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浅谈湖南湘西烟叶缘何走俏?

2012年08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郑州烟草研究院网站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郑州烟草研究院网站报道    云贵烟叶品质好,广为人知;然而,近年崛起的湘西烟叶也是身价陡涨,市场前景看好。“清香淡雅、香气细腻、配伍性强”的湘西山地特色烟叶,已成为“白沙”、“芙蓉王”、“双喜”、“中华”、“利群”等知名卷烟品牌的重要原料,并受到国际烟草巨头菲莫公司青睐—— 

  湘西,地处云贵高原的余脉武陵山区。

  这里,山水相间,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良。

  这里,光、热、水、土皆适宜烟叶生长,是全国烟草种植区划中上好区域。因自然条件优越,湘西历来就有种烟的传统,早在明朝万历年间就开始种植晒红烟,烤烟生产则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

  山水得天独厚,按理,湘西烟叶早应是卷烟企业的“香饽饽”。但生产烤烟40年间,湘西烟叶并不“抢手”,产量最低年份仅十五六万担,也未能像云贵烟叶那样变成烟农致富的“金叶”。

  归根到底还是种植与烤烟技术不过关。

  痛定思痛,近年湘西烟叶生产逐步走上标准化之路,从分散种植、粗放管理,步入规模种植、科学管理轨道,烟叶质量大幅提升。富有山地烟叶特色的湘西烟叶,开始香飘省内外,成为“白沙”、“芙蓉王”、“双喜”、“中华”、“利群”等知名卷烟品牌的重要原料,并受到国际烟草巨头菲莫公司的青睐。

  初夏时节,来到湘西烟叶生产区,放眼四望,一丘丘高标准烟田蔚然相连,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通村入户,一块块标准化生产技术指导牌静立田间地头,沟成网、渠相通……一幅现代烟草农业的图景,生动地呈现在眼前。

  构筑标准,烟叶生产有章可循。

  5月24日,在湖南烟草系统“科技活动周”湘西主场——永顺县芙蓉镇保坪村,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咨询在此举行。来自中国烟草学会、湖南省烟草专卖局、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与烟农面对面,解答生产中的难题。

  咨询台前,烟农络绎不绝,从田间管理、烟苗移栽到分级扎把、烟叶烘烤等,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烟农孔祥明早早来到咨询地点,向专家请教他家的烟苗种下去为何迟迟不发根。带着专家的建议,他满意地离开了。

  从2008年开始,湘西积极推进烟叶标准化生产。作为“第六批国家级烟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湘西自治州在短短4年内,将烟叶生产的标准化规程,从纸上深深地植入了烟农心中。

  2008年,湘西自治州发布实施烤烟生产综合标准体系,共制订标准105项,其中,引用国家和行业标准39项,涵盖了烟叶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

  然而,标准化生产在推广之初,并不顺畅。

  湘西烟叶生产逐步走上标准化道路

  最大的阻力就是种植密度。过去,烟农按传统种植烟叶的株距为0.8米,每亩为700至800株,有的甚至每亩只种500至600株,这样收获的烟叶又大又厚,烟农误以为这样的烟叶更好卖。

  而标准化生产,要求每亩种植密度达到1100至1200株。缩短株距导致下部烟叶长不长,产量不会上升,工作量却大大增加。因此,不少烟农有抵制情绪。于是,烟草工作站的技术人员耐心地坐在田边与烟农谈心,仔细分析烟叶质量与市场竞争力的关系,细致地做烟农思想工作。慢慢地,烟农开始接受标准化种植,最终对标准化心服口服。

  湘西自治州还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开现场会、举办电视讲座、印发技术资料、发布生产技术短信等多种方式,把烟叶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到每位分管烟叶工作的干部、技术员和广大烟农。湘西州烟草公司副经理周米良介绍说,2008年至今,全州共培训干部、技术员1.75万人次,培训烟农29.6万人次。

  如今,按照标准组织烟叶生产、经营管理,已成为烟农自觉行为。永顺县芙蓉烟草站站长郑瑞华说,烟农种烟已经克服了过去重产量、轻质量,重产值、轻标准的传统观念,能自觉按照技术标准进行烟叶生产、采收烘烤和分级扎把。

  基础建设,夯实标准化生产基石。

  为夯实标准化建设基石,湘西各烟区将标准化生产与烟叶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工业企业、商业企业、政府部门三方携手,把解决烟农用水难、用电难、行路难、机耕难、烤烟难等“七难”作为头等大事,全面开展以烟水配套工程、机耕路、密集型烤房等项目为主的烟基建设。

  在永顺县芙蓉镇保坪烟叶烘烤工场,由湘西州烟草公司自行研制的密集型烤房,让人领略到现代农业生产的迷人魅力。数十个智能烤房连成一片,每房可烤20亩烟。

  据统计,湘西自治州已建成烟水工程项目1139个,高标准配套基本烟田37万亩,使3.38万户农户直接受益;新建密集型烤房12476座、烘烤工场9个,新建温室育苗大棚64座,建成标准化烟草工作站11个。同时,还大力发展农用机械,3年共补贴购置农机2785多台(套);建立防灾减灾体系,布设多门高炮、火箭炮,构成防雹增雨系统,降低自然灾害影响,为标准化生产提供基础保障。

  湘西自治州把烟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与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相结合,在示范区实行“五统一”,即规划统一定、技术统一管、烟苗统一育、物资统一供、设施统一建。2008年以来,全州烤烟种子、肥料、地膜的统供率达100%,农药统供率达90%。

  湘西州还积极探索烟叶生产组织新模式,开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目前,全州实现100%集约化育苗,组建了7个烟叶综合服务社,建立了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5个方面129支专业化服务队伍……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推进,促进了烟叶生产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实现了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

  看得见的“效益”

  烟叶标准化生产,提升了烟叶质量,湘西山地烟叶特色进一步显现。

  标准化生产,使湘西烟叶等级程度明显提高。专家介绍,标准化生产有效提升了上中等烟比例,降低了烟碱含量。经测算,实施标准化生产后,烟叶上中等烟比例达到88.24%,比实施标准化之前提高9.35个百分点。

  烟叶等级提升,让湘西烟叶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销售市场不断拓宽。2008年,湘西烟叶主要调给湖南、广东、陕西、川渝等4家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增加了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和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湖南中烟国产“万宝路”原料开发项目又落户湘西。如今,“清香淡雅、香气细腻、配伍性强”的湘西山地特色烟叶,已成为国内外名牌卷烟青睐的重要原料。

  烟叶标准化生产让烟农尝到了甜头。据统计,4年来,湘西自治州累计推广烟叶标准化生产面积64.61万亩,烟叶平均亩产量为142.70千克,比示范前增加23.67千克;亩产值2178.91元,增加836.71元;收购均价15.25元每千克,提高3.95元每千克。累计为烟农增收5.41亿元,为地方财政增收1.01亿元。

  伴随着烟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湘西烟叶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项目实施前的2007年,全州烤烟种植面积为15.60万亩,收购量为33.24万担;2011年烤烟种植面积达19.85万亩,收购烟叶58.60万担;2012年种植面积为26万亩,预计可收购70万担。

  郑瑞华介绍:“今年中上等烟叶收购价格上浮20%,每亩产值将增加500至600元,烟农种烟积极性前所未有。”

  王富军是永顺县保坪村的一名烟农,1997年他第一次种烟,当时没什么章法和规矩,加上是土办法烘烤,烟叶质量总是过不了关,也卖不上价。首次种烟失败后,直到2005年才敢再次尝试。“现在好了,烟草公司搞标准化生产,烤烟有智能烤房,育苗有育苗大棚,种烟的每个环节都有标准,实在忙不过来还可以请专业化服务队。种烟远没过去那么累了。” 他发自肺腑地说。

  2005年,他家种5亩烟叶,一家3口累得够呛;现在,他家种了15亩烟叶,除烟叶采摘时节请两个工外,都是自家人干,比原来还轻松。由于按照标准搞生产,种出来的烟叶质量好,收入也比以前高,一亩可以高出500多块。王富军家去年净收入达5万余元,他掰着手指说:“算来算去,种烟叶才是最快最稳的致富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