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贵州六盘水推广“电烤房”助烟农增收

2012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贵州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贵州日报》报道  贵州六盘水生产的烤烟,因矿物营养元素较为丰富,特别是硒元素含量高,成为国内一些主导卷烟品牌的重要原料之一。因此,烤烟也是六盘水市重点扶持发展的农业产业。

  今年,六盘水市计划种植烤烟13万亩,实际种烟农户9743户,新建了烤烟房780座。预计烤烟产量将达到30万担,产生经济效益3.4亿元,税收6800多万元。

  烘烤是烟叶生产最重要的环节,六盘水传统的烟叶烘烤使用的是土烤房。这种烘烤方式技术难度大,稍有不慎烟叶就会被烤坏,在部分烤烟区,使用土烤房的优质烟叶比例还不足10%。而正在推广的密集式电烤房,具有温度恒定、自动控制、劳动强度轻等特点,其烘烤能力是普通烤房的5倍。

  水城县野钟乡常明村烟农刘善美说:“原来用煤烘烤烟叶,不仅要花费大量的劳动力和烘烤时间,还不好掌控温度,烘烤出来的烟叶老是出现黑斑。近两年改用电来烘烤,闸刀一拉一合就可以了,而且还能根据需要控制温度、湿度,烘烤出来的烤烟金黄金黄的,卖价比原来高了将近一倍……”去年刘善美种了6亩多烤烟,收入4万多元,今年将增加到15亩,预计收入达9万元左右。刘善美还希望将原来3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到50千伏安,为扩大产量做好准备。

  用电烘烤烟叶,省时省力又增收,大大增强了农民种植烤烟的信心。今年,仅常明村种植烤烟的人家就从原来的40多户猛增到100多户,种植面积从原来的600多亩增加到了1100多亩。

  从去年起,六盘水供电局就与各县区政府和烟草部门协商烤烟房用电项目建设事宜,并实地进行了勘查、调研,对不满足供电的烤烟房进行了梳理,并展开了电源接入方案的研究,加快了对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物资材料的招投标工作等。

  因电烤房的推广使用,六盘水烤烟产业用电量持续增长。六盘水供电局今年计划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新建和改造10千伏及以下烤烟房用电项目19项,将新建数条10千伏线路,新建、更换配电变压器119台,变电容量8520千伏安,新建低压台区82个,改造低压台区88个,新建、改造低压线路数十公里。这一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实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