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南省宜章县发展烟叶产业 助推地区经济

2012年07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湖南经济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湖南经济网报道    宜章,地处楚尾粤头、湘南边陲,素有“楚粤孔道”之称,是湖南的“南大门”。京广铁路、武广高铁、京港澳高速、107国道、324省道等贯穿其中,交通十分发达。

  宜章是湖南省25个重点产烟县之一,种烟历史悠久,所产烟叶香气浓郁、质量上乘。2011年全县种植面积2.1万亩,卷烟销售2.15万大箱;全年实现税收2876万元,同比增长40%。宜章县烟草公司先后获得“省优秀县级烟草专卖局”、“省级优秀县级分公司”、“巾帼文明岗”、“文明示范窗口”、“青年文明号”、“县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2011-2012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等荣誉称号,在为当地经济发展,构建企业和谐稳定中,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发展烟草产业 助推烟农增收

  宜章县2000年开始有计划地种植烤烟,10余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发展烟草产业摆在解决“三农”问题和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位置来抓。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在9个种烟乡(镇)建立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园区;县农商银行重点对黄沙、白沙、赤石、里田等烤烟种植核心片区给予信贷倾斜,平均每年投放专项贷款高达2000万元以上,有效促进当地烟草产业的快速发展。如黄沙镇就从开始种植烤烟不到300亩的规模发展为烤烟种植面积高达9700亩、宜章县最大的烟叶种植片区。

  近年来,宜章县烟草分公司投资购买了大型拖拉机,配备起垄机,指导烟农对连片种植的大户和烟田实行机耕、起垄。并率先在黄沙乡成立了烟农专业合作社,实现集中连片种植和烟叶生产“六统一”,即“统一育苗、统一耕作、统一移栽、统一植保、统一烘烤、统一分级”。加大烟叶生产的技术服务力度,切实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

  为解决传统烤烟过程耗时、耗力等问题,宜章县烟草分公司斥资8000余万元,建设现代化烟叶烘烤设施,新修排灌沟渠、育苗工场等工程,有效地改善了部分烟区的水利条件,提高了烟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由此提升了全县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增强了烟叶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

  目前,宜章烟草农业发展已步入向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的快车道,全县有种烟专业大户169户;有家庭农场6户,大户和农场种烟面积达10424亩,约占全县合同总面积的50%。据统计,2011年,仅烟叶一项,宜章县农民增加收入达3000余万元。

  传播科技知识 实施科技兴烟 

  为了提高烟叶的科技含量,打造“过得硬、叫得响”的出口烟品牌,宜章县烟草分公司始终将科技兴烟作为第一选择。积极组织烟农参加技术培训,对烟叶种植过程中的各项技术要领统一标准,从严把关,有效地提高了烟草种植的科技含量。通过派技术人员带工资、带铺盖、带任务;与烟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办法,分片分任务长期住在烟农家中,负责从育苗、移栽、大田管理、成熟采摘、烟叶烘烤等一条龙技术辅导和管理,使各项目区的种烟水平整体上了一个台阶。近几年来,宜章县烟草分公司按照“稳定发展老区、积极开发新区”“东烟南移”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新区,如在开发白沙新区时采用“引进大户——发展本地农户——强化技术培训”的模式,如今,白沙已发展成为年种植在4000亩以上、收购量达1万担以上的烤烟种植大区,成效显著,白沙圩乡的烟叶生产经营模式成为全县的一个模版。

  开展科学技术研究活动。针对近几年来每到4-5月份烟株出现的“农残病”——这一国内烟草科技界多年也没有突破的科技难题,宜章县烟草分公司将该病种的防治技术列为专项课题进行科研,课题组在对比试验的基础上,于5月初在试验烟田上取得了重大实质性突破,终于找到了防治烤烟卷叶病的有效药方,使原本面临绝收的烟田,又重新看到了丰收的希望。该重大科技成果是宜章县烟草分公司在烟草农业科技上的又一重大科技创新,解决了烟草农残病防治的技术难题。

  加大新品种试验示范力度。通过开展K326控青提质专项栽培集成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项目的研究,形成了一定的理论和实践积累。广大烟农从试验示范中看到了K326、粤烟97、NC297等品种的优点,认识到云烟87的不足,为改变该县品种单一的局面提供了技术基础和群众基础。通过改进栽培技术,在品种布局上,宜章县将形成K326、云烟87和粤烟97、NC297等三分天下的格局。

  加强科技信息文化服务。该县烟草分公司投资40多万元建设各个烟草科普站,为烟农提供多渠道的科技文化传播服务。对那些村寨较偏僻、交通不发达的种烟村,各烟草站技术员以流动服务的形式开展“技能入户”活动,注重培训种烟大户的科技知识,壮大种烟大户的技术队伍,以点带面,在实际操作中成为了种烟散户的技术传播者,科学种烟的氛围在广大烟区中越来越浓。

  开展专卖打假 雷霆重拳出击

  “全省卷烟打假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烟草专卖局联合授予的,对宜章县烟草分公司来说尤为珍贵。这是迄今为止,郴州市烟草系统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县级烟草分公司。

  宜章县位于湘粤边界地区,是商品流通的重要集散地,也成了制售假冒卷烟等不法分子的藏身之地。

  为规范卷烟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宜章县烟草分公司“五坚持”狠抓卷烟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坚持联合打假。加强与县政府、法院、检察院、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的协作,变企业打假为政府打假,努力实现烟草打假打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坚持群防联治。公开举报电话,建立健全举报网络体系,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有效打击烟草流通领域违法行为。坚持查前店后库。狠抓卷烟零售户乱码、串码购销卷烟行为,有效遏制零售户乱渠道进货行为。坚持打击“重点客户”。按照“打团伙、端窝点、破网络、惩首犯”的打假方针,采取“组合拳”打击方式,加强对重点市场、重点客户的打击力度,加大案件经营力度,严查各类涉烟违法经营行为。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国家局的“六条禁令”,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决不因任何不文明行为影响烟草专卖执法形象。

  2009年以来,为经营户办理证件1826个,提供首问咨询服务和预约服务650人次,协调解决疑难问题55件;查处两烟违法案件809起,捣毁制假窝点4个,公开销毁假冒卷烟2800余件,为国家和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0余万元。特别是2012年4月份先后查处多起无证违法运输香烟案件、捣毁一起地下机械卷烟制假窝点,案值高达400余万元,这些足以彰显宜章县烟草分公司打假的力度。一位参与多次打假的工作人员说:“要想从根本上治理好生产伪劣卷烟和运输卷烟势头,唯有加大违法犯罪活动的成本,犯罪分子不但无利可图,反而陷入广大群众和执法机关的监控打击之中,随时面临经济上的重罚,人身上的牢狱之灾,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地下卷烟制假贩运活动打而不死、屡禁不止的被动局面。

  预防职务犯罪 促进廉政建设

  2012年6月1日,宜章县烟草分公司以《廉政准则知识要点》和《反水》为题,在纪检监察部门牵头下,用PPT的形式讲党课、话廉政,拉开了“宜章廉政讲坛”的序幕。分公司经理雷捌金第一个走上讲坛,引经据典,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给全体党员、员工上《加强作风建设、自觉廉洁从政》的廉政党课。

  近年来,宜章县烟草分公司以“两手抓”为手段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廉政教育学习,逐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为了从源头上杜绝腐败,该局出台了《党组议事制度》、《企业内部管理暂行规定》等系列管理制度,对一些“三重一大”、大型物质采购、工程投资等敏感性问题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为规范领导班子成员更好地行使权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加强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纪检监察部门一旦发现有违纪违规问题立即进行处理。与此同时,在廉政教育学习中,认真开好三个会、上好两堂课,即全年进行两次高标准的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好领导班子述廉述职会,开好本公司先进党员事迹报告会;全年上好两次由局长(经理)主讲的廉政党课。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加强对两烟部门生产经营活动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全程参与业务部门的考核工作,切实履行监管职责。通过市场走访、电话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每月对卷烟营销物流工作进行检查,杜绝体外循环,卷烟经营基本上做到了100%入网销售、100%落地销售、100%落户销售;加强对烟叶生产“双控”落实情况的检查,全面完善烟叶产购合同管理,切实遵守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烟叶收购的“七条要求”和“五条纪律”。严把预算、招投标、合同管理、工程监理、验收、资金管理“六道关口”,“阳光作业”打造烟水配套“放心工程”。

  通过制作200块廉政公益广告牌,收集了110首革命诗词和100首警句、格言、廉政箴言,积极组织开展廉政承诺签名、反腐倡廉诗词征集、廉政书画创作、廉政歌曲大合唱等活动,使得该分公司上上下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

  今年以来,宜章县烟草分公司领导和各级员工共拒收零售户、工头等礼金20000余元,全公司没有发现利用职务便利牟取不正当利益,参与赌博或以变相赌博形式收敛钱财等违纪违法现象。全公司卷烟、烟叶、专卖三大业务和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呈良好发展态势。

  加强岗位练兵 打造一流团队

  作为省级文明单位,宜章县烟草分公司努力践行“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把建设学习型企业、打造一支一流的团队作为企业发展的首选战略。该分公司通过“激”、“训”、“逼”,鼓励干部职工自学。并且出台了员工教育管理制度,制订了奖励措施,严格实行考试考核和竞聘上岗,把成绩和评议与奖金和岗位挂钩,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带头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