烘烤排湿。雨水偏多让烟叶含水量较大,烘烤时在46℃-48℃前要特别注意蒸发和排除烟叶中过多的水分,可用高温快速排湿、开窗烘烤的办法进行排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